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淺談滑雪板運動傷害之手部傷害

  手部的傷害種類非常的多,從手指、手掌、手腕、前臂、肘到上臂,每一個部位都有可能受到傷害,尤其是對玩滑雪板的朋友而言,當你不幸仆街時,除非你有練過鐵頭功,不然一定都是用手來抵擋,這也就是最容易造成傷害的機轉;以下也會引述一些教練級的大咖,過去所遇過的經驗。

  無論是初學或進階者,在跌倒時一定都是很自然的會伸出手去做撐地的動作,這是一種身體很自然的反應,除非你有刻意的訓練並刻意改正動作,而讓大腦記憶成是一種習慣動作(這也就是為什麼運動員甚至是軍人,常常都要重複練習同一個動作),否則手都會很自然的伸出去想要保護身體,不過通常都很容易造成傷害,這也就是為什麼初學者要學習跌倒的原因,一個好的跌倒姿勢可以降低受傷的可能性(不可能完全避免);文章打到這裡要先祝福小Eric早日康復,因為剛剛想要問他關於CASI對跌倒動作的教學,不過卻得到他受傷的訊息,而且是傷到手肘,祝你早日康復囉!!

(1)上臂
  上臂的骨頭稱為肱骨,通常肱骨骨折的機會並不高,但在滑雪者突然仆街用手去撐地,若加上高速、旋轉則就很有可能發生骨折,以運動力學來說,人的骨頭對抗扭轉的力量時是最差的,在網路上找尋案例時,可找到一些會過度過力並扭轉手臂的運動,像是擲標槍、擲鉛球、投球、甚至是比腕力,都有可能造成肱骨骨折;據駛馬特教練敘述:過去便有學員因跌倒時用手去撐地,而造成肱骨骨折。

(2)手肘關節
  手肘關節與前臂的傷害常見的是韌帶和肌肉的傷害,但對於滑雪者來說,不得不注意的是手肘關節的脫臼與骨折之問題,一般手肘關節要脫臼是較少見,但當滑雪者突然
仆街用手去撐地時,當手臂伸直的話,就很有可能造成手肘關節脫臼;另外當滑雪者突然仆街,而手肘直接撞擊地面的話,除了有可能造成脫臼,更有可能造成手肘關節中的肱骨、尺骨、橈骨之骨折,因手肘附近有許多血管與神經通過,所以當手肘關節脫臼或骨折是很大條的事情,很可能會造成神經傷害而影響末端功能

  小太陽主訴:跌倒時用手去撐地,當時手失去活動力量,手指感覺有點麻,有聽到pia的一
聲,後來休息一下後手恢復活動力,經過10小時沒有明顯腫脹,手肘在伸曲活動時會疼痛。經由口述後初評:應該為肌肉拉傷,但已建議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其他傷害。

(3)前臂
  前臂包含尺骨與橈骨,尺骨位於外側(遠離身體),橈骨位於內側(貼近身體),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旋轉(以尺骨為軸,橈骨繞著尺骨轉);當滑雪者突然仆街用手撐地時、或是因地面有其他雜物或地面不平等而撞擊到前臂骨,就很有可能造成骨折;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關於跌倒姿勢的文章,文章中提到跌倒時建議"雙手抱胸,臀側落地",以我的認知來說這樣是很危險的動作(純屬臆測,未經證實),雙手抱胸接受撞擊時,是否容易造成"夾心手"(夾在手與身體之間的那隻手)的前臂骨折?  不過利用一邊的大漢堡(卡窗)落地倒是不錯的方式,但條件是你要有那美國時間在跌倒的瞬間,把一邊的大漢堡擺好,但...大家覺得可能嗎,通常會受傷的狀況都是往前仆街,很少是會在往後坐下時受傷的(想的到的只有尾椎傷害,那也一定是沒有穿阿發牌防摔褲),所以要做到這樣的動作還真的很難。

(4)手腕
  寫到這裡就覺得是在寫心酸,自己的兩手手腕都受過傷,而影響手腕的活動範圍,左手是因滑雪而傷,右手是因攀岩而傷,悲哀啊;手腕關節是我覺得我全身上下的傷第二難好的傷(最難好的是心傷),我當初也為了這男人的好朋友到處遍尋名醫,很可惜的,醫生不是治不好,只是太容易又壞掉,很可能因為你提個水、喬個機車的位置...,裡面的傢私又鬆了或位置又跑掉了(現在只要位置跑掉了,我都自己喬回去);後來常去看建成中醫也跟醫生變成好朋友,有一次他拿出一張手腕關節的圖,哇靠...這時我才知道怎麼小小的一個手腕裡面這麼複雜,一大堆小骨頭所組成的,名字也是超難記的;腕關節內總共是有八塊小股所組成,所有的活動也都是靠這八塊骨頭,而對滑雪者來說手腕會受傷也是因為用手去撐地的關係,尤其是直接用手掌去撐地面時,力量直接上傳到手腕,就很有可能造成傷害,最有名的就是舟狀骨骨折。

(5)手指與手掌
  手掌受傷的機會比較少見,除非是受到直接撞擊,對於滑雪者來說,大多是出現在手指的傷害;像是最常見的就是撐地時而造成大拇指的傷害,可能因過度的彎曲造成韌帶過度延伸而拉傷或斷裂,嚴重一點是造成大拇指的骨折;記得我第一次看到KBO時,他就是因為
大拇指的骨折而包石膏
  
  提到了跌倒姿勢,一般的姿勢應該都是像拜拜的時候一樣吧(兩隻手往前伸),如果你也是這樣的拜拜族,有幾點要注意:手肘要大於90度,就是不要讓手肘 直接去撞擊地面,也不要讓手臂有被擠壓的機會、盡量變成小叮噹手,但記得要虛握,這樣比較不會有用手腕去撐地的機會;當然啦,這些前提都是:如果你做的到 的話;另外多練點瑜珈吧,你看看06年去科州時,青霖摔在那桌上的畫面,那可以說是慘絕人寰、絕對噁心的畫面,所有的人都以為青霖完蛋了,但結果勒,青霖 卻完全沒事耶(真的是比傑克還要神奇),你就知道瑜珈老師不是幹假的了。

3 則留言:

  1. Zack你好:

    找戶外用品時從你的露天賣場找過來,我覺得你這篇寫得很精闢耶!
    所以我引用寫成
    2008-03-08 10:33 合氣道與滑雪的傷害比較

    http://blog.xuite.net/irene.hs/MARTIAL/16104949

    如果你覺得全文引用不好,跟我說一下,我改成部分引用哦(不過實在不知道要刪哪邊、留下哪邊,因為每段都互相有關連而且都很精闢!)。

    我的手腕因為被作關節技而受傷,就像是你說的,受傷後不容易全好,大概只有徹底停練一兩年才會痊癒。而且我現在也是在練體適能瑜珈沒錯 ^^b
    我已經停練合氣道一段時間,改作體適能瑜珈,一開始作繁式拜日式時,做到單手支撐轉體側向上,手腕就提出嚴正抗議了,不得已要改用手肘支撐。
    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現在不僅可以作這個動作而不再疼痛,竟然連伏地挺身都能作了(我是女生哦),真的是很有效

    回覆刪除
  2. 你受傷後的手腕運動功能有沒有受限??像我兩手手腕因為受傷之後運動功能受限(兩手向上仰,角度約只能45度),如果是剛受傷去做瑜伽運動,或許會有幫助,但我自己經驗是如果拖太久,任何治療都是非常有限的,像我的手腕每次激烈運動之後,就會類似"習慣性脫臼",所以就要學會自己將腕骨喬回正常的位置。所以你真的很幸運囉 ^^

    回覆刪除
  3. 我的傷沒有你這麼嚴重,只是一旦受傷,因為練合氣道要做各種關節技,手腕關節的各角度,經常要被對手拗到極限,會不斷地繼續慢性傷害,所以如果不完全停練一段時間,是不可能徹底痊癒的。我就是擔心我變成習慣性脫臼(有那種趨勢)才下定決心要停練合氣道,練其他武術就好了 。

    瑜珈的部分,可能是預防甚於治療,也就是筋骨柔軟一點之後,比較不容易受傷。

    可是瑜珈的錯誤練習陷阱也很多!!
    有調查研究說,一般市面上最常見的「美姿」瑜珈老師,脊椎、關節、韌帶因為經常過度拉伸,結果磨損的程度相當於提早老化二三十年,這真的很恐怖。

    所以要練瑜珈,一定要找那種有研究過西方運動醫學理論、有體適能證照的老師、派別才行,或者是「靈修」派別的瑜珈阿薩那,否則市面上要求美姿的瑜珈教室,多半都以拼柔軟度來論程度高低,那真的是不僅健身不成,還長期持續自我傷害關節韌帶又不自知。

    我看到你的文章裡面,有很多都以運動醫學的角度來討論,真的是很好,我很欣賞這類的文章。

    因為武術界也是如此,錯誤練習造成的傷害,或是憑空想像的理論實在太常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