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PART 2》




  如果你問一個攀岩者:美國最有名的攀岩場在哪裡?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會回答你: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但是如我問你:美國最大的攀岩場在哪裡?可能答案就會很不確定了。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是一個完美的攀岩聖地,如果你不求挑戰長路線攀登,只想要享受單純攀岩的樂趣,這裡絕對是會讓你讚不絕口的一個攀岩場。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擁有超過六千條路線,以路線數量來說,絕對是全美最大的攀岩場,不相信的話可以去書店翻一下Joshua Tree的guide book,真的是厚厚的一本。一位當地的攀岩者說,他們這邊有一種"thousand俱樂部",不是只真的喝酒打球的俱樂部,是說如果一位攀岩者攀爬超過一千條路線,就是thousand俱樂部的一員,而這些俱樂部成員無論來自哪一個地方,都會稱自己是local。



  這次會來Joshua Tree,完全都是因為Michael的關係,他一直跟我說一定要去拿傳統攀登的課程;可是說真的,我雖然只有爬過一次傳統,但是我並不覺得傳統有什麼特別值得學的,至少對我來說,雖然我不爬傳統,但是我都知道要怎麼爬傳統,很多都是觀念性的東西,只要想通其實都一樣,其餘的都只是經驗問題,常爬就會比較順,累積里程數就對了。不過老闆既然都開金口了,當然就要乖乖的去上課囉 ^^

  我原本是拿CAI(California Alpine Institute)的課程,不過後來開課前兩天突然收到一封Email,說教練受傷所以他把課程教給了AAI(American Alpine Institute)。其實對我來說根本沒有差別啦,誰上都是一樣的,反正都還沒有見到面,而且AAI的名氣還比較響亮,等於是賺到了說。

  總共四天的課程,其實都蠻輕鬆的,拿這種攀岩課真的就好像度假一樣,好久沒有拿課可以上的這麼開心,而且完全沒有壓力。每天起床就是爬岩,爬完就是會去營地吃飯、打屁、睡覺,這種愜意的生活,感覺好像以前去泰國Karbi攀岩的日子,超爽。

  課程的第一天,我們被分為兩組,就是初學者和進階組,結果總共八個人,只有一個女生和我在進階組(所以接下來的幾天可以多爬好幾條路線,哈哈)。上午是輕鬆爬,主要是教練要看我們程度到哪裡,再來決定要上課到什麼程度,所以第一天都是top roping爬到爽,然後教一些基本的技術與觀念。

  課程第二天,還是爬top roping,不過開始爬兩個pitch的路線,教練要我們先熟悉一下這樣的攀爬過程;不過,其中有一條路線,可能教練太看得起我們,第二個pitch居然還要翻一個小角度,這樣的難關硬是讓同隊的那女生爬到手沒力,後來她就先下來換我先爬,當然,我那時候爬的時候心裡是有一個旁白:不是說自己是5.11嗎(indoor sport climbing)。



  課程第三天和第四天就是開始換我們leading了,不過難度都是在5.10左右而已,不會超過。這次爬的有些路線都是完全純裂隙,這對我來說還真的是非常特別,而且突然覺得自己跟攀岩白癡一樣,手和腳都要塞在一條裂隙裡面,真的是相當的怪,手塞進去改變姿勢瞬間變成人工chock,而腳塞進去之後還要轉正,那種隨時都會滑掉的感覺還真是機車。另外,第三天還發生個小插曲,換同隊的女生爬上去架固定點時,她大概找不到理想的點吧,在上面耗了有四十分鐘,我就在那邊一直確保那小姐,終於找好了,我心中又有個旁白:ㄟ...我真的要爬follow嗎。






  自從開始接觸了繩索救援的領域之後,當我再回頭來看攀岩的系統,有些真的是要在心態上做很大的改變與適應,否則真的會有蠻大的衝擊。

  上完四天的感覺真的是覺得只是來度假,當然是有學到一點東西啦,但是真的跟我當初想的一樣,沒有什麼太新鮮的東西。我個人是覺得,因為當初台灣發展攀岩就直接是強調運動攀登,而傳統攀登感覺就好像被歸類在另類攀岩的一邊,導致爬傳統的人好像被神話,不然就好像是老頭才會去玩的攀岩方式。其實當我在Joshua Tree時,看著旁邊一堆人,無論年輕或年長、男生或女生,都是在爬傳統,而且你會覺得好像真的就沒有什麼啊,反正就是一邊放一邊爬啊,沒有什麼特別的。

  上課的時候,同隊女生想要找個地方度假,我一直在跟他們介紹泰國Krabi真的很棒,當我說我去的時候一個晚上住宿只要一元美金,他們馬上眼睛亮起來,大呼實在太棒了,他們也要去,哈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