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芝加哥機場 - Chicago 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 CHI


  之前上WFR(Wilderness First Responder,野外急救)課程的時候,政翰有說過全美設置AED(自動體外電擊器)最密集的地方是在芝加哥機場,而我現在就是在這邊等待轉機中。

* * * * * * * * *
  在繼續寫下面文章之前,我要先來介紹一下什麼是"AED - 自動體外電擊器",我相信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東東吧。AED和在醫院裡醫生用的體外電擊器是不一樣的,AED操作簡單且方便,即使過去沒有練習過的人,也可以馬上立即上手(理論上)。AED - 自動體外電擊器主要分為心律分析與電擊兩部分;簡單的說,就是AED會自動判斷突然倒下去的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的傷患是否有心跳,如果沒有的話,AED就會給傷患電一下。



  而且AED的使用也是超級簡單,基本上就是兩片膠膜,然後你只要照著AED的說明貼上去(裝AED的盒子上都有圖片或文字說明,如果不清楚,你看一下上面的圖片,貼法都是一模一樣的,不會有變),貼好之後,只要按下一個按鈕,其他的你都不用做,AED會自己開始分析使否需要電擊,也因為AED會自動判斷要不要電擊,所以你不用怕電錯 =.=''

  一定很多人會問說:那如果傷患明明還有心跳,會不會裝上AED一電擊之後,反而被電死;答案是:不會的,為什麼呢?! 啊~上面就跟你說過AED是會自動判斷的啊(生氣...),也就是說如果傷患不需要電擊,AED會跟你說此傷患不需要電擊。

  但是AED最重要的就是要"趕快用",如果遲了可能就發揮不了效用,AED不是萬能的,他只能對VF(心室纖維顫動)發揮作用,至於VT(心室頻脈/心室心膊過速),還是要到醫院才有救,所以看到有人突然倒下,又沒有心跳,不要猶豫,趕快裝上AED再說。其他關於AED、VF、VT的相關文章,如果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google一下吧,很好找的。
* * * * * * * * *


  我這次是從波士頓飛回波特蘭,中途在芝加哥轉機;我從原本下機的艙口,要繞過一大圈跑到另外一邊的艙口等待飛往波特蘭的飛機,不過這段路也讓我仔細的尋找,是否真的有這麼多的AED。



  恩...,果不其然,雖然數量並沒有我想像中的誇張(我是想說每十公尺就一個之類的 =.=''),但確實是我去過的機場中,AED設置最多的機場。設置的地點看得出來也是有設計過,例如美食街的路口、候機室大廳、廁所外牆、逃生梯外牆...等,都是一些很明顯的地方,而且都是屬於人會聚集較多的地方。除了設置AED之外,而且還有附設一隻緊急連絡電話,而且看那AED的箱子上還有裝紅色閃燈,似乎也是打開之後警鈴就會大響之類的。


  美國人很多都有過於肥胖的問題,而伴隨著很多的問題會發生,其中之一就是心臟疾病的發生率提高,我想這也是為何美國很多公共場所都可以看到AED的關係(使用機率高)。

  至於台灣呢,其實也是很需要裝設AED的,尤其是AED這種必需要被列為必備急救用品的裝置,居然在台灣幾乎沒有看過,無論是桃園國際機場或是公共場所,我到目前都還沒有看過有這樣的裝設;目前台灣的AED都還是在於第一線急救人員(EMT)的身上,也就是說要等到救護車開到現場之後,急救人員才拿著AED來使用,這點幾乎是與AED建議盡早使用相互違背。

  不過,我想其中有個很大一個原因是"要怎麼裝設AED才不會被偷",因為水準與公德心的問題,把AED裝設在外面,等於是告訴小偷來偷走,雖然說裝設AED的地方一定都是公共場所,但是我相信台灣人是無敵的,偷竊技術高是無人能及,只要是想要偷的東西,哪怕是裝在警察局裡面應該都會被偷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