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祝融之災

  剛剛在01上面看到有人因為目睹三重火災,所以把過程都記錄下來。看到這個火災,我也想到好幾年前,我們家地下室車庫被人縱火(亂丟汽油彈,引起爆炸),結果火勢在地下室燃燒,停在地下室的汽車也跟著爆炸,黑煙整個從地下室流竄至整棟大樓,那天已經是凌晨一點左右,我家住在三樓,而我房間一側陽台,剛好就是大樓停車場的出入口。

  我突然聽到"碰...碰...碰..."的巨響,我心想說:是不是車禍?
  然後我跑去問我爸媽有沒有聽到,結果我老爸說:那是槍聲 =.=''

  我還真的信以為真,以為真的發生槍案;但是好奇心使然,我蹲低姿勢,走出陽台,一探究竟...結果什麼都沒有,只有聞到濃濃的臭味,後來我站起來之後,發現我們對面大樓有好幾戶人家,全部都站在陽台上,看著我們這邊。

  突然有一個男生對我大喊:你們家失火了,趕快跑!!!

  我的媽呀,這時候我才發現,陽台旁邊冒著黑煙...。我趕快一個箭步,跑去跟我爸媽說:我們家失火了,快點跑啊!!! 我一說完,大家分頭各自忙自己的事情;我媽去找我家的狗(我家的狗叫"球球",是一隻會咬人的瑪爾濟斯獵犬,很兇,但也很俗辣,只要舉凡打雷、巨大聲響...等,都會躲起來)、我爸跑去廁所準備濕毛巾、我則跑回房間拿攀岩器材。對,你沒看錯,我跑回房間拿攀岩器材,但是我也不知道我第一個念頭在想什麼,總之我就是拿了。

  後來,我們集合在家裡大門口,準備出發的時候,我還有摸一下門把的溫度。正常。並且我爸也提醒我們要蹲低,用爬的走。

  我爸問說:大家準備好了沒有?
  我們回答:好了。
  我爸:我開門囉!!
  我們:好。

  我爸才剛打開門,整個黑煙馬上衝進我們家裡,我試著低著頭爬出去一點點(都還沒有離開家裡),我的臉都已經貼到地上了,還是超級嗆,根本沒有辦法呼吸,而且根本就完全看不到任何東西。就在這下一秒,我才真正的體會到,什麼是患難見真情。

  我聽到我媽大喊:我沒有辦法走了,你們先走,不要管我了。
  接著,我爸大喊:先全部回來!!都不要出去了。

  我趕快縮回到家裡,然後我爸就馬上把大門關上。在接下來的幾秒鐘,我還是看不到對方,只有聽到大家不斷的咳嗽聲。等到我們可以看到彼此,我馬上第一個念頭就是,垂降。我馬上衝到陽台,然後找到附近可以架設的固定點。當我全部都架設好了之後,準備拋繩下去時,突然一台消防局的車子到了(不是灑水的車子,一台小小的,長的很像工程車)。

  這時,一位消防員大聲跟我說:不要緊張、不要動,我現在把梯子拿過來了。

  我們家是住在三樓(二樓當時是一間畫室,晚上沒有住人),二樓的陽台它們是封起來的,所以有一個小屋頂凸出來。我爸、我媽、我、還有球球,就等著那位救命的消防員拿梯子來救我們下去。半分鐘後,看著那位消防員(從頭到尾只有一位)扛著鋁梯跑過來,把鋁梯整個拉長...

  消防員:啊...這個梯子太短了,你們再等一下,我去拿長一點的。

  人在急的時候,一秒鐘就會覺得是十秒鐘。又過一下,消防員又扛另外一個鋁梯來。這次的鋁梯確實比較長,但是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這梯子只有到二樓凸出去的屋簷,跟我們高度差了一公尺的距離。

  消防員:這已經是最長的梯子了,沒有更長的。

  這代表,我們要翻過陽台的欄杆,然後往下踩在傾斜的屋簷上,再往下走一點,才可以踩的到鋁梯。這時,我再拿出幾條扁帶,做為簡易確保用,至少可以確保不會失足踩空,而掉下去。無論如何,我們最後全家(包含球球)都成功到達地面。

  當我們到達地面的時候,真正大台的灑水消防車才開到,然後我們一家人站在對街的馬路邊,看著在陽台等待被救援的鄰居。正當消防人員忙著拉水龍帶和設置超大台的抽煙機時,各家新聞採訪記者也同時到達現場,而且就站在我們旁邊。一位拿著麥克風的女記者,一臉好奇的看著我們;因為我們明明感覺很落魄,臉都是黑色的,但是又站在這邊,沒有在失火的大樓裡,大概很納悶我們到底是怎樣吧。

  女記者:請問你們是...?
  我媽:我們住在三樓,發生火災,我們先下來了。

  我媽才剛說完的瞬間,旁邊所有的攝影記者就把手中攝影機瞄準我媽,然後一堆記者也開始採訪我媽...還有球球(我媽抱著他)。我記得最好笑的是,記者說我媽還有抱著一隻被嚇到發抖的黑狗,然後我媽回她說:他原本是白的,只是被煙燻成黑色。隔天一早,各台的新聞就是一位黑臉的媽媽,抱著一隻發抖的黑狗。

  我們的鄰居,都是被消防人員用雲梯帶下來。各位,不要以為搭雲梯的速度很快,事實上,雲梯的速度慢到會讓急的人想要跳樓。大約要花三到五分鐘才能救一次人下來,而且雲梯搭載的人數有限,如果住戶的人數多,還得要分批。而且我們家大樓還算好,總共才七層樓,對戶的,所以扣掉一樓的不算,才12戶,所以大概是花了一小時,才把我們鄰居都全部帶下來。最後,還好沒有人受傷。

  後來有消防人員過來跟我們住戶講一下話,才知道為什麼他們來的這麼慢。原來,這是一場連續縱火案件,他們在來我們這邊之前,就已經在附近兩處滅火。而且更誇張的是,我們這邊還沒有處理完,他們又接到消息,在我們家隔兩條馬路的巷內,有一間花店發生火警。

  火災後隔了幾天,我們回家一看,發現整間全部都是焦黑一片。這次火災,火完全都是燒在地下室,並沒有燒上來,可是黑煙卻不斷的往上竄出。後來在清理家裡的時候,發現很多東西雖然沒有被燒到,但是也根本就完全洗不掉,所以只好丟棄。光是整理家裡,就花上好一大段時間,來來回回擦了無數次,牆面也重新粉刷。雖然這不是我唯一一次遇到火災(在溫哥華和波特蘭都有遇過),但卻是印象最深,也是最慘的一次。


  直到我前陣子跟家人出去吃飯,聊天的時候還有聊到火災的事,我爸說,最後縱火的那個人有被抓到,但因為犯案的是一位青少年,所以最後也沒有太重的罰則。我聽到的時候,心理覺得很氣憤,也覺得很不甘心,我氣的不是因為家裡被燒,或是財物上的損失,而是無論任何原因,縱火就是一件非常嚴重的罪行。因為會傷害整棟大樓裡無辜的人,這樣的作法,跟殺人是沒什麼分別的。

  希望各位朋友一輩子都不要碰到這種鳥事,用火時,也千萬一定要小心。

4 則留言:

  1. 好險你們家都沒人傷亡阿!

    回覆刪除
  2. 您好!

    您父親的處置非常正確

    當時若你們全家堅持從樓梯間衝下去

    也就不會有這篇文章了!

    正確消防觀念是「王道」錯誤消防觀念是「亡道」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536803&p=1

    回覆刪除
  3. 我也曾想過使用垂降方式逃生
    但不懂那些設備
    也不太會結繩
    所以還是去買現成的垂降機好了

    回覆刪除
  4. 關門是對的!
    阻止火煙流進來,這時求生比逃生重要了,你們沒有緩降機,但是你會垂降,也會架繩,確實可以這樣逃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