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PrimaLoft與滑雪

  自從接觸了這神奇的材質之後,總是想要買一件來試試看吧,就在前幾年
去科羅拉多州滑雪時,在REI就買了一件始祖鳥的Softshell,外層
GoreTex XCR,而內層就是PrimaLoft;說實在的,要不是價錢真的是很
是很便宜,不然這件米白混著鵝黃色的外套,就好像是沾到大便一樣,極醜!!

  後來試過三個雪季之後,覺得這材質真的很值得推薦,約零下五度C(不
含風寒效應)裡面也只要加一件長袖排汗衣即可,不過我知道這樣描述是相當
不客觀的,有些人很怕冷、有些人不怕冷、有無太陽等,都會有差別,所以最
好的辦法就是買一件來試試看囉 ^^;不過,我相信還是有人對材質感到相當
陌生,所以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吧。

  PrimaLoft是由美國Albany公司所生產的一種人造纖維,而這纖維是根
羽絨的結構去仿照的,所以它設定的出發點就是"保暖";羽絨的高保暖效果
眾所皆知的,但羽絨也有它的缺點,像是不耐潮、厚重、濕掉後不但不容易
,也失去了保暖的效果,所以PrimaLoft不但可以媲美羽絨的保暖度,更解
了羽絨的這些致命缺點,光是PrimaLoft濕掉後還具有保暖效果,就很值得
聲的喊一聲"哇靠"。

  對PrimaLoft有了一些基本認識之後,我想你自己應該也不難聯想到如何
應用於雪地運動吧;以目前來說,PrimaLoft有分為兩種:PrimaLoft One
PrimaLoft Sport,最大的差別就是One比Sport厚,而滑雪的朋友們我
是覺得Sport會比較適合,因為我們在滑行的時候其實是不斷的散發熱量,如
果材質太厚或不透氣,而導致熱沒有辦法即時散出,便會在內層形成小氣候,
導致我們內層濕透了衣服,就跟爬山行進時,常可以看到"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
雨"的狀況一樣。

  另外,我個人認為滑雪的朋友應該對洋蔥式的穿衣方式有些改變,很多雪
友也有爬山的經驗,都知道三層式穿法,不過自從SoftShall的觀念出來後,
供了我們另一種新的思維;其實絕大多數人都是在雪場內玩玩而已,真正去
backcountry的人是少之又少,而我們常常在室內與室外的環境交替(除
非你不吃午餐、不休息),所以室內外的溫差其實是很大的,SoftShall可以
說是直接將防水外層與保暖內層結合在一起,所以當你到室內溫度較高的環境
下,直接脫下SoftShall外套,而穿一件排汗底層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如果
你是習慣背著背包滑的朋友,其實堅持當一顆"洋蔥"也不錯啦,反正你有背著
活動置物櫃,也不怕沒地方放 !!

  PrimaLoft除了穿在身上,也有出手套的內裡,我在輝榮那邊買了一雙登
山甘仔店(Mountain Hardwear)的手套,外層式氾濫的GoreTex,內裡
就是PrimaLoft,老實說刷毛的觸感比Power Stretch遜,但還算是蠻舒服
的,保暖度也真的很夠,不過如果是零度以上且出太陽的溫度,就不建議帶這
種木乃伊手套,很容易出手汗的(如果是杏儒,應該裡面可以倒出水吧)。

4 則留言:

  1. If compare PrimlLoft and Thermatek, Which one is warmer?

    回覆刪除
  2. herbertlin.
    很抱歉! 我沒有辦法回答你保暖的問題,原因有二:
    1. 我只有試過PrimaLoft,我還沒有機會試過ThermaTek,而我只相信自己測試過的結果。
    2. 外層材質設計之差異。無論PrimaLoft或Thermatek,都屬於內填充材質,所以外部的設計會影響其效果。

    但我認為Arc'teryx的Solo Jacket應該會是一件蠻值得一試的外套。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your answer. Because I find there are two kinks of Fission produts in Arc'Teryx: one is Fission SV (PrimaLoft,)the other one is Fission SL (ThermaTek™). From price point of view, Fission SL is higher than SV. So it is create this question due to outlayer is the same. May I know your comments.

    Regarding Arc'tery's Solo Jacket, Can you take time to explain for me what kind of product in Arc'Teryx you mentioned? Do you mean Gore-Tex pro shell only in outlayer?

    回覆刪除
  4. Fission SL VS Fission SV,很有趣的比較.
    寫email來吧,比較好回.

    我想買的Solo是指這一件:
    > http://arcteryx.com/Product.aspx?Mens/Solo-Jack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