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Osprey Space Station 100 旅行箱


  Space Station 100這行李箱我已經用了一年多了,當初會買這顆行李箱,也算是個巧合。原本我是想要買Rimowa的行李箱,但是在Portland只有少數款式,沒有我想要買的那一款,後來上網搜尋一下他們的店面,最近的在西雅圖,而隔一天我火速開車殺上西雅圖,結果怎樣也找不到那間天殺的Rmowa。打電話去詢問之後,才知道說在西雅圖的Rimowa已經撤櫃,最近的點在舊金山;真的是他X的Rimowa,撤櫃還不從官網上移除。


最後在USOUTDOOR逛街時,忽然看到Space Station這款行李箱,更讓我嚇到的是,我看這行李箱容量很大,所以就用"自己想像"的力量把Space Station拿下來看,沒想到Space Station比我想像的輕多了。我之前在Osprey的官網上面就有看過這一顆的介紹,但是並沒有特別留心注意。後來在現場把玩了一下,再加上當時過幾天就要回台灣一趟,所以就索性的買回來用用看。另外,Space Station這系列總共有兩款大小:100與140;兩個數字就是代表公升數,跟一般登山背包是一樣的意思。我是選擇100L,因為我衡量一下平常所為用來攜帶的數量,100L對我已經很夠用了。

  Space Station 100在Osprey的官網上面所報的重量為4.4公斤,但是我實測的重量只有4.2公斤,無論誤差為合,這樣大容量卻有這麼輕的重量,對於常用於國際旅行來說,絕對是好事一件。說到坐飛機,我就不得不來抱怨一下,之前所有的航空公司都以油費上漲的理由,來把行李從每間32公斤,調降成每件23公斤,而美國國內線也只剩下三間對於行李有優惠,其他航空的連第一件行李都要收錢;現在油價掉下來,也不見任何一間航空公司有重新調整行李標準,航空公司瞬間都變啞巴了。



  接下來就簡單介紹一下Space Station 100。我覺得它除了容量大、重量輕的優點以外,在隔層設計上也還不錯。基本上,Space Station 100可以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空間非常大,就像是主臥室一樣,而下層還有一個小隔間,可以將物品做一些區隔。當然,如果你不需要用到下層的小隔間時,上層可用到的空間就會更大,因為那放置空間基本上是全部打通的。另外,在這行李箱裡面的設計,我覺得也是蠻貼心的;Space Station 100裡面和一般行李箱一樣,都有束帶的設計,所以當你放一些比較軟的物品時,例如衣服、褲子、外套等,就可以使用束帶將物品綁住,這樣在拖行時,就可避免物品全部都往下沉,而本來堆折好好的物品,下次打開後就又全數亂掉。

  另外,當你打開一般的行李箱,你會發現中間會有凸起物,那是因為一般的行李廂,都要特別空出一個空間,給伸縮手提把收放,所以在放置物品的時候,行李箱內本身就已經凹低不平,不好擺放,而且實際空間也被占據了一點。但是Space Station 100裡面全部都是平整的一片(就像是飛利浦熨斗燙過之後:一片平坦 =.=''),Space Station 100是屬於外架式的設計,所以不需要有伸縮手把的設計。


  Osprey Space Station 100除了中央中間大以外,兩側也都還有設計側邊置物袋,通常我都是放一些雜誌或是一些文件之類的東西。行李箱左側是全開式拉鍊設計,可以放入一整隻登山杖都沒有問題。我之前還有想說看看可不可以放進一隻可拆式的船槳(Werner Kalliste 220),但是船槳分開後還是太長了,放不進去Space Station 100的側袋(連裡面也放不進去)。而在行李箱的右側是有分上、下兩個分開的拉鍊,但是我後來才發現,雖然外面是有分兩個不同的拉鍊,但是裡面的設計是有個小小的空隙,所以像是零錢、指甲刀、護唇膏、護手霜...等,即使是放在上層,也是有可能會跑到下層去的(我搞不懂為什麼Osprey要這樣設計,難道是忘記縫起來嗎??)。


  直徑大約10公分的輪子設計,可以應付一些正常的路面,但是一些比較off road的路面,就表現的很差。我曾經拖著它走在沙地上,那輪子等於是廢物,完全發揮不了做用。我也曾拖著它走在有點泥濘地面,泥巴會卡住輪子,然後輪子會發出咒罵聲,之後就罷工了。總之,這輪子實在可以再改進的好一點,中看不中用。

  除了一般的旅行以外,Space Station 100我最常用到的就是一些繩索救援訓練的時候,因為它空間真的很大,所以全部裝備都可以直接丟進去。我通常都是先把衣服放進下層,然後再直接把救援背包(Raven Access)一整個塞進去Space Station 100上層裡面,然後再把安全帽、繩索、其他裝備都一併塞進去。而且行李箱裡面還剛好有束帶的設計,所以我也常常直接將一些器材直接用大D(carabiner)就扣上行李箱內的束帶上。


  以前的我,是會很愛惜裝備的,但是自從在訓練時遇到一位AMGA/AAI產品測試員之後,他跟我說,這些東西就是要用力的操它,不然怎麼可以顯示出它 昂貴的價值與功能。聽了之後覺得非常的有道理,所以之後只要是那產品本來就應該要表現的環境,我會毫不客氣的"測試它"。(不過,後來想想,那位測試員所 有裝備幾乎都是廠商免費提供的,那...我勒 !!)而經過一年多的使用與測試之後,除了上面說的輪子問題以外,其實Space Station 100還是有很多缺點需要改進的。

  一、拖行時,行李箱會一直被腳踢到。這問題其實是Space Station 100的非戰之罪,因為這行李箱是外架式的設計,好處就是上面所說的,不會有空間被佔據問題,但也因為如此,沒有一般行李廂的延長伸縮手把,所以使用者的身體與行李廂的距離是更靠近了,當你當你在拖行Space Station 100的時候,常常腳都會踢到行李箱,造成行走上的不便。

  二、行李箱沒有防水功能。我曾經拖著Space Station 100去做水域救援的訓練,然後在訓練時,我就先把Space Station 100放置在一旁,結果突然下了一場雨,我那時候再泡水,全身本來就是濕的
,所以當時也沒有任何反應。當我訓練結束要休息時,我卻發現我的行李箱真的是"濕透了",打開裡層也全部都是濕的,還好我的衣服早就已經先放在旅館裡面,不然我真的就糗了(我後來有跟Osprey反應說要設計有raincover給Space Station用,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聽取建言就是了)。

  三、外架不夠強壯,容易造成傷害。Space Station的外架材質是用鋁,雖然達到輕量的目的,但是卻不夠強壯。我的Space Station 100雖然表面都看起來完整,但是用手去摸一圈外圍,就會發現到處都是凹洞,到處都撞的是"咪咪貓貓"的。

  五、功能性可以更強。這一個其實不算是缺點,但是我認為Osprey可以做得更好才對,畢竟Osprey本來就擅長戶外背包的設計,在功能性上面來說,絕對比市面上一般的行李箱還要更有經驗才對,但是Space Station的表現也只能算是普通而已。像是我覺得可以在內層設計上,除了本來有的束帶設計,更可以多做一些掛環的設計,因為像我很多戶外裝備其實都是可以用懸掛式的,很多東西也不是用束帶可以綁的住的。我常常在扛獨木舟的時候,就會想說,如果可以用Space Station 100來拖該有多好。期待Space Station系列以後會更好囉 !!


  會打上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我的Space Station 100前面綁帶,在上次從Colorado回來時,被該死的機場人員或機器用壞,導致前面綁帶幾乎快要斷裂。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強烈建議Osprey要設計有raincover的原因,很多帶子的東西(登山背包也一樣),常常都會被該死的機場機器給搞壞掉。

  而我要把它送回去Ospery修的時候,才發現運費超級貴(也算缺點之一);如果是寄普通的UPS Ground,大約要五十多元,2-days要一百多元,overnight要兩百多。我後來看了一下使用手冊,似乎是可以把外層拆下來,但是我自己動手研究一下,還要有一些工具才可以,感覺好麻煩,所以就此作罷,就這樣用到爛吧。我當初買這一顆也才花一百五十多元(這顆定價是219,但是在美國買東西,買原價的是白癡,隨隨便便都可以找到打折的),光運費就三分之一,那我乾脆用到爛掉再換一個還比較划算。


相關資訊:
>> http://www.ospreypack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