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淺談滑雪板運動傷害之膝關節傷害

  這篇標題似乎很嚴肅,其實也沒有啦,我打的文章能嚴肅到哪裡去=.='';主要是有感於上星期跟Chris去滑雪時,又摔傷膝蓋,不過這次一摔,卻讓我在纜車上思考了很多關於滑雪運動傷害的一大堆想法,之後我也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符合科學方法)。

  很多想要接觸滑雪的朋友,都會覺得這運動似乎是非常的危險,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啦,你只要在你能力能掌控的範圍內活動,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可是只要你開始接觸了滑雪,受傷只是早晚的事情,如果你滑了一陣子都還沒有受過傷,那我只能說有幾種可能:時機尚未成熟,下次就輪到你、你滑的不夠多
,想要進步的企圖心也不夠、你還太嫩了,可能還以為park裡面有盪鞦韆(Chris我這樣講沒錯吧 ^^);實屬可惜,在登山的領域便有很多專業的相關文章,如蘇文政醫師對於高山症的專業知識,但在滑雪界卻...,老實說在滑雪的這運動之中,不乏些專業的醫者,但不知道是正事過於繁瑣或是其他原因,對於滑雪醫學的一些文章卻真的鮮少看到,或許也是大部分的朋友都對敗家買裝備和如何成為第二個Sam感到比較有興趣吧,所以才會讓我這被叫庸醫的蟾蜍,在這吐點不專業的口水吧,畢竟我不是念這個的,只是比較有興趣而已,但我老媽也常說:興趣不能當飯吃;所以如果有任何地方不對,歡迎盡量吐槽囉!!

  膝關節是全身上下最大的一個關節,也算是關節界中的TOP 10,所以
膝關節在關節界中的重要性,是絕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每天早上當你下床後,它便開始支撐著你那笨重的身軀;而對於一個玩滑雪的人來說,膝關節更是重要,你所做的一舉一動絕對少不了它,不信的話,你下次站直直的滑看看,不摔死你這小王八蛋才怪勒;

(1)
內側副韌帶

  而常見的運動傷害來說,就是內側副韌帶的損傷(如果不知道內側副韌帶在哪的朋友,請用你的右手自然的去抓住膝蓋,而大拇指附近的位置就是內側副韌帶),內側副韌帶主要是在穩定膝蓋的上下關節,避免膝蓋關節左右分離;通常只要因外力過大、過度的扭轉就容易會造成內側副韌帶的傷害,以我個人的經驗,尤其是當我們在高速仆街(引申為跌到之意)時,連板帶人的在地上拼命轉BS或FS 540,這時候的板子和地面不斷打架,就有可能造成膝蓋的過度扭轉;另一種更常造成傷害的原因是在衝鬆雪時,一不小心前面板頭插在雪裡而往前仆街時,在跌倒的過程中,板子很有可能插在雪裡拔不出來,而造成膝蓋的過度扭轉,這樣就很容易造成內側副韌帶的傷害;這些類似的情形,尤其是以滑雪板而言,更容易對膝蓋造成傷害,因ski受外力過大時,binding會自動彈開(除非你故意鎖超緊=.=''),但對snowboarder來說,是人板合一,常常會對膝蓋產生剪力(以膝蓋為中心,大腿受到向內的力量,而小腿受到向外的力量),所以自然大大增加了膝蓋受傷的風險。

  現在也越來越多人連一條蛇都當不好,就開始想要當空中飛人,套一句
黃平秋的口頭禪:我看你係頭殼壞去;常在跳的朋友要特別注意了,除了內側副韌帶受傷的可能性之外,還有:

(2)半月板

  半月板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半月型軟骨,是夾在股骨(大腿骨)與脛骨的橋接器,最主要的工作是當壓力的傳遞者,它也像是哭乳馬(引申為汽車)的哭兄(引申為避震器)一樣,在幫助膝蓋關節吸收它所承受的壓力,更可以使關節的潤滑液分佈均勻,來潤滑關節和減少摩擦的功能,
所以半月板對膝關節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而最常見的半月板損傷,是在膝蓋呈現彎曲或蹲下時,突然受到過大的外力,而導致半月板的損傷;以常常在跳的朋友為例,當你在跳大跳台落地的時候,就有可能因為過大的外力,而造成半月板的損傷,這也是為什麼跳台之後設計斜坡而不是平地的原因,可以減少一點衝擊的傷害;06年有去科州的朋友,或許還記得Dan在跳台被外星人抓走的事件,就非常有可能造成半月板的傷害。另外半月板麻煩的是,由外觀或是觸診較難判斷真正的情形,現在比較普遍的作法是先用MRI(核磁共振),若真是看不出精彩的地方,再開個小洞用膝關節鏡來尋寶。

(3)
前十字韌帶(也稱交叉韌帶

  上面所提到的
內、外兩側副韌帶是在穩定膝蓋關節的橫向固定,而前、後十字韌帶則是在穩定關節前後,像是如果少了前十字韌帶,你的脛骨就會呆呆向前衝引伸為前移);通常前十字韌帶的損害都很乾脆,都是直接斷裂,而受傷的機轉(醫學常用的名詞,引申為原因)常是過度扭轉、或過度伸直而造成傷害;以常常在跳的朋友為例,當你在跳台要起飛的時候,就有可能因為過度的伸直造成太大壓力而讓前十字韌帶受傷,尤其是當運動過度肌肉疲勞時,再做急躍起離地之動作,但有個好消息是,通常前十字韌帶很少會單獨發生的,通常都是伴隨著其他的傷害,如半月板損傷(好像不是多好的消息喔=.=''),而通常前十字韌帶斷裂時都可以聽到"po"的一聲,所以要仔細聽聽看有沒有囉!!

  總之,朋友們,小心滑得萬年雪,就像我老爸常說的:健康自是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