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機票、租車、飯店...一次搞定 !!

  過去的兩年內,我每個月至少要坐一次飛機、訂飯店、租車...,原本看似繁瑣的動作,也因為重複的操作,現在變的駕輕就熟。寫這篇文章,主要就是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幫助茫茫然、不知從何下手的朋友們。


Booking Buddy.com
  如果你是很懶的人,懶的一個一個上網站比價差,這網站你一定要試試看,可以省去你非常多的時間。Booking Buddy的使用方式很簡單,你只要先點選網站最右上角的選項,看你是要訂機票(flights)、訂飯店(hotels)、還是要租車(cars),然後在"step 1: Enter your trip details"輸入你的相關資訊,再一一點選右側"step 2: Click the logos below to find the best price"中每一個小圖案。

  如果你有使用過一些網路的訂位公司,你會發現,其實那每一個小圖案都是代表一間網路訂位公司,而Booking Buddy只是把它們全部都集合起來,所以你只要輸入一次旅遊資訊,就可以連結到各間網路訂票公司,並且相互比較價格。


Priceline.com
  Priceline.com是全美最有名的網路訂位網站,如果不知道這間的朋友,從現在開始一定要牢牢記住這網站(現在就馬上把它放到書籤裡面吧!!)。

  這間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用"標(bid)"的方式來訂購你要的商品(機票、飯店、租車...),但是這種用標的方式,並不是和其他網路競爭者互相搶標,而是跟Priceline.com的電腦系統在搶標。說穿了,在Priceline.com的資料庫裡面,早就已經有一個底標存在,只是Priceline.com不把價錢顯示出來,而是讓消費者自己出一個價來決定是否得標,所以消費者理論上就是用"盲標"的方式來標。這也有一點是玩弄消費者的心理,比如說你很怕會標不到飯店,所以明明40元(消費者看不到價錢,40元是指系統內定底標)就可以得標的飯店,消費者用50元去標得,這樣Priceline.com就多賺了10元。

  但是聽起來好像對消費者不怎麼公平喔,不過也不用太擔心,因為方法是人想出來的,在另外一個網站上面,就有很多的好心人,把自己所得標的資訊和價格全部跟大家分享,也提供其他人一個參考的價格。網址:http://biddingfortravel.yuku.com/

  基本上,Priceline.com的競標方式,就是消費者可以選擇自己要住宿的區域位置,然後選定想要的飯店星等,然後再用自己想要購買的價格去標,如果你投標的價格高於系統底標,那就賓果囉。

  關於怎麼競標,請參考另外一篇文章:如何在Priceline.com標飯店


Hotwire.com
  Hotwire.com是最近這三年才竄紅的,現在的名氣已經跟Priceline.com不相上下了。當我我會知道這網站,是我在某一個機場看到一個廣告刊版,然後吸引了我的目光,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網站原來也是IAC其下一個子公司,什麼ask.com、citysearch.com、ticketmaster...都是它們家的。

  Hotwire.com的訂購方式跟Priceline.com有一點類似,消費者可以選定要投宿之區域位置,然後決定自己要的飯店星等,但Hotwire.com會把價格直接秀出來(比較阿薩力),所以消費用不用盲標。我個人是比較喜歡Hotwire.com這種方式,因為可以直接看到價錢,然後就是看自己接不接受,不然每次都用Priceline.com盲標,標中還後悔當初下標可以少個多少錢,標不到又懊悔自己不多增加個五元,標久了之的覺得很煩。

  另外,Hotwire.com的客服真的做的很好,通常像這種網路標得的商品,都是不能退的,但是以一次我自己後悔不想要住,然後我就打電話去跟Hotwire.com說(恩...基本上我是騙它說我沒有趕上飛機),Hotwire.com就直接幫我取消晚上的飯店,而且我是在投宿日當晚取消的,一般來說根本就不可能取消。



= 經驗談 =

  我知道很多朋友都會用expedia.com、travelocity.com、cheapoair.com...等其他網站,我之前也是會一間一間比,但是後來發現,比來比去價錢都差不多,而很少很少會有比Priceline.com便宜很多的(差不到10元)。

  如果你是要買機票,基本上是每一間都差不多的,所以我都是直接上priceline.com上面買。如果你是在美國待比較久的人,你可以常常注意一下各家航空公司的促銷活動,有時候真的會有那種便宜到下巴會掉下來的價格。另外,在買國內線機票時,可千萬不要忘記行李現在是要收錢的,所以我一定會先上Southwest Airlines(兩件行李不用加錢)查價錢,然後再跟Priceline.com上面所顯示的Alaska Airline(一件行李不用錢)比較價錢。各家國內航空對於行李的收費標準,請看另外一篇文章:美國國內航空之行李收費標準

  如果你是要訂飯店的話,我都是先上Hotwire.com查詢價格,比如果說我選定三星級的50元,然後我就會用45元去Priceline.com上面標標看,如果有中我就賺到,如果沒中也沒差。不過如果你要跟我用一樣的方法,你要特別注意一下兩邊的完稅價一不一樣喔,不要到時候反而標到貴的。我還有一個經驗是,Hotwire.com的飯店星等標準比Priceline.com大約高半顆星,因為我常常住同樣星等等級的飯店,但是Hotwire.com通常都會比Priceline.com來的好。

2 則留言:

  1. dear Zack,
    你知道這個活動嗎?
    jetBlue is offering unlimited travel with All-You-Can-Jet Pass. For $599 you can take JetBlue anywhere you like, as often as you like. Offer is valid through August 21, 2009, or while supplies last. Tavel from September 8 to October 8, 2009. With more than 50 cities to choose from, and for just $599.
    About the Pass

    $599 for a month of unlimited travel, any available seat
    Domestic taxes and fees included
    International and Puerto Rico taxes and fees not included
    On sale through Friday, August 21, 2009, or while supplies last
    Travel Dates: 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through Thursday, October 8, 2009
    Each flight must be booked no later than 11:59 p.m. MDT three days prior to the flight's scheduled departure.
    Nonrefundable/nontransferable/no name changes permitted
    Customers who already have a flight booked during the pass travel period can pay the difference to upgrade to the pass by calling 1-800-JETBLUE (538-2583), prompt 4.
    Each All-You-Can-Jet Pass is eligible for 35 TrueBlue points. Flights booked on the pass are not available for additional TrueBlue points.
    詳細的
    http://www.jetblue.com/deals/all-you-can-jet/
    我正在看詳細內容,和你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2. Michelle.

    謝謝妳分享的資訊,一個月599的話,如果好好計畫一下,應該可以到不少城市去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