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阿拉斯加]Mushing, Sledding dog - 狗拉雪橇



  原本在我的Alaska之旅計畫,純粹只是來上課的,所以當初對於玩樂的活動也沒有想那麼多;不過,三月底在Whistler遇到David時,David有提到狗拉雪橇這活動,當時讓我覺得還蠻新奇的,從來沒有嘗試過。後來因為上課天數無法配合,所以Alaska之旅瞬間變成休閒度假之旅,而mushing當然也就是其中必定嘗試的一項活動囉。
  在網路上面找了很多資料,不過最後我只有留下兩個網站,因為我不喜歡參加只是單純的玩樂的tour,這樣感覺很空(就是不想當死觀光客!!),所以我留下的兩個網站都是有特別註明"Mushing school",感覺既可以玩到,又可以學到一點東西,何樂而不為。




  課程剛開始,親切的教練就開始從服裝著手,然後再來介紹雪橇車、一些基本知識與操作,像是停車所使用的錨、煞車器、減速器等,還有雪橇車上面所有的繩索功能,以及如何固定繩索(如果停車時只有用錨,還是拉不住狗的力量)。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狗狗固定於雪橇車前面的繩索上,首先要先選出兩隻最聰明、最聽話的leader,再來就是選數隻力大無窮,但只會呆呆向前衝的狗隊員。mushing school跟一般tour不同的地方,就是所有的東西都是教練講解之後,自己動手做;當然,連牽狗都不例外,當教練跟我們講一個狗的名字,我們就要去狗屋幫狗穿上harness,並牽出來固定在拖拉繩索上。



  我是覺得當leader的狗和當苦力的狗真的很不一樣,當我幫狗穿好harness之後,leader會很興奮的往雪橇車的方向衝(是狗拉我過去,不是我拉狗過去 =.=''),並且會很配合的到最前面讓我扣好所有裝備;而其他呆呆向前衝的苦力狗狗,當我幫牠們穿好harness之後,一樣是很興奮,但是卻會亂跑,要花一番力氣把牠們裝置好。


  全部都裝置好之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要先犒賞牠們,餵牠們吃東西。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今天的溫度對於狗來說有點高,所以牠們需要先多喝水,免得到時候牠們一罷工,那變成我們要拖牠們回家,那就糗大了。

  吃飽飯之後,就真的是大功告成,準備出發。正當我把錨拔起來時,我萬萬沒有想到狗的力量有那麼大,我就一手拿著錨,一手拉著雪橇車上的把手,瞬間被一股強大力量給拉了出去(我突然覺得好像是去富士急樂園玩DODOMPA一樣),最後...我當然是翻車了,翻車就算了,那些狗就像是瘋了一樣,也不會等我的,我就看著我那台翻掉的雪橇車被拖的離我愈來愈遠...。還好,教練在前方一段距離,並且一隻手就抓住leader的頸繩,瞬間制伏一群"瘋狗"。我則是很不好意思的跑過去,一直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當時真的覺得超級丟臉,想要找洞鑽進去算了。



  路途中真的非常好玩,一下穿梭在樹林中的羊腸小徑,一下又跑到空曠無邊際的雪原,剎那之間,彷彿成了在雪原中的探險隊。Gee是叫狗狗右轉,Haw是左轉,要完全停下來的時候,最好是先讓狗狗知道一下,所以要先喊Whoa之後,再用全身的力量踩下煞車器,而當你要繼續出發時,則是要喊Hike,但記得一定要雙手先握緊手把,然後腳要半踩住煞車器,否則那群瘋狗衝出去的瞬間力量,真的就像是火箭發射一樣。


  途中除了地形高低起伏之外,也有數次的90度、180度急轉彎,好幾次我都覺得快要翻車的感覺,但那帶隊的狗真的是力大無窮,尤其是最前面那兩隻領隊的leader,每次隊伍停下來稍做休息,那兩隻帶隊的leader都像是嗑藥一樣,超級high的,一刻也不想休息。而且那兩隻leader在跑的時候,都不像其他狗狗是用快跑的方式,那兩隻是死命的用跳的,兩隻腳都騰空的那種,而且每台車的leader都幾乎是呈現瘋狂狀態。最誇張的是,有一個轉180度的彎,後面車的兩隻leader居然碰到我的小腿,害我嚇一大跳,想說是什麼東西在抓我腳,回頭過去看居然是後車的兩隻leader,就在我腳後跟而已。


  如果你是一位愛狗的人,一定要參加mushing school,你會更有機會可以親近狗,更了解牠們平常的生活,而不是只有單純的站在雪橇車上,然後在外面繞幾圈而已。對我來說,雖然和這群狗狗只是短暫的相處,但因為所有的細節都是自己用,在整趟旅程之後,雖然狗狗不見得對我有感情,但我卻很衷心的感謝牠們和愛牠們,謝謝牠們今天讓我體驗了牠們的世界。


相關資訊:
>> http://www.pawsforadventure.com/

========================================================

交通資訊:

我這次是參加Paws for adventure的活動,他們的地點並不是很好找,而且即使有地址,在GPS衛星導航上也找不到,所以提供以下的交通資訊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順利找到。


1. 從Fairbanks市區出發,走二號Steese Highway往北方向開。
2. 在Chena Hot Springs Road閘道口下,左轉往溫泉的方向走。
3. 注意開到路旁標誌標示3miles,緊接著公路右邊會出現一個很大的白色大耳朵(衛星接受器),接著會會有一條小路,路口會有一個白色信箱。
4. 路口會有
Paws for adventure的招牌,但是常常會被路邊的雪堆擋住而看不到。
5. 右轉進去之後,一直走到底就到了,Paws for adventure位在一個空曠地,道路的盡頭。

Good luck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