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遊學簡略流程

  應該是我之前在知識+發文的關係吧,最近好多不認識的朋友寫信來跟我要
申請遊學的檔案,我把它寫在這裡吧;不過這只是簡易的流程,裡面有很多是可
變通性的,自己判斷吧。



流程如下:


[申請學校]

 1‧留遊學代辦中心
     我是建議第一次出國唸出的朋友,你去找一間代辦中心會比比較好,
   因為你對整個過程都不熟悉
,找一間代辦問一問,他會馬上釐清你所有的
   問題。

     另外,建議你多問幾間代辦中心,學校的選擇也會多一點,因為不同
   的代辦可能跟不同的學校合作,更重要的是服務態度要好,不然會辦到想
   要殺人。

     但缺點是有很多的學校並沒有跟代辦合作(像是波特蘭的PSU),有
   時候若你很想要唸那間學校時,就要拜託看看了。

 2‧自行辦理
     絕大部分都是直接進去語言學校的網站,然後填寫申請表,並附上相
   關學校要求的文件、及申請費用,
然後等候學校寄發I-20給你。
   例如:http://www.els.edu/EnrollNow/default.els?ISO=zh 
     很多人都會說什麼很申請簡單之類的,但對於我這種英文本來就很爛
   ,而且還會丟三落四的人,還要我自己申請,根本就是不可能
的任務,所
   以我還是覺得代辦中心比較方便,況且現在都是免代辦費,有這種好康的
   資源幹麻要浪費。






[可事先辦理之項目]

  其實當你還在對選擇哪一間學校或相互比較時,有很多事情都可以先去辦好
,才不會浪費時間。

 ■ 辦護照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這部份就請自行參考網站上面的內容,我就不再贅述了。
  如果自己懶的去辦,可以請旅行社代辦。
 ■ 辦理財力證明
    在選擇及比較學校的同時,可以先去辦財力證明(也可說是存款證明)
  ,這是申請學校及辦美簽的時候必
備的文件,主要是要證明你有能力可以支
  
這次遊學的所有費用。
    像我沒有那麼多資金,就要開始調頭寸,從各個地方匯款到同一個帳戶
  (你也可以請很多張,只是不好看
),匯款必須要在3點以前,然後隔天才
  可以辦理,也就是說你今天匯款,明天才可以辦存款證明;我是
覺得金額在
  同一張比較好,純屬美觀。

    如果你遊學的錢是爸媽出的,記得要申請出錢那個人的存款證明;基本
  上你要去遊學一個月就要有約台幣20萬的存款證明會比較好。
    附帶一題,如果要在外面自行租公寓的朋友,財力證明是很有幫助的,
  美國這邊什麼都要講信用,而美國有一套專門查信用的系統,會利用一組號
  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社會安全碼),但你剛來美國即使能
  拿到SSN,但裡面的信用也是空的,所以這時候就是財力證明的好用地方,
  像我租公寓拿出證明後,當天下午就可以搬進去,不需要等待什麼查資料的
  時間,很好用。
 ■ 照相
    美簽規定要用5cm*cm的相片,不要拿錯了。
 ■ 訂機票
    先訂位,但不要開票(就是不要付機票費用),等到美簽下來後再開票
  ,不然有些即使是年票,申請延期也會要求支付手續
費,自己要先問清楚。
 ■ 全戶戶籍謄本
    可至區公所或各鄉鎮戶政事務所申請;如果你遊學的錢是爸媽出的,全
  戶戶籍謄本就可以證明你們的關係。


[辦理學生簽證]

 等到你I-20收到了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辦理美簽的文件,流程如下:
   1‧繳交SEVIS I-901 費用
   2‧繳交簽證申請費及資料處理服務費
   3‧線上填寫DS-156表格
   4‧預約面談時間
   5‧填寫DS-157DS-158表格
   6‧面談

 ●繳交
SEVIS I-901 費用:
  >> https://www.fmjfee.com/check_status.jhtml  要輸入I-20表格上面(右上角)的N開頭的編號,以及你的姓和生日。
  進入下一頁後,還要輸入一些基本的資料。
  繳費完成後並記得要列印下來,去辦美簽的時候要交給他的。
 ●繳交簽證申請費及資料處理服務費
  你要去郵局劃撥兩筆費用:簽證申請費NT 3400              資料處理服務費NT 260  這兩筆錢即使你簽證不過他也不會退還給你。
  
  郵政劃撥帳號:19189005  戶名﹕美國銀行代收美國在台協會簽證手續費專戶

 ●線上填寫
DS-156表格
  >> 線上申請系統  雖然表格都是中文,但你必須要用英文填寫,裡面除了第八格要寫上你的中
  文”姓”,第九格要寫上你的”名”,其他都是英文填寫
,千萬不要都寫成中
  文了。

  >> 台灣郵政  填寫英文地址你可以查詢這邊。

 ●預約面談時間

  >> 線上申請系統
  挑你自己喜歡的時間去面試吧。
 ●填寫DS-157DS-158表格
  >> http://foia.state.gov/FORMS/visa/ds0157.pdf  >> http://foia.state.gov/FORMS/visa/ds0158.pdf  你要將這兩份表格列印並填寫完成,一起帶去美簽,繳交給簽證關。

 ●面談

  >> http://ait.org.tw/zh/about_ait/location.asp  記得帶著你所有的文件去面談:
    □ 非移民簽證預約單
    □ 有效的護照(若有舊護照也要帶著)
    □ 三份表格(DS-156DS-157DS-158
    □ 照片
    □ 費用收據(SEVIS、簽證申請費、資料處理服務費)
    □ I-20表格
    □ 財力證明
    □ 全戶戶籍謄本
  
  與簽證官面談時,只要把護照、三份申請表、I-20表格交給簽證官就好了,
  如果他有需要別的文件,再拿
給他。

祝好運 !!

3 則留言:

  1. 我本身在遊留學中心工作
    但我不是要幫公司打廣告或是宣傳
    只是想建議要到國外遊留學的學子
    如果你有發現你要去的學校
    台灣的代辦有合作
    不管你的英文如何的好
    強烈建議還是請代辦幫你申請
    請他們幫你申請,
    他們都不會多數任何手續費或代辦費
    好處是,有人可以免費替你服務
    且可以增進台灣經濟,幫助台灣中小企業 ^^

    回覆刪除
  2. 我本身在遊留學中心工作
    但我不是要幫公司打廣告或是宣傳
    只是想建議要到國外遊留學的學子
    如果你有發現你要去的學校
    台灣的代辦有合作
    不管你的英文如何的好
    強烈建議還是請代辦幫你申請
    請他們幫你申請,
    他們都不會多數任何手續費或代辦費
    好處是,有人可以免費替你服務
    且可以增進台灣經濟,幫助台灣中小企業 ^^

    回覆刪除
  3. 這位匿名先生,麻煩習慣留個名字,不然這樣不知要如何稱呼,因為叫做"匿名"的人真的很多。

    我贊成匿名前半部講的,我也建議如果你是第一次辦理出國留遊學,或是想要避免麻煩的申請手續,去找一間免費的代辦公司是一個最佳的選擇,反正代辦公司是跟你要去的語言學校抽回扣,不是從你身上抽。

    但是如果你是已經有經驗,或是已經在當地,那我就不建議你找代辦中心,因為很多語言學校都是可以談價錢的,常常能夠談到比代辦中心給的價錢更低。

    另外,去找一間免費的代辦中心,並不代表你什麼事情都不用做,跑美簽、辦存款證明等...你都還是要自己跑,代辦中心就是一個幫你將資料整合之後,寄出去給你要的語言學校,然後等待語言學校的回應,再通知你後續要做的動作,如此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