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序 - 要死,也要知道是怎麼死

  雖然標題看起來有點恐怖,但這卻是目前我們所面臨到的實際問題。E news的"E",指的是Environmental,環境的、環保的。特別開出這個"E News - 環境新聞"版,主要是要用來警惕自己,要時時關心這個已經生病的地球,並且將看到的一些訊息與各位分享。

  全球暖化、溫室效應、聖嬰現象...等名詞,大家從陌生,到現在也已經聽到習慣,也愈來愈多人開始重視環境保育這議題。可是,知道又如何,以現況來說,我並不覺得我們能對未來有多大的改變,如果能減緩繼續惡化的速度,那已經是非常了不起了。或許從高爾的紀錄片名"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即能道盡了一切。

  其中有太多的因素是我們即使知道,但是卻不願意去改變的;更有一部分是我們的知識、技術還不夠,所以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只能用猜測的。所以我不期待地球能因為我們現在所做的有多大的變化,我反而比較相信母體(地球)自己的修復能力,大自然運用自己的力量去修復自己的傷口,其中包含劇烈天氣變化,我相信地球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好起來,但...我們人類能夠承受這樣的巨大改變嗎?

  我常常在想一個問題,地球現在拼命努力的在解決我們人類所製造出來的問題,但是如果人類還是囂張的不斷繼續製造問題,而哪天當地球沒有辦法忍受時,地球認定真正的"問題"是人類時,最好的方法不就是將"問題"解決掉嗎?

  我覺得活在這世紀的人類很幸運,可以在有生之年看到整個地球的發展,這是過去幾世紀的人類都不層遇過的問題。可以真的親身體驗,用眼睛記錄一切,或許,這就是我們最值得慶幸的悲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