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進階急流救援 - Swiftwater Rescue Technician Advanced (SRTA)


這次訓練原本以為蠻浪費時間,不過後來發現有很多新玩具以前都沒有玩過,所以真的還學到蠻多東西的。教練說SRTA的課程基本上就是複習SRT1的課程,只有多加一點新東西而已,但是他看一下班上的同學有一半都是他認識的,裡面又有四位菜鳥教練,如果只是單純複習SRT1那也太過無聊,所以他複習的部分都是直接用口頭問說大家對該部分有沒有問題,如果有問題那就再複習一次,如果沒有問題那就直接跳到下一個課題,所以裡面有很多都不是在該有的課程內容,這也讓我覺得太正了,本來就應該這樣啊。


  在第二天,我們到一個公園來上課,早上的課程主要就是一些基本的繩索救援架設,包含省力系統(Mechanical advantage和Piggyback、固定點、繩結、裝備...等,這部分都非常基本,所以花的時間都很少,不過卻換了很多種方法或工具去達到同樣的效果,例如省力系統將繩索固定時,通常他們美國官派的方式都是用triple prusik hitch,但是教練也教了另外四種是"戶外的用法",這時候就能夠完全看出來走學院掛的消防員,與我這種走戶外掛的差別,這些東西對我來說都不是新東西,但是對他們來說卻感到相當神奇,就例如buckman吧,大家也不知道為什麼對這感覺好像很神奇的感覺,那也只不過就是一系列的hitch其中一種而已啊。當然我們也有玩到用rope grabs裝備,但是也只有玩到Gibbs而已,不像是去RtR救援那次真的是什麼都玩,Gibbs、Shunt、Rescucender、Progressor等等...真的是把市面上的玩具都玩一遍。

  之後還有練習一些基本的操作技巧,像是raising system轉lowering system,或是lowering system轉raising system,還有passing knot等,這些也都是很基本的東西,所以大家都操作很快。SRTA的繩索方面主要都是走CMC那一掛,所以我感覺就好像又複習了一次CMC上的東西。關於這些部份我都沒有照相,因為好像都是很基本的,沒有什麼新玩意。



  我直接講比較有趣的部分好了;有些東西我是只有在書本裡面念過,但是沒有想到我可以親自操作。例如用打樁的方式設定固定點(stake system),這我以前都只有在書本上看過,我還以為是過時的技術,沒有想到說這真的還有在用啊。而且根據實驗測試,利用1.2~1.5公尺的stake,朝10~15度打進去之後,單一支可受力3.1kN,兩支可受力6.2kN,三支可受力8kN,沒想到只是簡單的這樣打下去,在簡單架設一下,力量可以這麼大。

  另外還有自己自製tripod和A-frame,我想大家都知道tripod的好用吧,不管是密閉空間救援、拖拉救援、或是設置highline,都是很好用的工具,但是...一組基本的tripod都是至少三萬台幣起跳,而且又不是每次都會帶著tripod趴趴走,所以學會如何自己製作也是蠻好玩的囉。但是在製作的過程都要很小心,我們就發生下面的人員還在固定底座的時候,一邊的人拉繩用力過猛,結果就硬生生的傾倒,有一名壯碩的消防員立即像是拍電影一樣向外飛撲(是真的,因為太緊急了...),雖然飛撲了出去,但是tripod還是打中了他的背,但幸運的是,他並無大礙。所以在架設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

  架設完tripod和A-frame,我們也簡單的應用了一下,而且還有人上去拼命的跳,測試到底堅不堅固;對我而言,這真的是長見識,我從來還沒有學過可以這樣用的說。


  下午的課程主要就是在玩highline救援,而且不是只有使用一種制式的方式,而是有很多變化;另外也有教使用橡皮艇的方式,與派遣人員的方式。

  大家都知道這種耗時又較複雜的救援方式,應該是放在簡單救援都沒有辦法派上用場才使用的,很多人都覺得highline只不過就是在兩岸綁個繩,然後裝備全部放上去就可以操作,但實際上卻不是這樣的(或許應該說:用嘴巴講的都很簡單...),真正要使用highline救援,等到全部架設完成之後,至少至少都是半小時之後的事情,更別說如果還有什麼困難地形要去克服(像是帶繩橫渡激流之後再架設),而且只要一個小小的環節出了狀況,時間都是至少以10分鐘以上的計算方式去延後,highline這種費時的救援,可不是想像中的輕鬆簡單啊。

  在第二天課程最後時間,我們一樣做了簡單的分配任務,因為接下來的第三天訓練,一樣有實際的模擬救援(highline救援),我們要重新選出IC和safty officer(負責管理全員安全),然後也要分配每個人的工作。


  課程的第三天,我們開了大約一小時的車跑到一個叫做Red Creek的地方,原本昨天教練還說,因為這幾天天氣都很好,如果有帶wetsuit的人是賺到,因為比較不會熱,但...一到Red Creek之後大家就知道並不是這樣喔~~ 早上到了Red Creek已經快要十點,我看了一下車子的溫度計,溫度只有62F(大約是16度C),其實對於11月中來說,已經算是相當好了,但...一下車之後,發現沒有太陽就算了,居然還颳風啦,所以大家下車之後就開始心知肚明的傻笑(被教練唬爛)。

  沒辦法,太陽不賞臉,但訓練還是要繼續;大夥著裝完畢之後,就是開始飄流囉,基本上就是完全快速複習SRT1的自我救援。就這樣大夥先走到上游處,然後就開始往下漂,還真的漂了蠻長一段距離,後來上岸再走回停車的地方要花二十分鐘。


  上岸之後,大夥就到教練的貨車上拿救援繩之類的裝備,繼續下溪做一些也是SRT1的複習;但是其中有一個很好玩的東西是rescue board,這東西實在太好玩了,感覺就像是在海邊玩body board一樣,這也是我第一次學怎麼用rescue board做救援。



  結束上午的練習,吃完午餐之後,就是模擬救援訓練;其中架設繩子可說是相當有趣,首先要先想辦法把繩子帶過去對岸(游泳橫渡),然後再爬到可以架設的適當地點,全部搞好之後居然發現繩子還真的是只有"剛剛好"夠長 =.=''

  架設到一半時,可愛的太陽也出來湊熱鬧,這時候就開始看到彪形大漢的不耐熱消防員們,開始脫掉救生衣、脫掉drysuit、脫掉裡面的保暖衣...,當一個有這樣動作的時候,剛開始還再忍耐的隊員也受不了誘惑,所以IC就向對岸呼叫:"休息十分鐘"(靠...救援還可以休息十分鐘的喔),我是很耐熱啦,所以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差別(不過曬一個小時之後我也脫了 =.='')。

  highline的架設其實說難真的一點都不難,但是說簡單也一點都不簡單,而且是因為在訓練的關係,教練必須要兩邊跑去確認兩邊的系統都是安全的,才可以進到下一步,所以很多時候大家都是在等待,要很有耐心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