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Ropes that Rescue - Personal Skills Rescue 個人救援技術《PART 3》

 

  第三天開始都是在戶外訓練,而且真的開始非常的操,訓練從早上七點開始,一直到晚上六點才結束,有時候是到七點才結束,也就是說一定會摸黑作業,頭上都必須要佩帶頭燈,否則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上面左邊是沒有開閃光拍,右邊是有開閃光拍,後面的是一個懸岩,也就是訓練pick-offs的地方;救援的時候有可能是會在晚上進行,所以訓練當然也要包含夜間訓練,這樣才能知道在夜間作業的困難度與個人的熟悉度,像是繩結和系統架設...等,每個環節都要非常的小心,仔細的檢查再檢查,否則一場訓練就可能演變成真實的救援現場。



  這次訓練包含我在內總共七人,其中五個是消防員,有一位是現役的SAR人員(Search and Rescue)。每天的生活真的是超級規律,早上五點半起床,六點出發吃早餐,七點準時開始訓練,晚上六點結束訓練,去酒吧或餐廳吃晚餐,九點回飯店洗澡、複習,十點就寢。


  這次訓練還有一隻黃金獵犬跟著(Reed的愛犬),很巧的是,牠叫做"巴尼",跟光合作用的巴尼一樣名字ㄟ,但是光合巴尼應該會生氣吧,跟狗一樣的名字,我記得你說過阿美族罵人最髒的就是罵人是狗 =.='''  不過這隻"巴尼"到哪邊都可以睡,而且都會找那種很舒服的地方做日光浴,真的是相當的享受喔。



  第三、四、五都是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做訓練,這個地方離公路很近,停好車走到訓練場大概也只要五分鐘,而且Reed都已經把bolt打好了,所以系統架設也非常的簡單,只要連接好三個point然後equalize扁帶就可簡單的完成一個獨立anchor。這場地真的很適合訓練用,整個懸岩地形,而且是呈一個半弧狀的地形,所以站在懸岩兩側都可直接看到所有人員的操作。


  在這課程最主要的救援就是pick-offs,而其中又分為七種方式,所以在這裡訓練就是一個一個的按部就班操練,每個人都會角色輪替,victim、rescuer、belayer,分為兩組,一組四人,一組三人,因為belayer有時只需要一人,有時候需要兩人,所以看當時哪一隊的人空著,就要去另一隊支援。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這訓練雖然名稱為"Personal Skills Rescue",但並不是那麼personal,依照繩索救援的觀念,一個救援人員的身上至少都要有兩個獨立確保點,一個可以是自我確保(例如使用ASAP或連接Rack),另一個就需要另一位人來做real belay,所以再怎麼樣都需要至少兩名救援人員,所以我寧願稱為這課程為"small group skills rescue",而真正能夠稱為"Personal Skills Rescue"我想只有在戶外運動的救援中才能執行吧。




  最後兩天的訓練我們轉移陣地,要先重裝hiking半小時才能到訓練場地,當然"巴尼"也是跟著我們走囉,而且走的還蠻快的勒。

  爬了大約20分鐘會有一個蠻大的平台,那邊的風景真的蠻漂亮的,你可以看到整個半沙漠的地形,遠方全部都是巨大的石頭山,非常非常的壯觀。



  終於終於,走了半小時到了訓練場地,我真的是睜大了眼,我萬萬沒有想到我們訓練的地點居然是一個Arches(石頭拱橋),我一直以為arches只有Utah州才有,沒想到Arizona也有啊...,這算是整個課程的bonus吧,真的是太令人興奮了。

  當然,這裡就不可能有bolt可以用,所以都要找天然固定點使用囉。架設好之後,就是操作七種救援中的最後兩種(前三天沒有操做到的)。七種救援都熟悉之後,另一個救援的訓練是拯救沒有穿著吊帶的victim,舉例來說,一位freeclimber再爬到一半時,突然因為某種因素造成他無法動彈,這時候就要下去救他囉。其實都跟一般的pick-offs一樣,只是要多加上幫victim穿著吊帶,動作要快,但接觸時要和緩,而且要設法將victim固定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狀態下。


  這種要幫victim穿著吊帶的救援方式,真的相當有趣,不過我從來沒有使用過rescue triangle(像是Petzl的BERMUDE),我不曉得說,原來這吊帶還有方向性(有一條顏色不一樣的帶子是在胯下),我又是第一個去操作,結果勒...,就給他穿反,顏色不一樣的那條被我扣到victim腰上,當我把victim拉出來準備要垂降的時候,那個victim臉上出現相當掙扎的表情(很像被阿魯巴的樣子),victim一直跟我抱怨說他的蛋蛋要破了 =.='' 這時我才發現說,原來我扣錯了方向,但是都已經扣了啊,我又不可能把你解開重扣,這樣又把你置入一次高風險,所以我只好跟他說:很抱歉耶,我只能快點把你放到地面了,兩顆蛋蛋破掉總比摔死好...。就看那老兄一直用雙手死命的把吊帶往下拉,希望爭取一點讓蛋蛋可以存活的空間。(其他人在懸崖上笑到肚子快破掉 =.='')


  另外一個訓練是從一端的懸崖,橫跨至另一端的懸崖,看到這救援的時候,讓我馬上想到highline的觀念,其實真的都是一樣的,只是在操作和使用上的不同而已。過去在台灣,每次要架設這種highline的系統,都會把繩子繃的超級緊,現在想想還真的是很蠢的行為(人都有過去嘛...),無故增加兩端的承受力,徒增救援的風險而已,唉...不過我相信現在還是有很多朋友還是拼命的在繃繩吧(趕快和阿杰聯絡一下繩索訓練課程吧)。
  

  這次訓練除了體力上的累,Arizona的太陽也是夠我受的,Arizona有一個說法是"冬天太陽的家",代表說即使是冬天,太陽還是會狠狠的照顧每個人就對了,所以我第三天出戶外,才一天而已,我的嘴唇就曬傷,之後的幾天都是腫的跟香腸一樣(突然覺得我變成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裡面的鴨子嘴歐陽峰),而且超級痛的。

  吊帶的舒適性也是非常重要,我原本是穿自己的PETZL NAVAHO BOD CROLL FAST,但是我之前繩索訓練的時候,就知道這件吊帶並不是很舒服(只是看起來很屌而已...),不過這次訓練在空中吊掛的時間實在太久,後來實在受不了,脖子和胯下都被吊帶刮的、壓的痛死...,就跑去跟Reed借一件他自己設計的Yates RTR Tower Access Harness,舒適性真的差非常非常的多,掛空中一整天都不會覺得不舒服。



3 則留言:

  1. 哈哈哈..歐陽峰 很貼切!!
    你扮鬼臉時就很像了.....

    回覆刪除
  2. 札克兄您好
    我是台北縣的消防隊員
    對於您去CMC的課程相當感興趣
    請問香港或鄰近國家是否有開課
    授課的語言是否使用中文
    因為經費問題
    我又是自己前往
    所以有金錢方面的考量

    如果您看到我的留言
    煩請回覆我好嗎

    萬分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Hi, 彥彰.

    已回覆至emai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