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Ropes that Rescue - Personal Skills Rescue 個人救援技術《PART 1》


  這次飛到Arizona拿一堂叫"Personal Skills Rescue"的workshop,課程由Ropes that Rescue(以下簡稱RtR)救援單位資深教練 - Reed教授,RtR在知名的救援雜誌"Rescue"中,有連續刊載救援技術的文章。RtR這單位是Canyoneering協會那位教練Rich介紹我去的,上完之後我並沒有感覺到太大的驚喜,因為幾乎所有的觀念都是Rich教的,只是在操作、手法、和工具上,更偏向專業的繩索救援技術(Rich的是完全試用戶外的操作手法),所以如果對於RtR這門課程有興趣的朋友,我會有以下的建議:


1. 具基本繩結技術經驗者:
  你對於基本的繩結一定要能夠非常的熟悉,例如overhand knots家族(包含水結)、figure 8家族、butterfly knot、munter hitch、clove hitch、prusik hitch等;因為你會在這課程中學其他在台灣比較少接觸的bowline knots(俗稱的稱人結),而且bowline的變形繩結非常多種,所以基本繩結一定要先熟悉,再來學習新繩結。右圖中有三分之二是基本繩結,有三分之一是bowline變形,另外還有一些繩結是不在圖片中,而全部的繩結都會在課程第一天教,第二天考試。

2. 想要增強個人技能:
  這課程主要是強調少數人的救援技術(雖然課程名稱為Personal Skills Rescue,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personal),所以課程裡面不會出現擔架、也不會出現highline架設(這屬於RtR Advanced Skills Rescue課程中)。

3. 具繩索救援基本觀念:
  繩索救援其實觀念都是萬物不離其宗,只不過在於裝備上的不同與手法上的差異而已,而這課程有些裝備都是RtR自己發明(Reed設計的玩具)的裝備,像是"AZTEK Elite Pulley System Kit",其實就是一頭繩端結合兩顆雙滑輪來做省力系統,另一繩頭端是自我確保用,尤其是它的普魯士繩是已經set-up在整個省力系統內,你要自己依照需要的省力系統4 to 1、5 to 1、or more,如果你被搞混了,你就會不知道普魯士繩要固定在哪一頭的雙滑輪上,會很容易迷失而手忙腳亂。

4. 本錢要夠厚:
  這堂課是我來美國後拿到最貴的一堂,美國國內機票、住宿、伙食、學費、裝備等加起來,總共花了我約台幣十萬元。尤其是這堂課幾乎不提供任何裝備(只提供繩索吧...),完全都要學員自己帶,有興趣的朋友你可以先下載"課程必帶裝備列表",先看看你在裝備上要花多少錢
,再決定要不要去上吧。


  我在阿杰的blog上有看到阿杰手繪的PPE裝備圖,基本上跟這堂課所使用的有95%相似度,我個人是覺得啦~~不用花這麼多錢飛來美國拿這堂課(可以拿別堂課程...),直接去跟阿杰請益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