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波士頓攀岩館 - Boston Rock Gym


  其實這攀岩館雖然名字叫做"Boston Rock Gym",但是卻是位在Woburn,距離Boston車程約20分鐘的小城。我原本還以為Boston這種有名的大城,攀岩館應該是很大很壯觀,尤其又以Boston為名的攀岩館,不過一進去看了之後,才知道是一間在美國並不算大的攀岩館。



  一走進去攀岩館之後,左手邊是它們的櫃檯,右手邊是沙發休息區,另外還有一區是出租裝備。一天票是15元,但一般攀岩者並不可能一天一天的買票,至少都是買月票,而三個月月票是200元。


  走進去之後,攀岩館分為兩部分,左手邊有一間全部都是抱石區(bouldering)。這裡的抱石區其實算非常小,而且有點擁擠,路線也並沒有很多。高度大約都在五公尺左右,也有大角度的岩牆。



  走進右邊的空間,主要都是以top-roping與leading為主,不過在一進去的左邊還有一面bouldering的牆,波浪的牆面真的還蠻有特色的。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一個很像是體操選手用的把手點。這讓我瞬間回憶到好幾年前,那時候拔山開了一樓的小店,一天下午我去找小朱聊天,小朱跑去倉庫拿著這顆新到手的岩點,就像個頑童一樣的在跟我說這岩點有多好玩...,唉...



  除了一般的岩牆之外,岩館還有四個auto-belay完全自動確保裝置,攀登者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助來確保,攀登者只要將扣環扣上安全吊帶之後,就可以自己攀登。當攀登者墜落之後,自動確保裝置會緩慢的將攀登者放回地面,雖然說緩慢,但是放繩的速度跟一般belay是差不多的。

  岩館裡面還有一個是自動攀登岩牆,這台機器可以調整速度,但就算調到最快,我自己覺得還是非常的慢,不過這台機器很適合給小朋友玩。



  這間岩館在top-roping/leading區的地面,主要有兩種不同的保護墊;第一種是一般發泡海綿墊,下層較軟,上層較硬,第二種是很多不同形狀塑膠塊。我原本遠遠的看,還以為這間岩館怎麼這麼白癡,居然在地面鋪柏油,結果接近一看才知道是這種塑膠塊。踩上去之後,感覺還真的很不錯耶,而且無論你多大力氣的用下踩踏,這些塑膠塊也不會分開,你的腳也不會陷到塑膠塊中。我想,這是一個不錯的idea,在台灣塑膠這種東西應該不難找,說不定會比發泡海綿便宜多了。另外,我突然想起來在西雅圖一間攀岩館,它們是用非常小顆的小石頭,很像放在魚缸裡面的那種小石頭,但是那些小石頭踩起來的感覺,跟塑膠塊差很多,塑膠塊的彈性好多了。



  Boston Rock Gym在岩牆與岩點上,也有很多有趣的設計。例如用像是補土的方式,做出來像是天然岩面的感覺。還有一些轉角的岩點,增加了過去岩角永遠只是平平的兩面。還有岩牆裂隙的設計,裂隙的攀爬方式在台灣算是非常少人在爬,但是在國外卻是非常的普遍,而這間岩館很特別的是,把花崗岩直接崁入岩牆上,真的是非常的天然;當然,也有一般人工的裂隙,雖然裂隙有三種不同的寬度,但是我覺得設計都是一直線,缺乏變化性。


相關資料:
>> http://www.bostonrockgym.com/
78G Olympia Ave., Woburn, MA 018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