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Ropes that Rescue - Personal Skills Rescue 個人救援技術《PART 2》



  課程第一天與第二天都是在Reed家中上課,雖然是家中,但是上課環境相當的優,絕對不會被打折扣,對於暖身訓練而言反而有加分的效果。

  Reed以前在電力公司工作過,而他的興趣就是收藏礙子(礙子是在電塔上長得像是一串盤子的東西,最主要是當作絕緣體用),所以他家中到處都是充滿各式各樣的礙子,因為我家族是在做電線電纜的,所以與之相關,記得很小的時候去參觀胡佛水壩(Hoover Dam),因為我對於電塔上盤子感到好奇,外公就開始跟我介紹起礙子,所以這次在Reed家中看到礙子,心裡還別有一番特別的感受。




  課程第一天主要就是介紹RtR單位,再來重頭戲就是繩結,Reed真的是一個非常愛用bowline的教練,雖然我剛開始很排斥,不過整個訓練下來,讓我也增加對bowline在某種程度上的喜愛,應該是說,每一種繩結都會有它獨特的個性,在某種場合若是你使用的當,繩結當然會很高興,反之用之不當,繩結就會很不爽,也有可能會造成危險囉,所以多了解不同繩結的特性絕對是好是一件。

  除了繩結之外,當然也會看一些power point和一些教學video來幫助學習,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操作居多,所以理論方面相對就少了很多,喜歡多點實際操作的朋友來說,這是一件好事情。


  下午課程是在Reed家後院訓練,我還沒有看過為了要做tower rescue訓練,在自己家後院蓋電塔的教練,而且訓練場地還在持續擴建中,真不知道之後會出現什麼新玩具。



  下午的重點會在上升與下降的基本技巧操作,會玩很多玩具,像是Shunt、Rescucender、I'D、ASAP...等,幾乎目前市面上所有會用到的裝備,你可以操作到,我覺得這就跟認識繩結一樣,每個不同的裝備都有其獨特的個性,都有其優缺點,一定要自己實際操作過後,才能夠了解如何操作,並在最適合的情況下使用正確的裝備,像Shunt是很好的上升器,尤其可以同時抓雙繩,但是它卻不被Petzl認可為救援裝備(2 load),雖然很多救援單位會用,但是你就要知道自己所承擔的風險(尤其是對美國這種愛告來告去的國家,更是恐怖...);又例如I'D很好用,大家也都知道I'D有分細繩和粗繩用兩種,但是真正Petzl認可用做救援的只有粗繩的那顆(2 load)。

  第二天早上是繩結考試,之後會再補一些新的繩結教學,然後就是重複第一天的後院操作課程,再加上一些在繩索上的轉換技巧。下午則是開始做pick-offs的教學,並且開始做小團體的救援訓練。


  在Reed家中外面有面牆,原本也不覺的有什麼,不過抬頭仔細看,居然還有bolt在上面,想要爬的話或許可以玩玩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