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Blue Note 爵士樂餐廳

  Blue Note是紐約非常有名的一間Jazz餐廳,每天晚上都會有不同爵士樂表演;不一定是樂器、演奏或是歌唱,但保證是百分之百原汁原味的Jazz,喜歡爵士樂的朋友絕對不可以錯過這間餐廳。



  當我找到Blue Note的門口,看到門外架起了鷹架,我心想說:不過這麼賽吧...;還好還好,只是大樓在整修,Blue Note還是有開。Blue Note的門口會張貼當天的表演者,也有菜單可以先在外面看看要點什麼東西吃或喝。


  Blue Note的消費方式是,表演費用和餐點費用分開計算;也就是說,如果你要坐表演區的桌子坐位,要付15元表演費用,然後還要加點吃的或喝的(最低消費5元)。如果你是要坐在表演區外的吧台區,只要多付表演費10元,然後再隨便點一杯喝的就可以了(最低消費)。表演費用會依照表演者的知名度來收費,例如2009/01/01請到當代最帥的爵士小號手 - Chris Botti,光是表演區的桌子坐位,就要先付125元的表演費用,而且...還不是有錢就搶的到位置。所以要到Blue Note的朋友,請先上它們的官方網站,查詢當日的表演者與表演費用。

  我是建議大家一定要坐在桌子坐位,因為氣氛真的差很多,而且盡量早一點去搶好的位置,要照相也方便。另外要先提醒大家一點,它們坐位的方式都是用併桌的,所以如果你們人數不夠湊成一桌,就很有可能會跟不認識的陌生人坐在一起,對我來說是無所謂啦,反正看表演的時候大家都是安靜的,所以不會被打擾。



  從國中開始,我最喜歡的音樂類型就是R&B(拜託...不是周杰倫那種 =.=''),直到約七年前我到溫哥華住了半年,那時候認識一個玩音樂的日本人,他帶我進入了Jazz的世界。這位日本朋友長的非常有個性,又會打扮(在 日本,隨便卡車司機都穿得很有型)、又玩音樂,而且他又很愛逛舊唱片行,我可能因為心中多少有點崇拜他,所以也覺得聽Jazz是一件很屌的事情。

  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很奇怪的...,Jazz、Blue、Soul...這類型的音樂聽著聽著,真是愈來愈聽到心裡面;直到現在,Jazz對我來說,已經是生命中 不可或缺的音樂元素。現在,幾乎在每個想要讓自己放鬆、享受的深夜裡,都是左手拿著30年Highland Park,右手叼著Opus X,而圍繞在我身邊的當然就是Jazz的音樂。


  或許很多朋友很想要去Blue Note體驗看看,但無論你是不是Jazz迷,去之前你一定要知道幾點基本禮貌,這不但是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1. 表演期間切勿交談;若必須講話時,請降低音量、講重點,並用手遮口,請不要打擾其他人聽音樂的心情。

2. Blue Note裡面是可以照相的,但絕對不可以開閃光燈 ,這樣不但會影響到周圍的人,更會影響到表演者。

3. 請將手機全部關掉。我並不建議調成震動模式,因為當有電話來的時候,你可能會直接接起電話講了起來,就算你意識到要到店外面講,但你起身走到店外的這種行為,不但會影響其他聽眾,也會影響到表演者,所以請全部關機。

  以上幾點其實都是非常基本的禮貌,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就很難做到,我個人對於這種不尊重其他人的人是非常的厭惡,希望大家不要變成這樣令人唾棄的爛人。想想以前坐火車的時候,我最討厭的就是車廂裡面大聲講手機、高談闊論與朋友聊天、或是把腳踩在椅子上這些人。我也很厭惡一些吵鬧的小孩,但是我並不會怪這些小孩,因為孩子是需要被教育的,所以我會再想,這些孩子的父母怎麼會這麼失敗,連最基本的尊重他人都不會教,那我也不期望這些父母多有水準了;再說了,孩子的行為常常都是受到父母身教的影響,所謂有樣學樣,所以我想這些父母平常表現的行為,就不可能會尊重他人了。另外,在車廂裡嚎啕大哭的嬰兒也是一樣的討厭,但是我並不是討厭嬰兒,因為火車行駛時巨大的噪音,對嬰兒來說本來就是很恐怖的折磨,而我也不會怪這些嬰兒的父母,因為嬰兒的行為並不是他們能夠完全控制的,也不是他們說說道理嬰兒就能聽得懂的,所以我怪的是火車,也就是鐵路局。鐵路局為什麼不能規劃一節車廂,是專門給這些帶著嬰兒的乘客們,這對於這些父母親,對於其他乘客來說都是非常好的方式,而且嬰兒在車廂裡大哭,而影響其他客人這件事,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持續發生的事情,鐵路局不可能不知道吧。我認為這是因為鐵路局也不認為"尊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唉...愈講愈氣,還是回到Blue Note好了。如果你是坐地鐵的朋友,你可以坐A、B、C、D、E、F、V到"West 4th Street / Washington Square Station‎"這站下車,Blue Note就在出地鐵站的左手邊巷內。如果怕找不到的朋友,請先在出發前,用google map查詢地圖,並列印出來。基本上,你只要坐到"West 4th Street / Washington Square Station‎"這站,隨便問個店家或是路人,都應該會知道Blue Note Jazz Clue。


相關資訊:
>> http://www.bluenote.net/
131 W. 3rd St., New York, NY 10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