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阿拉斯加]全美最北邊的城市 - Barrow(下午觀光篇)




  吃完午飯之後,第一站就直接來到當地的Inupiat Heritage Center,不過我們先到展覽館的後方看一艘獸皮船。這種獸皮船叫做skin boat,而當地人則叫Umiak。其實skin boat並不是只有在Inupiat Heritage Center後面才有,在Barrow鎮上到處都可以看到skin boat。在skin boat的外面,會看到許多的爪痕,這些都是被北極熊抓出來的。

  如果有上過光合獨木舟課的朋友,,應該就會知道我們現今所玩的獨木舟,發明的老祖先就是愛斯基摩人,而獨木舟也就是我們所講的kayak;另外也會知道,愛斯基摩人除了發明kayak以外,還發明了可以容納多人的狩獵/運輸船 - skin boat。Skin boat外面是用海豹皮做的,依照船的大小,需要的皮數量就有增減,通常一艘九米的skin boat,就需要七張海豹皮。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skin boat的名字原意是"女人的船",而Kayak則是"男人的船"的意思,這會讓我想到,我一直覺得rafting(泛舟)是娘們玩的,真正男人就要玩kayaking。



  看完skin boat之後,就直接進去Inupiat Heritage Center裡面參觀。一進去之後,就會看到掛著一隻鯨在空中(人造的),根據相撲先生實際參與捕鯨的經驗,他說這個鯨的模型大小只是中型的而已,並不是大型的鯨。在Inupiat Heritage Center內,最主要的是要參觀一間古物遺跡的展覽室(位在服務櫃台右邊),這間展覽室是恆溫與濕度控制,就是要避免古物被破壞掉,所以入內參觀的朋友,記得一定要關上閃光燈,千萬不要丟臉台灣的臉啊。

  或許有些朋友跟我當時有著相同的疑問,當我看到Inupiat Heritage Center時,我心想:為什麼不是寫Eskimo Heritage Center?而Inupiat又是什麼東東? 詢問相撲先生之後,才知道Inupiat其實就是指Eskimo,只是他們自己不這麼稱呼自己為Eskimo。事實上,Eskimo這名字是當初印地安人給他們的名字,意思為"吃生肉的人",所以Eskimo這個名詞當初是帶有輕藐的意思。



  一進入展覽室之後,我真的是一整個傻眼,居然是介紹捕鯨的所有過程,然後在兩旁牆壁上掛滿捕鯨的相關照片。相撲先生一邊賣力的介紹,一邊興奮的指著一張照片,說他也在那次的捕鯨活動中。

  我雖然沒有辦法認同這種殘忍、且不符合現代需求的活動,但是我還是尊重他們"過去"的傳統文化,換成是一種去了解過去愛斯基摩人生活的心情去學習,否則我應該會因不屑這些行為而奪門而出吧。

====== 題外話 ======

  我們以前都可能會有一種觀念,那就是覺得當地人好像才會保護自己的土地和生態,因為是自己生長的地方,所以都會很珍惜;我過去真的也是這樣認為,但是當我慢慢接觸、了解之後,發現似乎事實並不是如此。無論是在Alaska,還是在我工作的地方 - 花蓮,我覺得環境保育這種東西,大多是外地人在做的事情,當地人卻常常只會講卻不知道要怎麼做,或是知道怎麼做之後,也不會改變過去的壞習慣。我不願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我所看到的情狀確實是如此。我認為其中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生活水準和教育程度。當基本生活都有問題的時候,誰會在乎什麼環境保育的問題;而即使當生活維持一定水準,教育程度卻不夠,怎麼會懂得要去環境保育。無論是遠在最北邊的Barrow,還是台灣東岸的花蓮,都有著相同的問題。

  我講個簡單的例子 - 原住民狩獵(很抱歉,我對原住民沒有惡意,但又有太多不好的事情可以講)。該死的台灣政府,限制一般民眾持有私用槍枝,卻對原住民開放合法持有獵槍(這基本上已經跟自由平等的遊戲規則背道而馳,不多談),持有獵槍的理由又是千古不變的"保有固有文化"等等之類的狗屁倒灶。眾所皆知,如果問一般人,原住民打獵要打什麼,答案應該會是:山豬、山羌、飛鼠...,那我再問問常常爬山的登山客們,這些動物在山上常常看到嗎?應該不常看到吧,或許有人爬了一輩子的山,在山上也從來沒有看過山羌。台灣已經是這麼小的一個島,但是動物能見度卻是異常的低,代表這些動物的數量"並沒有想像中的多",所以在我的觀念來說,這時候就是應該要禁止狩獵,讓這些動物可以自由生長的時候。雖然說什麼狩獵會感恩,什麼感謝大自然之類的屁話,但是講白了,獵人用子彈去幹掉一頭山羌,但是少掉的這個數量並不是馬上可以補回,就算目前所有的山羌每天拼命的嘿咻,最快也要等七個月才會生出另外一頭,然後還要等小山羌長大...。但是一頭山羌可以吃多久,打回去之後大概一個晚上分一分就沒了,所以這七個月中間又不知道會被幹掉多少頭,這根本就是一種失衡的狀態。

  美國,這一個好像很環保,事實上卻非常不環保的國家;但是只要到比較郊區的地方,都還是可以看到很多的野生動物,例如松鼠、浣熊、鹿...等,在公路上常常都可以看到這些死掉的野生動物(代表數量很多)。但是反觀台灣,大概就只能看到被壓扁的蟑螂,不然就是被撞死的流浪貓狗,但是...這就是台灣的野生動物嗎? 台灣已經沒有什麼真正的野生動物了,或許再過幾年之後,流浪貓狗就真的會成為台灣的現代"野生動物",可悲啊!!

====== ======


  走出殘忍的相片展覽區之後,可以看到一些捕鯨時所會用到的器具,像是獵槍、子彈、鉤子、刀子...等。除了一艘skin boat骨架之外,在後方的展示櫥窗上面分別擺放兩艘kayak;看著這兩艘kayak,我就想到以前跟南華國小的孩子們,大家分組手工製做kayak的過程,還拿到鯉魚潭真的下水試划。




  左邊這張圖,是以前愛斯基摩人划kayak出海獵海豹所穿的parka(海豹皮做的),也就是雨衣的用途。我對parka的認知,原本以為只是那種厚厚的保暖衣物,沒想到我看到這件原始parka,才知道原來是長這樣。

  左上方的圖,是用海豹皮做的工作用背包,裡面放的就是獵捕的工具,像是鉤子或是魚叉之類的。

  右上方的圖,是小孩子夏天穿的鞋子,也是使用海豹做的,然後再用海豹油來達到防水效果。



  左上方和右邊的圖,是當地小孩子跳傳統舞蹈時所穿著的外套與鞋子。也因為是跳舞時用的,所以就會做的比較漂亮,多一些動物的毛在上面做裝飾。尤其是右邊這件外套,我真的覺得小朋友穿一定超可愛的。

  右上方的圖,是工作時所要配戴的太陽眼鏡。在雪地工作,如果不想辦法減少光進入眼睛,會導致眼睛受傷;在過去並沒有鏡片的發明,所以他們只是想辦法減少光進入眼睛而已。


  上圖中的鳥,就是Barrow當地最有名的snowy owl,一般會稱為貓頭鷹,但正確的說法應該要說 - 雪鴞。或許大家對牠不太熟悉,但是若是提到哈利波特,大家或許對牠就會有印象;雪鴞就是哈利波特所飼養的那隻送信貓頭鷹。


  Alaska在夏天的時候,是許多候鳥大遷移的目的地,成千上萬隻的候鳥都會飛到Alaska,等到要避冬時,再繼續往南飛。上面右邊那張圖的那隻鳥,我覺得長的真的太可愛了,眼睛的周圍還有一圈毛,真的活像是一隻卡通人物。




  離開Inupiat Heritage Center之後,我們開車前往參觀,擺放在Ilisagvik College外鯨的頭蓋骨。Ilisagvik College是當地的公立大學,不過最重要的它也是美國海軍北極區實驗室,所以有許多科學家都在這裡從是一些科學研究。Ilisagvik College座落於Chukchi Sea(楚克奇海)旁,Chukchi Sea這邊也是北極熊最多的地方,全美有一半以上的北極熊都是在這邊。如果大家之前有注意一則新聞,報導是說:"研究人員發現北極熊在海上游泳,尋找可以休息的浮冰",報導中浮冰大量消失的地方,就是Chukchi Sea。另外,Chukchi Sea區域有大量石油與天然氣,所以現在大家正在想辦法,如何把北極熊趕走,但是又不會被環保人士罵的太慘。



  在路上會經過用鯨鬚做成的palm tree,還有結凍的海浪。這區域會有很多的舊房子,相撲先生說這裡是它們當地居民summer camp的地方,因為Barrow很小,夏天觀光客又多,所以居民不想要在"市區"裡面被打擾,就會跑到這邊來度假,另外也可以去海邊的"beach"玩。

  右圖是當地的美國空軍基地,相撲先生說這裡是Barrow第一個有自動沖水馬桶的地方,所以很值得來參觀一下 =.=''


  觀光的最後一站,來到了用鯨骨堆成的拱門,旁邊還有放兩台skin boat的骨架。這裡最特別的是,在旁邊有一間不太起眼的餐廳,但是這間是在Barrow唯一一間有霜淇淋的地方,在零下20度的地方吃霜淇淋,感覺還蠻特別的吧。


  附近來有一間是Barrow唯一一間drive through的cafe shop,要在世界最北的城市喝一杯咖啡,費用當然是比Starbucks還要貴囉。


相關資訊:
>> Inupiat Heritage Center

延伸閱讀:
>> 全美最北邊的城市 - Barrow[上午觀光篇]
>> 全美最北邊的城市 - Barrow[Top of the World Hotel]
>> 全美最北邊的城市 - Barrow[AC超市篇]>> 全美最北邊的城市 - Barrow[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