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到底你適不適合來波特蘭遊學

  最近剛好有一位網友問及這個問題,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人的問題,所以就放上來讓有需要的朋友參考一下,或許更能提供你一個思考的方向,再來決定到底要不要來波特蘭,或是轉往其他更適合的城市。


*都市化程度:

  我常說波特蘭是西岸最落後的城市,有很多人來美西玩很多次了,但就是只知道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聖地牙哥,但卻不知道西雅圖和舊金山之間還夾著一個小城市叫波特蘭,若是有選擇參加那種舊金山到西雅圖玩的行程,若是你有多做留意的話,當你在中途下車尿尿的地方,就叫做波特蘭。左圖是擷取Google map的圖,你可以看到波特蘭好像是被一圈灰色的粗線框起來一樣,而那灰色的粗線就是高速高路,橫向的藍色線那是一條名叫Burnside的馬路,而縱向的虛線是一條叫Willamette的河,藍色虛線所構成的四個象限,就是波特蘭分區的指標:
  左上 - NW,North West。 右上 - NE,North East
  左下 - SW,South West。 右下 - SE,South East
雖然只要進入被高速包夾的區域都通稱為"波特蘭市區",但真正能稱得上市區的,卻只有大約紅線框起來的地方,而徒步走完這"市區"大約也只要15分鐘,就像是忠孝SOGO走到統領一樣。以城市的型態來與其他城市比較的話,波特蘭確實稱不上一個繁華的都市。

  所以你如果是喜歡活在大城市的小孩,來到波特蘭你一定會受不了,但也不要以為波特蘭不繁榮就想像成好像很漂亮,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的風景,心中已經把波特蘭想像成是黃石公園、大峽谷、或優聖美地...之類的,別傻了,波特蘭雖然到處都是大自然的風景,但是卻沒有真的能讓人驚豔的地方,如果你真的很在意這些東西,只要一個月你對波特蘭就會膩了。


*大眾運輸系統:

  我在之前一篇文章中已經有介紹波特蘭的大眾交通系統,建議大家可以先去看一下;要特別強調的是,很多人真的都以為這邊交通系統是免費的,尤其是去找代辦的朋友,常常代辦都會說是免費的,錯錯錯!!! 如果你下次去代辦中心,服務人員真的這樣跟你講的話,請他們先來看看我的Blog吧,不要在誤導大家了。

  以整個美西(包含溫哥華)的交通系統來比較,波特蘭確實是第一名,而最主要的優勢就是波特蘭的捷運系統非常發達,貫穿了整個東西向,並連結了附近的週邊城鎮,不像其他即便有捷運系統,但都僅在市區周圍而已。波特蘭市區內還有南北向的街車行駛,所以對於住在市區外圍一點點的朋友來說,確實是相當的方便。反觀其他城市大多是以公車為主,而美國的公車班次密集度不高,都是有固定班次(要看時刻表的),絕對不會比波特蘭的捷運方便,再說,波特蘭也是有很好的公車系統,所以波特蘭的捷運和街車的優勢,是讓波特蘭穩穩站上第一名的原因。

  附帶一提的是,波特蘭從去年開始就在蓋新的南北向捷運系統,預計是在2009年完成,趨時波特蘭的交通系統一定會更加完整。


*住宿:

  很多人會覺得來波特蘭遊學可以省生活費是因為免稅的關係,錯錯錯!!! 我們以一年花掉100萬來算,一年省掉的稅也才8萬~9萬之間,但是大多數的朋友如果不是要來這裡繼續升學,都只是待短期的,以半年來說也才省掉4萬~5萬左右,事實上並不算多(你少買一顆LV就有了)。在遊學的花費中,學費和住宿的消費一定是最高的,雖然波特蘭是落後城市,但是房價一直是被高估的,也就是說房價並不便宜,但...因為奧勒岡政府有錢,所以在市中心有些特別的公寓是相當便宜的,650元左右就可住到有一間房間而且位於市中心的公寓(並不是破舊的爛房子喔),這是東西岸城市都絕對不可能有的價錢,一般來說要在市中心住公寓,沒有一千元是住不到的,這樣你至少每個月都省下一筆錢,方便之餘也省了交通費用和你寶貴的時間,而且如果你能找到朋友跟你一起分擔房租,一個月300元的房租真的能省下很多錢。


*學校:

  波特蘭的語言學校不多,位在市區的只有三間:PSU IELP、Capstone、Everest College,其他周圍的有:PCC、Concordia ELS、WPCPIA,在整體的教學品質上來說,我目前是最推薦PSU IELP(最坑錢的是Concordia ELS)。但大家要先有個觀念,要選擇大學附設或是私人的語言中心,都不是決定或提昇你程度的關鍵,我看很多人會一心偏向大學附設的語言機構,就感覺好像去了就會變很厲害,錯錯錯!!! 不管你去哪裡,只有自己要不要學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你是一個自制力很夠,很肯學英文的人,我反而建議你去溫哥華遊學,溫哥華語言學校有一百多間,如果你去當地韓國人開的代辦中心,他會拿給你一本超級厚的語言中心資料讓你選,更好的是每間學校專供的項目不同,所以有些學校會專攻會話、有些專攻寫作...等,對我來說那是一個非常棒的事情,不會像是一般語言學校聽說讀寫全都有,但是最後卻沒有一個精。

  學費方面,波特蘭語言學校的學費並不優,主要是因為沒有太多的競爭對手,所以各語文中心可以肆無忌憚的獅子大開口,若光以學費的方面來看,許多大城市的語言學校並不會比較貴。

  
*其他:

  購買食物方面,要在波特蘭買到亞洲東西、甚至是台灣東西,真的很難,雖然有幾間商店像是:富康、安東...等,但是卻抵不過一間大華99,除非你肯花錢買日本貨,不然Uwajimaya(日式超市)對於一般的人來說東西實在是太貴了。餐廳方面你更別指望有台灣餐廳了,這邊要吃個中式、港式料理的選擇都已經是少到可憐,即使波特蘭有China Town的存在,但China Town形同廢墟,沒有什麼商店,倒是附近流浪漢很多就是了。


  你到底適不適合來波特蘭?我把目前想到的狀況寫在下面,並寫出我的看法,如果你剛好符合可以參考一下。
1. 想要在美國繼續升學:
  這又分為兩種 -
  (1)想要念波特蘭的學校。如果你英文很破,那我建議你可以先去別州念語言學校,因為將來你會有很長的時間會待在波特蘭。但如果你不想要考托福那種考試,是想要靠學校的附設語文中心直升,那你還是直接來波特蘭吧,別無選擇。
  (2)想要念其他州的學校。那就是看你有沒有辦法接收我上面寫的文章中,內容所提到的一些東西,如果可以接受,波特蘭會是一個很好的中途站。

2. 想要在美國待半年以下的短期遊學:
  (1)如果你打算待短期,而目的並不是真的要學英文,我是建議直接去別的大城市,或是先在波特蘭念兩個月,因為來波特蘭一定會有機會去西雅圖,這樣兩個城市你都可以逛到,然後之後的幾個月就轉去像紐約的大城市。
  (2)如果你是想要利用半年時間真正把英文加強,那波特蘭只有PSU IELP你可以選擇,其他的學校你不用多考慮了。不然就去其他城市的大學附設語言中心也可以,基本上,如果你是要專心唸好英文,哪個城市對你來說並不是很重要(反正就算外面發生在大的事情,跟你也沒有太大關係)。

3. 喜歡shopping:
  那你一定要選波特蘭,波特蘭本身並不好逛,而且就只有那幾個地方可以逛而已,但重要的是奧勒岡州和華盛頓州是姊妹州,所以奧勒岡居民去華盛頓州也是免稅的,換句話說,你去西雅圖買東西也是免稅,那就真的有的你逛了,所以你來這裡遊學,等於是波特蘭+西雅圖的商店都可以給你逛到爽。


其他的有想到再補吧!!!

13 則留言:

  1. "你如果是喜歡活在大城市的小孩,來到波特蘭你一定會受不了"

    如果連少爺都能在波特蘭待這麼久,還有誰在那會活不下去,你說是不是呢? :P

    回覆刪除
  2. ZACK你好…

    我在無意間得知portland還有一所叫PIA…
    想請問你對這間有沒有研究?
    因為他學費真的比PSU便宜好多…快一半了!
    想知道這裡環境如何?以及教學品質…等類的問題…

    希望你可以替我解答我的疑問…

    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3. PIA(Pacific International Academy)在波特蘭市區的南邊,通常我們都會說:"在Lake Oswego那邊的語言學校"。

    我沒有念過PIA,所以我對教學品質沒有辦法掛保證,不過有韓國朋友轉過去之後,他覺得還不錯(他念過Everest和PSU),至於怎麼個不錯法我也不太清楚,因為每個人對"不錯"的標準都不同,所以也很難去界定(有人念北邊黑人區的Concordia ELS也覺得念的很爽...)

    不過PIA的環境因為位處較南邊,所以比較偏純樸的鄉下感覺,如果你可以習慣這樣休閒的生活,或許會比較適合你。

    我的建議是:喜歡就念念看吧,反正念完一期也可以轉學,沒啥好怕的,只要你不要貪小便宜,像是Concordia ELS有買六個月送一個月,但是有些人念不到半年就想要轉學...

    回覆刪除
  4. HELLO ZACK!! 我想請問一下,你說奧勒岡居民到華盛頓州購物免稅,那我們這種短期遊學去的人也是享同樣的福利嗎?

    回覆刪除
  5. JIPO.
    你只要消費的時候出示Oregon的ID就可以免稅, 但是有某些商店不能退稅(ex.outlet mall裡面的lesportsac)

    回覆刪除
  6. ZACK你好
    由於今年暑假家裡有計畫要我去portland親戚家住
    但是我想找看看有沒有短期課程(ex:四周)可以申請 可以更增進語言能力
    看了很多相關語言學校
    另外知道ㄧ家叫做Kaplan Aspect的私立語言中心在portland有分校,也提供相當多課程
    想請問這一家語言中心的風評、教學,風氣等如何?
    可否自己申請而不是透過代辦
    與其校比較 哪者會比較好
    (針對只有要呆一個月)

    或者還有哪些學校是可以申請短期且現在也還來得急的呢?


    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7. Julia.

    Kaplan Aspect這間學校我當初並沒有聽過耶,不是我太孤陋寡聞,就是這間是新的囉,所以我也沒有辦法給你一些學校方面的意見。

    至於報名的問題,我上去網站看了一下,他們是屬於一般的語言機構,所以每月都會有開班,也就是你幾乎可以說是隨時都可以接著上課,詳情請到網站上的"SCHOOL - INFORMATION & PRICE"看一下。
    >> https://www.blogger.com/comment.g?blogID=5275627385778467365&postID=4480437373482554715

    回覆刪除
  8. Zack您好:
    可否請問你對美國其他地區(波斯頓or聖地牙哥)的瞭解嗎?
    因為目前找尋找遊學資料,但多數資訊來自代辦中心,因此讓我對遊學的地區或學校選擇越來越模糊,不知可否請教您關於遊學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9. yiren.
    Boston我很不熟,只有去過一次而已。San Diego去過四次,只能說要去的大地點不會迷路而已,但也不能說熟,畢竟沒有長期在那邊生活。

    Boston和San Diego兩個城市給我的感覺屬性不同,可能跟氣候與地理位置有關係吧,San Diego很熱情,阿米果蠻多的。相較之下,Boston的人給我的感覺沒有那麼熱情。不過如果你只是單純的純短期遊學,我是覺得不用擔心太多,無論到時候好或不好,其實都是一種難得的生活體驗。

    回覆刪除
  10. Hi Zack,

    我預計2013年4-6月打算到美加遊學,成本考量下,想以較低的花費停留近一年左右,前6個月在語言中心加強英文,之後到幾個大城市走走。由於本身英文能力很破,懂的單字量也不太足夠(目前正在加強),假設是選擇Portland,計畫先就讀PSU一學期先將底子打穩,接著再跳到Capstone加強聽說的流利性和應用,順便和不同國家的人交朋友開闊視野,不知道這樣計畫有沒有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11. Hi ZACK!

    我有申請PSU的MBA課程, 雖然admission還未出來, 不過在經費上考量想請教在Portland兩年的住宿及生活費

    因為聽人家說免稅的關係, 生活費可以壓低, 加上交通比較便利, 可以選擇到郊區的地方住, 如果是這樣的話, 一年的住宿加上生活費是不是需要到快兩萬塊美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2. Hi, Jessie
    “生活費”的部分我實在很難幫你估一年會花多少,每個人對於“生活”的品質及要求都不一樣。

    住宿的方面,因為你也沒有說你要住哪一種?是要住學校宿舍(那PSU會給你價錢)?你文中有提到住到郊區,但還是不知是要住寄宿家庭?還是外面自己租房子?一般來說,住在寄宿家庭的費用是一個月500~600左右,理論上包含早餐與晚餐(至於提供的餐點內容如何,那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是要住在外面,那還要看房型,有沒有隔間的studio或是有隔間的1 bedroom。而且郊區範圍也太寬廣了吧!就好像是我問你:我想要在新北市租房子一樣。市區的話studio可以從500~1200,1 bedroom則約700以上,當然還要看室內坪數。如果硬要有個數字,你就抓一個月700吧...

    我是建議你直接先去申請PSU的宿舍,等到你當地熟了再換到別的地方去住。

    另外,波特蘭是免消費稅沒錯,如果平常生活就很節省,其實並沒有省到太多。但如果是愛購物的人,雖然這裡沒有太多牌子可以買,但會省得比較多。交通的話,波特蘭真的非常的方便,全美沒有幾個城市可以像這邊這麼便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