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Canyoneering - 結束六天課程

   

  終於上完六天美國Canyoneering協會的Technical Canyoneering + Canyon Rescue課程,說真的,前三天的Technical Canyoneering課程(以下簡稱TC課程),過的很漫長也很無聊...,我自己感覺並沒有學習到太多東西,但浪費的時間卻很多...,簡單的說,我前三天所學到的東西,其實濃縮成半小時就可以學完。TC課程並不難(應該說是超級簡單),基本上就是到處偷一點技巧,然後改變成是Canyoneering的技巧而已,尤其是從傳統及人工攀登(Aid climbing)擷取一些部份;我的看法是只要你有傳統攀登、人工攀登、與溯溪的基本概念,你就能完全了解TC課程,但是如果你只有接觸運動攀登(sport climbing)的經驗,我是覺得課程內容會對運動攀登者有很大的衝擊,舉例來說,確保/垂降器對於運動攀登者來說都是使用ATC或GriGri居多,而八字環這種東西都已經快要被運動攀登者所遺忘,不過八字環對於Canyoneering來說,卻是最常使用的器具。

  如果你是一位有經驗的溯溪者,TC課程也會對你造成一點小衝擊,台灣溯溪的系統基本上也是從攀岩系統所衍生出來,再加上一些渡溪的技巧,所以無論是確保工具與方式、固定點架設觀念,都是和攀岩系統一樣,不過對於Canyoneering來說,卻有些許的不同;另外,如果活動範圍是在溪谷的話,台灣溯溪是從下游處往上游處行動,但Canyoneering卻是從上游處往下游處行動,兩者活動方向剛好相反。

  我之前看到網路上有人稱Canyoneering為"溪降運動",其實我覺得這名詞並不正確,因為Canyoneering活動的範圍是在"峽谷內",而並不局限於一定有水的區域,所以即使是一條沒有水的峽谷,我們依然可以從事Canyoneering運動,我是不知道有什麼更適合的名詞,不過如果暫時要翻譯,我寧可暫時稱為"峽谷探險運動"。我建議有心要發展Canyoneering運動的朋友,如果一定要取中文名詞,一定要想清楚再決定,否則就會跟一般大眾對"泛舟運動"就以為是橡皮艇運動一樣(註:我的觀念裡,使用非動力船並用船槳做驅動即為"泛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