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University of Alaska】極光的故鄉 - Fairbanks

《University of Alaska Museum of the North》


University of Alaska Museum of the North,一間大學內的附設博物館,但是展覽的物品實在太少,感覺沒有什麼看頭。不過博物館外型非常亮眼,造型很特別,如果白天沒有特別活動,可以來這裡晃晃。


其他內容我就不多做介紹,這篇文章就看看照片吧 !!






《Large Animal Research Station》


另外,在後山還有一個UA Large Animal Research Station,我原本還以為裡面的動物跟黃石公園一樣是bison,後來幾天才被當地人跟我講說有個巨大像牛的動物叫做musk ox,最後幾天到了Anchorage機場,才看到完整的musk ox標本,那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被我誤會好幾天的musk ox,原來是長這樣啊(又認識到一種牛了)。


因為我們來的不是開放季節,所以Large Animal Research Station是關閉的,但是從遠方可以看到一些musk ox,距離很遠,數量不多。

說也奇怪,在我沒有看過這些牛之前,我以為只要是這種巨大的牛都叫做buffalo。之前去加拿大Fort McMurray看極光時,白天有參觀他們的油沙田,在那邊就有看到巨大的野牛,當時導遊就說那是叫做buffalo,正確來說應該是叫做bison,害我錯了好幾年。直到去年去黃石公園,就在馬路上看到一隻大野牛(而且當時我還傻傻的直接停在牠的旁邊,相隔不到兩公尺的距離,後來才知道牠會攻擊汽車,可以直接把車給頂起來),我還是傻傻的叫那野牛buffalo,直到到了遊客中心,看了介紹才知道,正確應該叫做bison,而不是buffalo。但是,不要以為只有我笨,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美國人一樣都是叫錯的,大家看到這種牛都是直接叫buffalo的;所以大家要多旅遊、多看、多聽、長見識。



講那麼多,大家還是一樣困惑吧,到底buffalo、bison、musk ox長的有什麼不一樣,我們就用圖片來解答吧,這樣大家以後看到也不會搞錯了。左上圖是bison,這張是在黃石公園照的,黑毛臉、短角是牠最大的特徵。右上圖是musk ox,這張是在Anchorage機場照的(標本),毛毛的臉,而頭上的角好像是後來才裝上去的一樣。左下圖是cape buffalo,長的跟musk ox很像,但是身體沒有長毛(如果有的話,牠們會熱死)。右下圖是water buffalo,長長的角,也就是一般的水牛。這樣大家應該瞭解了吧 !!

===== 題外話 =====

加拿大雖然好像比較環保一點,但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遇到經濟問題也是不得不低頭,為了開採油沙田,但是又不撲殺或趕走那些野牛(怕被罵),然後就把這些牛全部都圈養在一個超級超級小的柵欄裡面,然後柵欄外面都是超大型怪手在開挖。我記得之前還有報導加拿大的獵海豹季節,一堆seal hunter開著船出去獵殺海豹,如果你沒有看過這新聞,下面這連結至youtube的影片你一定要看。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z4N7-yourw

===== =====



相關資訊:
>> University of Alaska Museum of the North
>> UA Large Animal Research Station


交通位置:

要找到Museum of the North並不難,而Large Animal Research Station其實就是繼續往山裡面開,路上都有標示(雖然不是很清楚),但也不算太難找。

如果怕到時候找不到,建議還是先查一下地圖比較保險,不然就是在離開Museum的時候,直接詢問過台人員Large Animal Research Station的詳細位置。如果右邊的google map擷取圖沒有辦法幫助你,請點選以下的連結。

>> Museum與Research Station相對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