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安全帽 !!

  最近因為一則新聞:"女星Natasha Richardson滑雪意外過世",而讓安全帽這問題慢慢被大家提出來討論。雖然我不認識這位女星,但是我要謝謝她,雖然我這樣的心態很不好,但是我很感謝因為她的意外,而讓過去都一直被忽略的安全問題,能夠被更多人重視。這就像是一場颱風過境,造成廬山土石流,那時候才知道一大堆的溫泉飯店其實都是違建的,但...那怎麼可能是一兩天的事情?官員不知情?唉...最慘的是,人們總是習慣遺忘顯而易見的危險,像是現在,還有多少人在乎那些違建飯店呢?

  話說回來,大家都知道安全最重要,但是大部分的"安全"都只是停留在口中,而沒有付諸行動。在過去只有ski的年代,幾乎沒有人會戴安全帽這種東西,但隨著snowboard愈來愈盛行,就變的好像安全帽這種東西就是給boarder用的。這樣的刻板印象,可以從楊婆婆的留言中,窺知一二(特別聲明,我不是在說楊婆婆的不是,只是這是許多人的刻板印象)。安全帽這種東西,大家都知道是用來保護頭部,而因為不同的運動項目,對於安全帽的設計就會有不同的需求,例如水域安全帽要有空洞讓水能順利排出等,但我可從來沒有看過滑雪安全帽還會特別著名,專門給boarder用,而skier不能用。


  有些人會覺得戴上安全帽就失去個人風格 - style,這論點我也支持,因為"個人風格"這種認定是很主觀的,所以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不過,要將個人風格與安全問題放在同一個天秤來做衡量的話,我相信這就很值得大家來思考了。另外,如果大家有跟曉玲(暴走妹)、Chris一起滑過雪,大家就會知道,原來戴安全帽,也是可以非常有"個人風格";David這次也在whistler看到非常有"個人風格"的bling bling安全帽

  過去的幾年工作中,因為有一位對安全非常龜毛的工作夥伴 - Michael ,所以也讓我對安全相關的東西,具有一種不可妥協性的認知。講到滑雪的教練方面(我們習慣稱之為引導員),在我的觀念裡,帶人出去玩和自己出去玩是完全兩碼子事情,雖然外人看起來好像是很輕鬆的工作,只不過就是把人帶出去再帶回來,但是如果有帶過隊的教練們,應該就知道其中大有文章(Earl應該可以說個三天三夜)。其中對我個人而言,壓力最大的,莫過於是安全上的責任。簡單來說,如果我今天是一個人自己出去玩,出了什麼事情,可能就是對不起自己父母親;如果今天我是帶五個人出去玩,那如果出了什麼事情,我就是對不起五個家庭。一旦出了事情,這是沒有人可以負擔的起,而這種重責大任,無形中的壓力,絕對沒有想像中的輕鬆。但身為一位引導員,就應該要有這樣的認知,才會讓自己時時刻刻保持機警,不讓片刻掉以輕心。

  安全帽這種東西,我把它比喻成保險,當我們都平安無事的時候,就會覺得這東西是多的,但一旦出事時,就會慶幸自己當初有保險。安全帽,大家都知道是用來保護頭部,很多人也相信戴上安全帽會有"提高"保護頭部的效果,我認為這其中是有語病的。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即使戴上安全帽,也絕對不代表被撞擊時,頭部不會受到傷害,也就是說,即使是戴安全帽,也是有可能受傷,那...為什麼要戴? 我們要知道的是,戴上安全帽真正的目的,是在意外發生時,"有機會"能夠降低傷害的嚴重性(看清楚,不是絕對喔),並且能夠避免因直接撞擊,而導致俗稱"撞破頭",血流滿面的狀況。不過,這就像是買樂透彩卷,雖然中獎機會很小,但是如果你不買,那機會根本就是零。如果你今天選擇戴上安全帽,至少還有個機會,在意外發生之後,還可以激昂的跟朋友訴說這段精彩的故事。另外,腦部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構造,也是我們身體的主控室,而且當傷害發生後,極有可能造成永久不可恢復之傷害,所以不可不特別注意與保護。或許在某些情況,即使腦部受到傷害,全身癱瘓,但心臟依然可以運做(依然具有生命跡象),這也就是就是俗稱的植物人,那基本上對我來說,真的跟死亡差不多了。

  在活動的過程中,其實會發現,學員的學習主要都是來自於引導員表現的態度,而引導員當然也是學員所模仿學習的對象之一。這也是為何會說:身教重於言教。如果一位引導員能夠將安全擺在第一位,而且是發自於本身自己的一種習慣性,我相信學員對於安全的認知也會大大提高,也有可能會降低傷害的發生。

  我們沒有辦法預測意外的發生,更沒有辦法去阻止意外的發生,但是我們可以選擇一些可能可以預防的措施來因應。如果不知道安全帽可能可以避開這些顯而易見的危險,我們過去只是無知;但如果我們明明知道,卻又不去做,那就是愚蠢。莫到下一個意外發生時,才後悔為何當初沒有堅持,與大家共勉之。

  衷心期盼他日,滑雪教練們在教學時可以將安全帽列為必備裝備,也強制規定參加課程的學員,都必須要戴上安全帽。


相關新聞:
> http://news.google.com.tw/nwshp?hl=zh-TW&tab=wn&q=Natasha%20Richardson

5 則留言:

  1. 想不到你開始也關心起台灣滑雪團了,啥時回來幫忙帶團阿??
    關於安全帽,大家都知道它很重要,既然這麼重要的東西,為什麼還是有人不戴呢? 底下這篇文章蠻有意思的!
    http://www.snowboardermag.com/magazine/features/heads-up/index.html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以我的功力就可以講個3天3夜了哦
    要是讓其它人來講可能講個30天30夜了吧

    另外告訴你一件事, 北海道的powder 實在是很讚的啦

    回覆刪除
  3. Earl.
    最好是很讚啦,我聽說有一天還下雨不是?!

    回覆刪除
  4. 下雨的時候, 剛好是我們到的第一天, 所以沒影響
    衝了兩天的powder 到是真的
    第一天的powder 覺得不夠厚, 滑了一趟後就去逛街了, 第二天就是到處都是powder 了, 想不滑都不行
    明年再來一次NISEKO 吧, 記得要帶helmet

    回覆刪除
  5. Earl.
    我確實是很想要去一趟北海道,算是圓夢吧。記得在小的時候去那邊觀光,原本要滑雪的,但是導遊騙我說住的飯店就有night ski,結果滿心期待的我,一到飯店卻什麼鳥蛋都沒有,我是哭紅雙眼望著開著燈的雪場,我永遠記得那可惡的導遊叫做"貓頭鷹",也因為如此,之後再也不參加所謂的旅行團。

    明年有機會一起去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