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波特蘭語文學校

  很難想像波特蘭這種鳥地方會有台灣人想要來,直到現在我收過五位朋友的mail表示對這裡有興趣,想要來這遊學,不知道是我嘴太賤還是怎樣,幾乎都被我嚇跑再也沒有消息 =.=''



  其實波特蘭也沒有這麼糟啦,就只不過是又小又爛又無聊的城市而已啊,不過這種地方不就是大家口中的"最適合唸書的地方"嗎?不像是LA吧,才踏出飛機艙門,你就可以看到中文的標語...

  基本上波特蘭只有三間語言學校,所以不用費心上網找了,這邊...只有三間;把市區橫切成上中下三大塊,上面是Everest college(前Western Business College)、中間是Capstone、最下面就是PSU(或叫IELP),如果是去代辦中心打聽過的朋友,一定會說:明明還有一間ELS,扎克賣虎爛喔;其實,我當初也差一點就跑去這間我記得那時候是去美加代辦拿資料,ELS可以說是語文中心的連鎖店,而在波特蘭的ELS是在Concordia大學內(簡稱CU),但這間雖然是在波特蘭沒錯,但位置實在是非常偏遠(在市區北邊),離市區開車要二十分鐘才能到,所以通常在這邊的學生比較少人提到這間;在波特蘭待一陣子的人可能還會打聽到有一間叫PCC的社區大學,他們也是有開英語課程喔,附帶一題,如果你也打算要念PSU大學,PCC或許是你的一個跳板,因為PSU的學費會比較貴,所以你可以先念PCC兩年再轉PSU,PCC語言學校把程度分為六級,如果你能從這邊畢業,也可以免考托福直接入PCC(從PSU語言學校畢業也可直接入PSU大學)。

  關於學費方面,我只針對密集班來說(一整天的課程):
  ■ Everest college - 680元/每月
  ■ Capstone - 495元/每月
  ■ PSU - 900元/每月
    PSU是以一季為一個學期來算,所以是沒有單月買的。
    春、秋、冬季班 = 2700元/12星期
    夏季班 = 2400元/10星期

  ■ ELS - 1395元/每月
  ■ PCC - 836元/每月
    PCC是以一個學期為單位來算,所以是沒有單月買的。
    春、秋、冬季班 = = 2300/11星期
    夏季班 = 1800元/8星期


  不過在台灣的朋友或許只能找到Everest collegeELS這兩間語言學校,以在台北代辦中心的美加來說他們推的是ELS,而位在隔壁的哈佛推的是Everest college,而其他間學校是很難找到資料或代辦的,不過可以去金展旅行社問問看,雖然我當初不是給它辦,但那時候去詢問的時候,它有說過如果我自己有找到其他學校,它們也可以幫忙代辦,所以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問問看囉,當然啦,我沒有辦法掛保證,因為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虎爛的,所以就試試看囉。

  金展旅行社 - 忠孝東路和敦化南路交叉口(捷運忠孝敦化站5號出口),同時也是辦國際學生
證(ISIC)的地方。

13 則留言:

  1. 您好~在找波特蘭語言學校無意間發現您的部落格!我是本來預計明年6月想去加拿大溫哥華Inlingua語言學校待個1~2個月左右他算是學費最便宜的,但學雜費2個月加起來也要快2000加幣,後來我妹是說他去過波特蘭滿漂亮的又免稅,我就看到您推薦的學校PSU IELP但是他好像至少要上12星期因為我最多只能請兩個月又想去旅行(溫哥華+西雅圖+波特蘭),一個女生我英文也不是很好(快10年沒碰英文了)最主要想出國遊學+旅遊,所以想請問您覺得哪各學校比較好?若去Everest College上課適合嗎?因為我不會開車又是一個人,不知怎安排較好~因為找不到人可以問,不好意思麻煩你囉~
    我的mail和msn:
    tarcy1129@yahoo.com.tw
    可以分享一下你的經驗嗎?感謝~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也在Vancouver BC待過半年,當時住在Harbor Centre旁邊,每天過著數海鷗的日子...

    依照你的需求來說,你應該是想要玩樂多餘念書,這樣的話我就不建議你到大學附屬的語言中心,因為類似這樣的學校,管的都會比較嚴,功課也會比較多,你大概也跑不到哪裡去玩。

    我給你的建議是:使用觀光簽證入境美國,直接到西雅圖找間語言學校跟他談價錢,因為你這種案例是不需要使用學生簽證,所以語言中心的價錢是非常有談價空間的(談價時,先直接對砍學費),反正對你來說也沒有甚麼差別。

    建議你待在西雅圖的原因是:
    一、位在溫哥華與波特蘭中間,你要到哪邊玩都會比較近。波特蘭其實沒有甚麼特別,你要說漂亮也沒有真的很漂亮,花個一星期你就可以玩透透。溫哥華其實也沒有很美,那只是一個華人多過老鼠城市而已,要美的話,要往洛磯山脈跑。西雅圖開到波特蘭約三個半小時,西雅圖開到溫哥華約兩個半小時。
    二、短期停留,免不免稅沒有太大差別。你自己想想看,你才待兩個月,會有差別多少;如果你一個月要花台幣十萬元來說,西雅圖消費稅是8.5%,一個月也才差台幣8500元。
    三、不需要轉機。目前來說,長榮還有直飛西雅圖的班機,你不需要拖著大包小包的轉機,也不用可能因為誤點而搭不上轉機的風險,而且等待轉機也是很累人的。

    西雅圖能夠玩的點比波特蘭多,吃東西、買東西也都比波特蘭方便;西雅圖玩的點比波特蘭多,但你也沒有車子可開,與其如此,不如把多一點的時間耗在西雅圖,不然到時候你會兩邊都玩不到甚麼東西。

    回覆刪除
  3. 蛤囉我是無意間連到你這
    想請問你妳覺得portland community college這間好嗎?方不方便?
    那離psu有多遠?離市區會很遠嗎?
    那請問因為我想申請這間社區大學
    但他沒提供宿舍== 想請問你有什麼好建議
    請問你有認識台灣人開的民宿或是附近有什麼飯店呢?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4. 這位匿名的朋友.
    不如你寫個mail問我吧
    利用留言回覆, 似乎篇幅會拖很長.
    >> zack.pdx@gmail.com

    另外, 下次請留個名字吧
    用匿名對我來說蠻沒有禮貌的
    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你.

    回覆刪除
  5. Hello Zack
    想去波特蘭念SUMMER IELP課程
    目前考慮PSU & PCC
    想請問PCC跟PSU的IELP課程哪個比較有系統,還有PCC裡面的學校資源好嗎哪個比較新?(如圖書館等)
    另外我也寫信到您的MAIL
    希望可以收到您的回信
    謝謝~

    回覆刪除
  6. KAKA.

    如果是以語文課程而言,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PSU。PSU教學是出名的嚴謹,最有名的就是做不完的功課,每天都會過的很忙碌/充實。

    PCC是社區大學,也就是說他的校區分散四處,不只有一間而已。我之前有住在N Killingsworth St.幾個月,距離那附近的PCC校區,走路只要五分鐘,我很喜歡它的圖書館,蠻新的。至於PSU的弧形圖書館,我是覺得舊一點(但不會看起來很爛),我只會去用電腦和影印而已。不過若是以整體校園資源來說,PSU還是比較豐富。

    回覆刪除
  7. 可請問你知道OSU INTO的語言課程交通等好嗎?和PSU IELP相比呢?

    回覆刪除
  8. 交通"等",我不確定你說的"等"是指那些,範圍也太大了吧~

    交通的話,兩間是沒得比。OSU在波特蘭南方,開車約一個半小時的Corvallis。PSU則是在波特蘭市區的南邊而已,走路到最熱鬧的地方大約是15分鐘。

    你可以善用google map,搜尋學校位置,如果要查波特蘭,就搜尋"Portland, OR"。要查PSU就搜尋"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要查OSU則搜尋"Oregon State University, Corvallis, OR"。

    回覆刪除
  9. 請問波特蘭的住宿及生活費(除了學費),如何最省費用?
    可以給我您的mail嗎?
    我的mail: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我到現在才看到留言
    我已經回信到你的email
    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11. 您好,
    看了關於你介紹portland的語言學校,
    請問:在經費考量的因素下,看了
    pela和Capstone English Mastery Center這兩間似乎學費是比較低,如果要整住宿有什麼管道可以搜尋?或是如上一位提問者所提的該如何節省生活開銷?
    目的:加強英語能力,非留學為主。一個月伍佰以內的課程半密集課程(一般英語)為主,預計3-6個月。

    另,請問您對於西雅圖語言學校有相關了解?

    hana

    回覆刪除
  12. Hana.

    那我就把回覆上一位的回答部分貼出來給妳參考好了~如下:
    我所知道的語言學校,在價錢高低上來說,是這樣:
    PSU IELP > Concordia ELS > PIA(Pacific International Academy)> PCC ESOL > PELA > Capstone
    但是實際上價錢是否有出入,就要你花點時間整理一下
    我把各間學校的網站貼給你~
    PSU IELP:http://www.pdx.edu/esl/tuition-fees
    Concordia ELS:http://www.els.edu/zh-CHT/ELSCenters/Detail?locid=POR
    PIA:http://www.piaschools.edu/traditional%20chinese.htm
    PCC:http://www.pcc.edu/prepare/esol/overview.html
    PELA:http://portlandenglish.edu/zh/pela_tuition_zh/programtuition_pela_zh/
    Capstone:http://www.capstone.org/1/tuition.php


    只要是大學設置的語言學校,價錢都會比較貴,而且沒有講價的空間
    只有私人的語言學校才有談價錢的空間,例如PELA和Capstone

    要最便宜的食宿方案目前你沒有辦法做到,因為要到當地才有辦法
    方法就是和人分租,然後共同採買和自己煮飯
    如果你去的時間比較久,你可以先住在寄宿家庭一個月,然後用這一個月的時間尋找室友
    如果你去的時間比較短(三個月內),其實你就可以直接住寄宿家庭就好了,通常都是包早晚餐

    =====

    至於西雅圖的語言學校我不清楚,我對西雅圖只有吃的比較知道一些(Seattle是Portland的娛樂區,常開上去吃喝玩樂是很平常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