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Northwest Creeking Competition - 激流獨木舟比賽 - Part II

  我是在三天前才知道這場比賽,真的超想去玩的,但是卻什麼裝備都沒有,可恨啊~~,實在是很懊惱沒有早一點看到,報名費也才10元而已...。不過就算不能參加,我也一定要去湊個熱鬧,所以下課後就狂奔到波特蘭一間戶外用品店去打聽一下消息(Next Adventure是贊助商之一),尋問了該怎麼去、比賽時間...等相關資訊後,當然還是要硬著頭皮問一下:"恩...你們有沒有出租獨木舟和裝備啊,我也想要參加比賽",結果店員說他們沒有出租,但是有賣二手的...(可惡 >.<'');後來就跟店員開始拉D賽,他一聽到我的破英文就知道我不是當地人,就開始問我從哪裡來啊、來這幹麼啊...等等之類的客套性問題。

  問完一些要的資訊之後,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開始研究可以拍照的路線,想說自己都玩不到,至少也要拍個照片吧,然後還把所有的路線地圖都印出來,像是左邊這張圖,就是從Google map上面把圖擷取下來之後,再自己把它拼起來,這樣我就知道哪邊是最佳的拍照地點 ^^

  Google map真的是個很屌的工具,如果你把地圖放到最大,你還可以隱約的看到溪流的地形,雖然河道的變化可能因為一場大雨就改變,但一些較大的落差處,像是瀑布就不是那麼容易被改變,所以你就可以先知道哪些地形是可以拍到精彩照片的地方。





  Google map還有一個好用的功能是可以看等高線(如果你會看等高線的話),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實用的功能,如果不會看...那我簡單講一下好了。以左圖比賽範圍為例子,綠色框起來的IP-100是馬路,也是我計畫要開車的路線,在IP-100的左上方有寫著數字400',而400'是寫在一條比較深咖啡色的線上面,這就是標示著這條線的高度是400';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美國的計算單位跟台灣不同,這邊的400是指400英呎(大約122公尺),單位並不是公尺喔!!

  但是知道高度要幹麼? 繼續以這張圖為例,你可以看400'和溪之間幾乎沒有任何密集的等高線了,而且幾乎就緊貼著比賽的那條溪,所以你大概就可以想像出當地的地形(對岸也是400'),是大約兩岸高約122公尺的峽谷地形,知道這樣的狀況之後,你就可以有幾個結論:
1. 可以放棄下切溪谷的打算了;當地一定是很陡的地形,除非你想要垂降下去,否則還是乖乖的待在馬路上吧。
2. 一定要帶長鏡頭;這要參考一下Google map上面的比例尺,馬路距離溪谷大約有50公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