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我的職業是...窮人

   我相信很多人都還活在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的觀念中,或者還一直驕傲於台灣的經濟奇蹟,又或者是想說,台灣雖然賺的少,但是相對物價低,所以生活反而比較容易。其實,在上面這個表,就可以回答這樣的疑惑。我們先不要看那些產經新聞常常拿出來嚇人的經濟數據(免得讓很多人又 會心臟病發...),我們來看看上圖這有趣的數據吧,或許會比較"可愛"一點。下圖是聯合報整理出,由英國的財經週刊The Economist,每年都會發表的Big Mac index(大麥克指數),另一個是澳洲銀行所發表的iPod nano指數。我們姑且先不論這分報告其中誤差值有多少,但這張表卻是一個可以參考的大概指標。參考的方式很簡單,從上圖我們可以知道,如果台北人要在台北吃一份Big Mac,約需要在台北工作20分鐘才吃得到;如果台北人要在台北買一台iPod nano,則需要在台北工作約23.5小時才買得到。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數據可以看一下,也就是台北人每年工作平均工時約為2074小時,我如果記得沒錯的 話,台北人比世界每年工作平均時數,足足多了200小時。


<以上圖片來源:聯合報>

  在美國時,我記得有一次我和一群朋友在bar聊天,突然有位剛到美國的台灣朋友提到薪水的話題;基本上,在美國不太會有人聊這話題,因為這是個人隱私。anyway...,我說台灣大學生畢業的薪水大約是兩萬八,這時就有位日本朋友感到很驚訝,接著說,他之前在日本白天上課,晚上在酒吧打工,這樣一個月也有八萬多。另外一位韓國朋友,則說韓國大學生畢業,薪水差不多是四萬多。一位新加坡朋友則說,大學畢業生薪水差不多是五萬。而在美國,大學畢業都可以有十萬,最一般也都是八萬以上。還有一位瑞士朋友說,每個月15萬蠻平常的。比較下來之後,我發現我們台灣大學畢業生只能贏過越南、泰國、大陸,愈想愈辛酸。

  再想想我們的工作環境、每天的超時工作時數,幾時才能和薪資稍微的劃上等號;更別談所謂的生活品質,何時才能追上歐美國家。我住在加拿大、美國的時候,每次只要看到有靠海的地方,碼頭上一定停滿著私人帆船或大型船隻,在路上也時常可以看到拖著船的卡車;而台灣四面環海,碼頭除了漁民工作用的船以外,有多少人買得起船,更別奢想開船出海休閒。

  大家應該發現,在這數年間,工作時數增加,物價的上升,但是相較之下薪水反而不長反退(相關新聞連結)。這其中當然有很多複雜原因,像是產業競爭力不夠、專業人才流失、政府無有效政策...等。而從我的想法來看,台灣人做了太多事,但是卻生產不出有價值的東西。台灣人從以前農業社會就是刻苦耐勞出名的,但是大多只是不斷的工作、工作,等待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但是卻不會去想要如何才能一分耕耘兩分收穫。台灣的代工業也是相當的成功,Nike、筆記型電腦、玩具...等,感覺上這些都是世界有"名",但真正的名是屬於誰?做這些代工,本來就是要用低成本生產,理所當然就是要僱用大量的低價勞工,然後大量生產,才能賺錢;然後代工成品賣給廠商的利潤低,廠商轉賣出去的利潤高,最後真正賺的絕對是廠商。而且該廠商會在市場愈來愈知名(升值),但代工廠不會因為這樣而愈賺愈多,因為你漲價,廠商可以換人代工;拿Nike來舉例,消費者會指名買Nike這牌子的鞋子,但是不會指明要買哪一個代工廠做的鞋子。久而久之,這種靠量賺錢的行業,在原料不可能調降的情況下,只好開始剝削勞工薪資,一個勞工要當兩個用,如果不接受勞工就被炒掉;最後,剝削到台灣勞工能夠接受的最低程度,就只好找其他第三國更廉價的勞工(中國、越南...)。而台灣剩下的是什麼,就是一大堆失業人口。

  前陣子,我download了一個在iphone上的遊戲,叫做"Farm Frenzy",我蠻建議大家去玩的。這遊戲很有意思,遊戲開始會有一個目標,當你在一定時間內達到目標,就可以得到金牌或銀牌過關。遊戲玩家是農場管理員,可以養三種動物:鴨、羊、牛;而這三種動物吃完草之後,都會自動產出一個"原料":鴨會生蛋、羊會生羊毛、牛會生牛奶。如果這時候玩家將收集的蛋拿去賣,買一顆只能賣10元,羊毛可以賣100元,牛奶可以賣1000元;但是多買一隻鴨要花一百元,一隻羊是一千元,一隻牛是一萬元(剛好都是原料的十倍價錢)。但是農場內都有原料加工廠,可以將原料加工成更有價值的"產品";例如牛奶就可以加工成售價兩千元的cheese,如果再將cheese加工,就可以成為售價八千元的cheese cake。聽起來好像很複雜,重點是...,剛開始的時候,由於遊戲玩家的資金有限,所以不可能一直買很多動物,或是不斷加工成高價值的產品,所以遊戲剛開始通常都是很窮、很辛苦的。剛開始玩的時候,我會購買一些低價的動物來生產,但生產半天也都是廉價東西,導致愈來愈窮。不過我後來發現,如果我能咬緊牙根專注在生產高價值產品,後來我的資金是會不斷倍數的增加。

  沒想到這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遊戲,卻讓我有大大的感觸。台灣長期以來就是面臨這樣的問題,因為沒有什麼高價值產物,就只好不斷的想要靠大量的低價產品來累積,不斷祈禱有一天可以買到一頭可以生產高價值的牛。

  而我們英明的政府政策也常常是"幫助"這樣惡劣的狀況,繼續惡化下去。我舉例來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兩個計畫:"企業實習生計畫"與"立即上工計畫"。這是政府為了"創造"就業機會所想出的辦法,事實上在我看來,只不過是現在的失業率太高,想要把數字搞得漂亮一點而已。企業實習生計畫,簡單的說,就是如果企業現在肯任用大專畢業生(96~98年畢),政府(教育部)直接補助企業每月兩萬二(還有勞健保)的薪資,長達一年。所以這樣的"良策"之下,就變成原本任用進來薪資要給兩萬八,企業現在就只肯給兩萬二,反正請一個免費的實習生進來公司拖地、倒水有何不可,到時候不好用再炒掉就好了。另外一個"立即上工計畫"是,只要你失業滿三個月,然後哪個企業現在要用你(若你要回同一單位,則要離職滿一年),政府(勞委會)直接補助企業每月一萬元的薪資,長達半年。聽起來這兩個計畫似乎都不錯,政府終於有消除民怨,幫人民找工作;但請你仔細想想,你覺得這是在解決問題,還是將問題往後延,甚至為以後造成更大問題。我們台灣政府不是像那些中東油國一樣,每年不斷的在賺錢的;反而台灣是不斷的在虧錢,赤字愈來愈大,舉債愈來愈高,國際信用愈來愈低。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樣的情形絕對是一整個惡性循環,台灣人過的只會愈來愈苦,習慣當個窮人吧。

2 則留言:

  1. totally agree with u...btw...
    你稱的上是窮人呀大哥?!

    回覆刪除
  2. 窮到底了!
    唉...有時候窮也不是光窮那幾張紙,但那又是另一篇文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