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急流救援 - Day 1 - 太high了!!

  今天才第一天的急流救援課(Swiftwater Rescue Technician Advanced,簡稱SRTA),就覺得實在是來對了,這課時在太讚了。這堂課是急流救援(Swiftwater Rescue Technician,簡稱SRT)的進階課,但是我覺得兩堂課的內容難易度實在差太多了,SRT就好像是一般的水域救援課程,然後在玩一些繩索系統和自我救援。但是,SRTA今天早上室內課,就讓我整個傻眼,除了一般的基本技術與知識外,居然花一個半小時在教車輛救援(vehicles rescues in the water),真的是超級消防員的課程,我那時候心裡就想說:好吧,算是繳錢來長見識的(不然能怎麼辦,來都來了)。


  最特別的是課程上的安排,上完上午室內課之後,下午是休息的,因為課程是晚上五點才開始,到晚上九點結束,然後隔一天在做檢討回饋(debriefing)。因為這課程的重點之一就是夜間搜救訓練,這也是為什麼我急著把這篇blog打上來的原因,實在是太high了(不過晚上沒辦法拍照,所以我只能用文字描述)。

  要先來講一下我們的隊員,總共12位隊員,但是中途有一位因為消防隊上緊急招喚,所以晚上就回去報到了。剩下的11位隊員,其中已經有四位是剛考到急流救援的教練,有一位是直升機救援隊,剩下的除了我以外其他都是消防員。在上午課最後半小時,是講解晚上的集合地點在哪,然後選出一個IC(Incident Commander,現場指揮官)出來。

  再來,我就直接切入最精彩的重點 - 夜間救援訓練;教練規定,大家一定要在五點集合,不可以早到(因為他要設定情境),大夥五點準時集合,而且已經完全著裝完畢,教練簡單的講一下等一下會發生的事情,而且是...真的很簡單講,他只有說一些安全注意事項,然後不可以超過的範圍,跟等一下訓練唯一有關的訊息就是:等一下會有救援的任務....報告完畢。靠,這算什麼資訊啊,我也知道要來救援啊,不然我來這邊泡咖啡喔,然後當然就有人問啊,教練就說所有的資訊必須要到時候自己發覺,然後他最後就說:十分鐘之後,到下面一個集合點就開始整個救援模擬訓練。

  在這十分鐘,IC就開始做救援佈署,分配所有人員的工作(在室內課要閃人前,其實就有分好隊伍,但有一個人要離開訓練,所以就稍微調整一下),扣除一位IC之外,總共分為三個搜索隊伍(兩人為一隊),一隊救援隊伍(四人);每個人還分一支螢光棒,要用防水膠帶黏在頭上,這樣就可以知道救援人員在哪個位置(每個人頭上都發綠光)。十分鐘一到,我們全部的人是開車到指定的地點(沿著岸邊開石頭路,我的車沒有大家的好,所以我就搭別人車),一停好車之後,就聽到有哀嚎聲,我還問一下別人說,是不是有人在喊help啊??旁邊那人一聲,他也說他有聽到,我們就知道訓練已經開始了。

  IC派一隊搜索隊前去查看並回報,三分鐘後就看到他帶回一位victim(教練),然後IC就開始問發生什麼事情,然後教練就開始報告他遇到什麼事情....等等。IC叫兩隊從上游分兩岸往下游搜索,一隊由下游往上游搜索(這段距離的計算,他們是從教練所報告的時間得知,然後靠經驗計算與判斷,超厲害,然後開著車去下游處往上游找);我是被分配到左岸,其實不是真正的左岸,是河道中間的些小淺灘,因為這河道寬約80公尺,中間有些地方是小淺灘隔開,IC也是聽到資訊之後,馬上果斷的判斷出不需要搜尋最左岸,因為victim不可能會越過小淺灘(冷靜快速的判斷,真夠經驗)。我們就開始往下游搜索,而且我發現他們真的超有默契,沿途都要大聲的喊"hello",但是他們不是一直喊,也不是亂喊,大約是每五秒喊一次,因為要留一些安靜的時間等待回應,而且喊的時候不太會重複喊,所以都會有安靜的時間可以聽是否有回應。所有隊伍都有一隻防水的Garmin Rino 520,這超讚,除了具有GPS(雖然今天晚上用不到),也具有雙向無線電功能,而且還是全防水,所以隨時都要和IC回報。

  我們這隊找到兩位victim(教練說除了他以外,同行的還有五人),兩位是同時在岸邊發現,然後具有低體溫的狀況(怎麼突然感覺好像在上WFR),回報IC之後(要求救援器材 - 橡皮艇),簡單對低體溫作處理,後來我留守原地,另一位去看可以可以橡皮艇可以靠岸的位置。這時候我看一下那兩位victim,到底是打哪來的啊,真的是完全不認識的人ㄟ(後來知道是教練的朋友),真的有夠真實啦。然後再來把兩位victim救到對岸就很簡單了,簡單的一些繩索和系統架設就這樣。

  教練所提供的裝備也有夠齊全啦,他是真的太一台實際用在救援的卡車,後面還拖一個拖車架,除了一般基本的繩索裝備之外,還有獨木舟、未充氣的橡皮艇...等,超級真實。我原本在想說那四個人的救援隊伍也太輕鬆吧,後來才知道他們也是有一堆事情要做,包含幫橡皮艇充氣。而且,他們還開他們的卡車到河岸邊,打開所有的探照燈,盡可能的把河道照亮,這真的幫助很大(我的Petzl頭燈真是沒啥太大用處)。雖然搜索的範圍真的還蠻大的,但是我們總共只花了25分鐘就完成這次救援,教練說這是打破他所教過最快的紀錄(其實有兩位教練);我自己是覺得,因為對上的隊員實在經驗太豐富,全部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情,默契都太好了(除了我以外),所以對他們來說,這次訓練對他們來說太過簡單。

  starbucks要關門了,我只能草草的打一打,之後有空再來修改這篇文章了,只是現在心情還是持續的high,所以趕快上來分享一下興奮的心情。

2 則留言:

  1. 扎克多发些照片来哦!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還在San Fransico,CA,這次忘記帶memory card reader出門,所以要等我明天或後天回家之後才有辦法傳照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