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Newport Beach - 下課後的衝浪海灘


  Newport beach位在加州Orange County,距離市區只要開車15分鐘,算是在Orange County最近的一個海灘。Newport beach沒有像Huntington beach的範圍那麼遙不可及,浪也沒有那邊那麼大,但應該也是這樣平易近人的關係,這邊的人比起Huntington beach多了不少。

  在停車場幾乎停滿著帶著衝浪板的汽車,而且不管是跑車、轎車、貨車,全部都是帶著衝浪板來衝浪,尤其真的很難想像,我停好車後旁開進一台Mercedes-Benz敞篷車,我轉頭一看是一位有年紀的長者,我走下車去後車廂拿相機背包,仔細一看...哇賽,SL 600後面還插著一塊衝浪板,真的是太屌了,我不好意思拍照,不過如果你來這邊的停車場看一下,你就知道其實SL 600帶著衝浪板來衝浪並沒有什麼稀奇,因為停車場有不少來衝浪的跑車。

  當我拿著相機要走到海灘時,我看到有個滑著滑板,手拿著衝浪板的人華過去,也看到一個騎著腳踏車的女生,一手拿著衝浪板在路上聊天,我心裡就覺得說,為什麼人家的生活可以這麼的優閒,感覺真的衝浪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沒什麼特別的。

   

  Newport beach感覺上很像是"後院海灘"的感覺,他沒有太觀光的氣息,反而比較有local的感覺,整個海灘都是衝浪客,拿著衝浪板的人到處穿梭於海灘上。我突然發現有兩位小朋友也拿著衝浪板要來衝浪,這兩位小朋友大概也才國中吧,心中怎麼突然有一種羨慕的感覺。



  美國的孩子真的跟台灣的很不一樣,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美國的孩子也是有在"補習",或者換句話說是在做"課後輔導",無論內容是學習語言、手工藝、或是體育活動,我們先姑且不論,因為他們的內容實在太豐富,從一般的彈鋼琴、跳芭雷,一直到學騎馬、開船等,內容比起台灣來說實在豐富太多。不過,一樣是"補習",一樣是"課後輔導",我認為,美國小孩與台灣小孩最大的差別在於心態上的差異,我很少很少聽到美國小孩去上這些課後補導是被家長要求的,反而是小孩子自己想要去上,而向家長要求要去上課,反觀台灣的小孩,補數學、珠算、英文...一大堆,連大人聽了都不會覺得有趣的東西,對於一個愛玩的小孩來說,怎麼可能吃的消,從小就被逼著去補一些好像不得不去的課程,而不是出自心甘情願的心情。一種是主動積極學習,一種是被動消極學習,雖然我不是教育研究者,不過我可以很清楚的判斷,主動積極學習一定較優於被動的消極學習。

  在我要離開Newport beach時,我又看到另外一位孩子拖著長板和老爸一起來衝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