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BOSE 兩款電腦喇叭 - Companion 5 & Companion 3 Series II



  Companion 5 multimedia speaker system這組目前已經用了一年多了,效果還算不錯,原本是考慮要買Bose 301系列,但又考慮到之後還要搬一大堆裝備回台灣(實在太麻煩...),所以就改買小型電腦用喇叭。我當初是先買Companion 3 Series II(右圖),因為Companion 3體積比較小,兩個衛星喇叭也長得蠻可愛的,在店裡面試聽的效果也還不賴,而且是用3.5標準接頭,所以想說如果有去別州長途旅行時還可以帶著到處用。我買回去的第一天,家裏就剛好有個小聚會,在放歌的時候整個感覺還不賴,大夥也覺得聲音還不錯,不過我想了幾天之後,就把Companion 3拿回去換Companion 5。

  其實在音質上兩者真的聽不出來太大差別,當然如果你硬要相比,Companion 5所出來的聲音是絕對比Companion 3更具環繞效果,因為我覺得兩個產品設計上是不同的,Companion 3是設計2.1聲道,而Companion 5是設計成模擬5.1聲道,這就好像在將轎車和休旅車在比賽哪台比較好一樣,出發點是不相同的。

  我會換Companion 5的原因完全是虛榮心作祟,因為總覺得兩者價差才150,但在"心理上"感覺似乎相差很多,所以就決定要換成Companion 5,而且Companion 5看起來真的比Companion 3有質感。雖然很多人會抱怨Companion 5是用USB接頭,而不是一般較為普遍的3.5標準接頭(我當初也是因為這樣才會先買Companion 3),但是我用了Companion 5一年多下來,我覺得我當初拿回去換是正確的,除了可以滿足我的虛榮心之外,其實這喇叭本來就是設計給電腦用的,而不是一般的家用音響;如果你是想要用iPod或其他MP3 player播放,在音量控制盤(Control pod)上面也有input的孔可以用3.5標準接頭相接,這樣喇叭一樣可以放出聲音,另外我覺得大多數的配件都是透過電腦發聲居多,像是我習慣將歌都放在隨身硬碟,而這些本來就是透過電腦來發聲,所以USB並沒有太大困腦,再說,通常透過電腦的方式都會比單獨用數位隨身聽(iPod、MP3 player等)來的夠力,波放出的音質也會比較好。


  不幸地,Companion 3和5的那個低音都是超爛的,所以不要期待看電影時會有那種低音會震破玻璃的感覺,不過在中音的表現就還不錯;我當初會考慮買Bose桌上型喇叭,完全是因為看上了它的音量控制盤(Control pod),我覺得Bose設計的非常有質感,就像是一個精品玩具一樣,所以第一次在店裡面看到時就愛上了(我只想要買Control pod而已 =.=''),上面銀色的面板是感應開關,輕輕是碰就能控制開啟與關閉,而旁邊一圈黑則是控制聲音大小,下方左邊的孔是給耳機用的,右邊則是input孔。


  我當初還深怕laptop的音效輸出太遜,導致Companion 5的音效無法發揮,所以我特地去買一個外接式音效卡 - Creative Xmod,結果我發現有接上Creative Xmod和沒有接上時,音效是完全一樣的,我根本完全感覺不出來有任何的差別(白買了...)。

  Companion 5它不需灌驅動程式,接上laptop之後它會自動抓到,所以怕麻煩的朋友也不用擔心。



官方網站:
>> http://www.bose.com/

延伸閱讀:
>> 給你一個寧靜的空間 - BOSE QuietComfort 2 耳罩式耳機

2 則留言:

  1. 您好,

    不好意思, 如果方便的話 可否幫忙看一下control pod底部的防滑方式是貼防滑墊嗎? 如果是防滑墊 材質是不是光滑的橡膠? 還是看起來會比較粗糙? 我們是做電腦周邊的廠商, 剛好有客戶指名說 希望產品的防滑墊可以像bose的control pod那樣. 在網路上又找不到pod底部的照片. 才想說麻煩一下, 感謝~

    回覆刪除
  2. Hobart.
    你們也太混了吧,既然是做周邊的廠商,這東西又不是什麼稀有品,去Bose門市店看一下就有了說。
    喇叭我放在花蓮,現在人在台北,所以沒有辦法幫你確認,但我記得它底部是類似光滑的橡膠材質,吸在玻璃桌面時,非常牢固(有像是吸盤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