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注意!! 台灣第一例,雪具要被收行李費用!!

2/27,Zoe回台灣,但晚上我們收到Zoe的消息:她的雪具被馬航收行李費用!!! 我們一聽到消息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們滑雪了這麼多年,每年都帶著那笨重的雪具到處亂跑,也從來沒有聽說過雪具要被收費的。當時,我們都覺得Zoe是被櫃檯人員騙了,可能是櫃檯人員把Zoe的雪具當做是surfboard或water ski之類的名目給收費了。

昨天Cynthia回台灣,今天也傳來壞消息,她的雪具也被收費了(USD 29.67);而且根據她的描述,她一人還在LA機場力拼四個馬航工作人員,經過一番激戰之後,還是不幸的被收費,不僅晚餐沒有吃到,也差點趕不上飛機。後來Cynthia傳來馬航的相關規定,我們大家看完之後都傻眼,這應該是第一間航空公司要收雪具行李費用的。

由於台北飛丹佛的機票都很貴(沒有直飛,都需要轉機),所以我們後來找到的便宜方法是,先坐馬來西亞航空到LA,然後再坐Southwest進Denver(Southwest的好處請看這邊),這是我們當初找到最便宜的價錢。如果說最便宜就等於最爛的服務,這樣的邏輯可以被接受的話,那我是覺得馬來西亞航空真是合情合理。我比較擔心的是,馬航這樣的先例,會不會造成日後其他航空公司的跟進。



我查了一下過去常坐的航空公司,雖然每間航空公司對於可攜帶雪具的數量有些許差異,但基本上都是攜帶一件雪具不需要收費的。最後,我還是要建議大家, 如果下次你到機場check-in時,櫃檯的人跟你說要收費,你一定要先確定對方有把你的雪具歸類為"ski equipment",因為實在有太多的蠢蛋分不清楚什麼是雪具。

我2/11飛來美國時,在桃園機場就被白痴的Delta櫃檯人員氣死;原本幫我服務的是一位小姐,但似乎是新手,所以對於雪具行李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於是她請來一位西裝筆挺男生,似乎像是他們櫃檯內最高級的管理人員來協助。他問我行李內是什麼?我回答他說是裝滑雪板,就看他老兄在電腦上打來打去,回我說電腦算出來是要收費用的。我就跟那人說,我坐過那麼多次,第一次聽過雪具要被收費的,而且我去年也坐你們家的飛美國,也沒有被收費。那老兄還一副屌樣的說:不可能,我們一直都是要收費的。我就回他:你確定行李是歸類為"ski equipment?" 他還一副疑惑為何要歸類為"ski equipment" 哇靠,我都說過是滑雪板,當然是滑雪用具,蠢也要有個底線吧,虧你講話還愛落英文,一副自視甚高的樣子,居然連snowboard都可以歸類為"surfboard"。之後我強調要把滑雪板歸類為"ski equipment",電腦算出來當然是不用收費用。如果大家以後也遇到這種蠢蛋,一定要教育一下他們,居然連自己公司的規定都不清楚,還想要出來服務客人,真是誇張。


== update - Mar. 8. 2010 ==

Lufthansa對於雪具也需要收費,根據它們公司今年初的最新規定,一件雪具必須要被收30美元,且重量必須在15公斤以內,"且"140公分以內。Lufthansa把運動類行李分成三種大小:S、M、L,雪具是被歸類為small,但...除了哈比人以外,誰的雪具會短於140公分?如果長度超過140公分,難道是要收medium類的價錢嗎?那可是100美元耶~~

2 則留言:

  1. 整篇文章你都在罵這個人是蠢蛋,那個人是蠢蛋,我想反問閣下是很聰明嗎?航空公司用油都是護盤採購制的,合約按照買賣雙方依當時市場定出一個彼此接受的油價,而且一簽就是好幾年。雖然現在油價在100美元以下,但是馬航現在依然承受每桶100美元的高油價。你以為飛機跟汽車在加油站加油一樣唷,加多少付多少唷。還有以前可以不代表現在也可以,以前飛機沒有IFE是不是代表現在也可以不提供IFE,蠢蛋.

    回覆刪除
  2. 這位匿名的朋友,以後留言請留個稱呼,謝謝!!

    我這一整篇文章所說的蠢蛋,是指分不清楚ski/snowboard與surfboard分別的,跟他講又講不聽,硬要收費的。另外在桃園航空站Delta櫃檯的那位蠢蛋,我當初有抄下他的姓名及編號,可惜那張紙掉了,不然我可以更完整的跟你說是哪一位。

    油價方面,感謝告知,我是真的不知道它們都是用簽約的,文章已經做刪減。後來去查詢了一下相關資料,真的一些航空公司都是因為fuel hedging造成損失。但我去能源局查了一下歷年油價,只有在08年油價才標高,3月至9月原油才有破百(七月147最高),但既然是航空公司是簽長期約,難道不能有幾間僥倖避過這半年嗎,難道剛好這麼衰,在這段期間簽新約?不然為什麼全部的航空公司都同一口徑的縮減原本的服務?難道沒有航空公司在08 年12月到09年4月這段期間簽約嗎,一捅不用50耶?!

    因為對這些東西真的很不懂,純屬好奇!!你可在此留言告知,或留email會比較好聯絡,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