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台灣,不美...

  原本想說回到台北之後,可以遠離是非之地遠一點,讓自己稍微喘息一下,也可以靜靜的考慮下一步要怎麼走。沒想到,回到台北之後,連續幾天晚上都沒有辦法入睡,整天都在想著是要移民出國、回去光合、還是要自己另開一間公司。連續兩個晚上都在看著一本六年前買的管理書,到現在也只有看完70幾頁;除了自己本身有閱讀障礙外,每看幾頁就會放空亂想,整個大腦完全停不下來,不受控制。當我回神後,看到一張放在我床頭,是一張我國小的時候,在京都映畫村大手門跟一位武士合照的照片;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到以前一個讓我疑惑好幾年的問題:為何台灣這麼糟糕?


  我說的"糟糕",聽起來可能會讓你困惑,因為這名詞包含的範圍太廣,但這就是我所要表達的意思:為何台灣很多地方都很差? 或許你也跟我一樣有想過同樣的問題,但不知道你心中的答案是什麼,而我的答案是:台灣,不美。請聽我細細到來吧...

  我幾乎每天都會上一些關於攝影的blog上觀賞學習,也常常會看到很多愛攝影的同好會說:台灣很美,台灣很漂亮。而曾經有一位朋友的留言則讓我印象深刻,他說:他到世界各地旅遊拍照,但是他覺得最漂亮的地方還是自己的家 - 台灣。我每次看到類似這樣的留言,我真的不禁想問:台灣到底哪裡漂亮? 如果單就風景而言,排除掉一些很主觀的想法,用客觀的來評斷的話,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有太多太多地貌地形是台灣完全沒有的。如果以這樣的視野來看台灣,你會發現,台灣美,但不夠美。

  地貌地形這種東西,我們都不是造物者,所以也無法去做改變,但除了這些之外,台灣還有什麼糟糕的地方嗎?我們來說說生活周遭吧。從我家一踏出門之後,是一條巷子,明明地上寫著斗大的"消防通道",而且都是畫著紅線,但還是會被違規停車。繼續往前走幾步路,看到兩塊準備蓋大樓的空地,周遭蓋著歪斜、生鏽、被亂噴髒話的簡易鐵圍籬。走出巷口來到了忠孝東路上,迎接我的聲音不是路人親切的招呼聲,而是汽、機車的喇叭聲;抬起頭往上看,到處都是亂七八糟招牌、骯髒的大樓外牆、鐵窗、裸露的冷氣...。明明是讓行人走的騎樓,卻被攤販佔據了一大半。沿著大安路往微風方向的方向走,地上到處都是香煙頭、檳榔渣、口香糖、飲料罐...;7-11前因為貪圖一時方便而雙併停車;汽車停車格被店家霸佔擺桌營業,騎樓被機車停滿。最後,走到微風的大廣場,看似漂亮的百貨,卻與旁邊灰色老舊的住宅成了強烈對比。這些都是大家每天都看到麻木的台北東區,我也相信這樣的"糟糕",絕對不會只有在台北東區,而是存在台灣各處。台灣美,但不夠美。

  有人可能會說,沒辦法,都市一定會比較亂。那我們來看看日本新宿或東京街頭吧,如果有去過的朋友,應該會訝異為什麼這些人多的像螞蟻的地方,居然街道可以保持的這麼乾淨。更別說是日本的鄉下小鎮,我們台灣的鄉下小鎮絕對是比它們髒亂好幾倍。或許有人會覺得日本的乾淨本來就是有名的,這樣比會不會太過嚴苛;我到是想要問問有這樣想法的人,你所想要比較的對象是要讓自己進步,還是隨便找爛的來比而凸顯自己的好(這跟你找一個斷腿的比賽跑步一樣,贏了又如何,值得驕傲嗎)。為何日本做的到,我們做不到?

  每次我出門看到附近大樓的外牆,都是一棟比一棟髒亂,但是許多大樓一樓內的大廳,卻都是打掃的亮麗、乾淨,這不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嗎;就像是一個人吃一盤紅醬義大利麵,滿嘴都是沾滿醬汁,但是這個人卻只是去刷牙,把牙齒刷的光亮,卻不管滿臉的沾醬。有很多東西,大家可能都看慣了,即使是髒的、醜的,現在也都已經麻木,不覺的有這麼糟糕;但其實這樣的狀況都是一種惡性循環,當我們不去注重細節,漸漸的會連大範圍也不去注意,最後就是會變成"這樣就可以"、"有做就好"、"加減用"...等等的妥協。甚至,有些東西因為我們不重視美的重要性,而會造成一種危險。好幾年前,一位朋友和我分別騎兩台機車去樹林,在我們前面有一台很髒的卡車(髒到連車牌號碼都看不到),而且這台卡車一直後面一直留下泥巴水。突然之間,那台卡車後面掉下來一大塊像牛糞的土,我朋友向左轉了一下要避開,結果後方汽車因為差點撞上而大踩煞車,我朋友原本不會摔車,但卻被後車的煞車聲嚇到而雷殘。如果當初開卡車的司機重視美的重要性,就會在開車之前,將卡車清洗乾淨,也不會發生後來的事情。我朋友中,也有因為道路舖不平而受傷,甚至還有因為挖地下工程施工後,防護牆沒有放好,而摔到底下去而骨折的。

  現在全台都在瘋單車,所以各地都在規劃所謂的單車專用道,這些都是需要妥善的規劃,但政府似乎不這麼想。以台北敦化南路懷亞百貨前路段來說,只是將原本的兩線車道的其中一個車道,劃上一條線就成了單車道。沒想到這樣的良策,卻導致單車必需要和汽車與機車爭道,也讓單車族更加危險。在花蓮,許多地方也都是一樣的作法,將原本已經是雙向單線通行的車道,又多劃上單車道,讓汽車駕駛也不知道要開哪裡才對,而騎單車的人也都騎的皮皮剉。這些都是因為心中沒有美的觀念,對美的不重視而造成的。

  美,在物品上,可以簡單的看成是漂亮;在做事上,則是一種態度,精益求精、做到最好。

  很多人都知道,日本最擅長的就是做門面功夫,也就是所謂的包裝。當你去日本的百貨公司,可以看到包裝超級漂亮麻糬,但是真的有比台灣做的好吃嗎?那道未必,但它就是會讓人願意掏錢出來買。而有些東西明明就是很簡單就可以製造出來,例如海綿拖把,一樣都可以用,台灣廠商做的就會比較粗造,但是日本貨就會看起來比較有質感。但是會比較好用嗎?那道未必。 其實從近幾年開始,大家應該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台灣的包裝也愈來愈向日本看齊;但日本人除了善於外在的美之外,它們比台灣更厲害的是內在的美,也就是一種美的做事態度。這種美的做事態度,讓日本人在工作的時候,不只會想要把事情做完,更是要把事情做到好,甚至更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常發現,明明同樣一件商品,為何日本做的總是比較厲害。你也可以常常看到,日本每天不斷的有很多日常生活用品的創新,因為這些發明者看到了原本商品的不完美,或是在生活中的不完美;換句話說,這些就是消費者需求,而唯有美的做事態度的人,才會去注意、思考到這些細節。

  美,在人的身上,可以是一種尊重。

  "美德"這一詞大家都有聽過吧,但是我們做到多少。想想看,在密閉空間時,像是坐火車、搭捷運、看電影...等,有多少人手機不會關機或調成振動,又有多少討厭的人總是大聲暢談,不顧其他人的感受。有多少人總是喜歡邊走邊抽煙,也不管吐出的煙會傷害周圍的人。到快炒店用餐,總是可以看到穿著邋遢、吃著檳榔、大聲囔壤的人。或是為了自己停車方便,就把某個地方佔為己有的路霸。這些都是不夠美,所以完全不懂得去尊重其他人。如果一個人在意自己本身是不是美的,他會自然而然的時時檢視自己,並且會很注意別人,深怕自己的錯誤行為、或不當言詞會因此影響他人,而讓自己不美,這就是尊重。如果一個不在意自己是不是美的人,他會覺得一切都無所謂,即使影響到別人,他也不會在乎,也別期望這種人會懂得尊重。

  如果要我繼續說下去,我這篇文章可能會打不完,就先在這裡就此打住吧。最後,我所要說得是,美,它是可以被放在每一種不同的事物,經濟、文化、教育、交通、健康...等,我希望大家以後可以帶著美的思維,繼續思考你所看到的每一件事物,你將會發現真的有很多東西可能是以前沒有注意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