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對於攀樹的一番看法 - 封閉 - Part I

  戶外的圈子很小,對台灣的環境來說更是小;我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我個人對於攀樹的看法,所以如果你是相關人事,看到此篇文章時,這純粹是屬於我個人的觀點,與任何單位或其他人都沒有任何關係。如果你沒有辦法接受,或是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請你不要繼續看下面文章,fuck off,謝謝。

  

  爬樹,我喜歡爬樹。大約八年前,因為接觸了攀岩運動,會使用繩索與器具做一些花樣,也因為這樣,讓我能夠第一次的坐在樹上,當時感覺好神奇、好好玩,爬樹真好。

  爬樹,我喜歡爬樹。大約四年前,因為到了花蓮工作,而有機會可以帶人去溯溪,在探勘溪流的過程中,我和當時公司同事發現溪旁一顆大樹,所以也想要讓大家體驗以不同的高度來看這世界,變開始使用普魯士攀登的方式來讓民眾進行攀登,爬樹能讓大家笑得很開懷,爬樹真好。

  攀樹,我討厭攀樹。大約三年前,因為聽聞有真正的攀樹系統,而我和當時公司同事過去也從未想過,原來去爬一顆樹會有一個真正的攀樹系統要學,所以我們(三人)便從花蓮北上到台北,誠心的想要向號稱唯一合格受過專業攀樹訓練的蘇俊郎教練好好請益一番。蘇教練為人非常直爽,直接開門見山的切中主題,這點也剛好符合我們戶外人不喜歡哈拉官話,不過接下來的談話卻讓我們大為吃驚;當我們表明想要向蘇教練學習正統攀樹系統時,蘇教練給我們的答案是:每人學費30萬台幣。我想,那天應該是我這輩子眼睛張最大的幾次之一吧。30萬,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沈重的負擔,當時一位同事厚著臉皮的向蘇教練詢問,是否可以用技術交換的方式,來抵部份學費,也就是用我們所會的技術來進行一個交換,或是當我們學會攀樹之後,再以勞力的方式來抵免。我忘記當時正確的回應句子為何,不過意思就是:給我30萬,其餘免談。


  雖然事隔多年,但是那晚的記憶卻在我腦中揮之不去,我不斷的詢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學攀樹要這麼貴。我也一直以為要學攀樹系統,是有錢人才能學的,而且學費真的很貴很貴,直到我自己上完TCI的Facilitator Course,我才發現...,原來並不是這樣的,課程費用我總共只花了三萬七千元台幣。難道,繼續拿TCI的Instructor Course要花26萬台幣嗎?我想應該不可能這麼貴吧。

  如果目前攀樹人或是攀樹協會真的有心要推廣攀樹運動,讓攀樹運動能夠真正的被正視,而不是以營利為目的,為何對於有心向學者施予這種不合理的要求?

  撇除學費方面,談談攀樹系統吧。就目前而言,攀樹課程是我目前接觸過最容易學的,只要是過去有接觸繩索、繩結方面的人,整個系統操作只要10分鐘就可以完全搞懂。至於救援方面也是非常簡單的系統,只要30分鐘的操作便可以靈活運用。攀樹難在哪裡?對我而言,最難的就只有拋繩吧。

  常常會有人喜歡把攀岩運動與攀樹運動來做比較(攀岩運動真是個好用的箭靶),不斷強調攀樹系統到現在都沒有出過嚴重的意外,其實這點我認同,但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很不公道。如果你真的要拿兩樣運動來比較,你有沒有考慮過運動模式的不同:攀岩的墜落是動態的,墜落時固定點所承受的力量遠比攀樹高出許多。第二、有沒有考慮過固定點架設的不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不管是運動攀登或是傳統攀登,它所固定點架設多為岩石地形,岩石是死的東西,是很容易因為外在因素而造成影響,例如地震、海蝕等,而地形傷害通常都不太容易從外表觀察出來;反觀,攀樹運動,固定點架設是在活的樹上,要觀察出樹是否夠強壯、足以承受,這是較為簡單的。第三、有沒有考慮過從事人口比例與起源時間之懸殊:從事攀岩人口與攀樹人口的比例有多大的差異,百倍?千倍?攀岩運動至今至少有50年的歷史,攀樹運動至今25年歷史,試問這樣的懸殊差異要如何來比較。

  我尊重所有的攀樹人,更佩服所有攀樹人在台灣對戶外的奉獻,但若是你們只是想要把攀樹當成是一種自我驕傲的工具,只允許攀樹技術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上,而去指責、並禁止其他人從事攀樹活動,那我非常不屑這樣的攀樹人。在我眼中,目前自稱為專業的攀樹人,都只是過去沒有接觸過類似的經驗,突然學到一些好用的技倆、繩結,就開始把自己神話一番。

  就如同眼前有一碗白飯,是要使用筷子、湯匙、叉子、甚至用手扒,只要能夠安全的吃完一碗白飯,不要噎死,你何必一定要規定吃飯只能用筷子呢。或許筷子是你認為最棒、最標準、最有效率...的吃飯方式,但難道其他的方式就錯了嗎? 而我親身的遭遇更慘了,我想要學習像你們一樣用筷子吃飯,可是你們卻把筷子全都收起來,然後在旁邊笑我不會用筷子,然後不准我吃飯...,真是好樣的啊。

PS. 事實上是一雙筷子賣30萬啊!!

8 則留言:

  1. 請問您是那一年去找蘇教練學攀樹的
    現在好像學費不會那麼貴了
    後來您去那裏學TCI的Facilitator Course
    本人有一次的攀樹體驗 一次攀岩體驗
    有興趣了解一下
    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2. 學費方面我不做回應了,我只能說他是給我們"特殊"折扣吧。

    TCI也就只有一個啊,在Georgia州。
    >> http://www.treeclimbing.com/

    另外在Oregon州的New Tribe也跟TCI一樣。
    >> http://www.treeclimbingnorthwest.com/


    PS. 攀樹技術很簡單,沒什麼太困難的技術,在台灣學就好了。除非是想要拿一張國外的證照,然後自己感覺會比較屌,再去拿囉。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回覆
    再請教
    國內攀樹您覺得有教實惠的場所嗎?
    您推薦在那裏可購得所需的配件
    再次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4. Fred.

    你這樣問我的話,我實在很難回答。老實說,如果你不介意花錢繳學費,你可以找蘇大教練教你,雖然我對他很有意見,但是他的技術方面是毋庸置疑的,畢竟這是他能引以為傲的東西。

    裝備方面你到提醒我,我有空應該要來寫一篇的喔;我建議你先不要急著購買裝備,因為你不是想要去上課嗎,先對攀樹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之後,再去添購家私吧,這樣會是比較好的方法,不然到時候蝦買就不是很好了。而且我覺得裝備方面,也是很主觀的選擇,像是安全吊帶方面,New Tribe他們自己有做攀樹專用吊帶,但是我就是嫌太醜,買Petzl SEQUOIA SRT才是王道 ^^

    攀樹方面的裝備你可以到Trail Corner找William,他也有攀樹,人非常親切,你有空可以去找他聊聊囉。
    >> http://www.trailcorner.com/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回覆
    期待您有關裝備方面的文章
    Trail Corner上好像沒有張貼攀樹方面的裝備

    回覆刪除
  6. 你打電話去問問看,應該有。

    回覆刪除
  7. 你好!!

    我是香港的攀樹人。看了你的文章我有感而發。攀樹和攀岩是兩種非常不同的運動,不能混談。不同的繩索運動有不同的技術。在攀樹方面你說10分鐘就可以完全搞懂整個系統操作,我覺得你太小看過項運動。攀樹這項運動對繩的運用不同攀岩。我們是利用繩子在樹上走動。還有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技術在攀樹方面。你有可能在這短時間摸清它嗎?其實不同的技術有不同的困難度。不應該去看低它。你說拋繩難,其實拋繩是攀樹的基本功,是攀上樹的第一步,第一步都覺得難,那你憑什麼說它簡單。就像你們攀岩的,連第一步都攀不上,怎能說這攀爬路線容易??

    有機會來香港,我們分享兩者的技術吧!!

    tel:60309583 yc yeung

    回覆刪除
  8. Yeung你好.

    你說的對,確實"10分鐘"是沒有辦法學完所有攀樹會用到的技巧,我這句話確實說的不妥,感謝指正。不過看到我自己文章的開頭,就知道是一篇帶著情緒性的文章。這篇文章是三年前所寫,我已經忘記當初寫下這段話時,腦子曾浮現什麼畫面,所以才會這樣寫下。

    對於攀樹,我在最初的時候對這運動有極為不好的個人經驗,我只能說,每次只要提到攀樹,我心中的怒火就會一股腦地往上衝(個人修養不好),所以難免會留下情緒性字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