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Black Diamond 的新玩具 - nForce ascender


  為了明天愚蠢的爬樹課程,今天我一整天東奔西跑的在採購器材(裝備都遠在台灣啊...),要在波特蘭收集完整的裝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絕大部分的商店都是只有販售一般大眾化的裝備,而比較少人會去買的技術或救援裝備,例如Petzl SWIVEL、ID...等,大部分的商店並沒有庫存。所以我只好東湊西湊的把裝備盡量買齊,這時候真的很懷念台灣的登山友,東西齊全要買什麼一次到位,買完之後阿忠還會微笑的從口袋掏出小鉤環送人;也很懷念山水的輝榮,好久沒有去找你串門子了;更想念以前可以去拔山找小朱聊天,只要小朱話夾子一開,拼命介紹新玩具,一聊就是一整個下午...。

  唉,回到主題。今天逛著逛著,突然發現BD居然有個新玩意是我之前沒有看過的(也不知道出了多久了),它叫"nForce",外型跟Petzl上昇器很像,但是體積比較大一點,我當然馬上把新玩具拿起來把玩一下,玩一玩後發現怎麼卡卡的,感覺不是很順手、不是很好用的樣子,後來旁邊一位店員就說了:事實上它設計是用手指。我心想:我知道啦,真囉唆~~,然後我又再是了一次同樣的動作,發現還是很難用。店員就在牆壁上拿出另外一支nForce,我就看他怎麼一下子就把中間那夾繩子的鐵片打開,後來他又再做了一次動作我才緩然大悟,原來BD nForce它的設計是,只要用食指就可以把中間夾繩子的鐵片完全移除。剛開始雖然知道要怎麼使用,但還是會覺得卡卡的,但只要多是幾次之後,你就會覺得,哇...真是聰明的發明。


  BD nForce的體積比Petzl大一點,主要是Petzl是設計"固定式"的夾繩子方式,所以整個上昇器都可說是一體成形;但BD nForce設計是"活動式",BD nForce的把手手臂部份是會前後移動的,整個上昇器是用兩個可活動的卡榫做固定。據BD它們自己所說,這樣會增加制動的力量。






  BD nForce的背後有個類似閃電的溝巢,我覺得這也是很聰明的設計之一;大家想想為什麼BD不乾脆設計一直線就好了,還要設計成閃電形狀?我目前覺得最大的可能就是:"防呆設計"。BD可能是怕使用者在根本耍呆、或是上昇器不小心被東西鉤到的情狀下,整個上昇器卡繩裝置就被移除,當然繩子就順順的給它脫落,結果就是掰掰囉!!






  上面三張圖是使用BD nForce的連續動作,大家注意一下中間那張圖,當你在打開到一半的時候,除非你手夠大,否則一定會去卡住你的手指,這時只要稍微繞一下就可以了,會習慣的。但是當初我就覺得不能夠很順的使用一隻手來操作,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缺點,不過我後來仔細想想,這或許也是優點,因為當裝置壓到手指的時候,會提醒你:"你正在移除夾繩子的裝置",或許這也是另外一道"防呆保護"。



  如果你對刺刺的針頭有恐懼,那你一定要試試看BD nForce;BD nForce的針頭做的鈍鈍的圓頭,你可以用手指在齒痕上面上下左右的摩擦,都完全不會感覺到疼痛。BD nForce齒痕作成三種不同大小,最外面是最短,最裡面(最凹、最深的地方)的齒痕最長,這是為了讓齒痕能夠均勻的咬住繩子。



官方網站:
>> http://www.bde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