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繩索救援 - CMC Rope Rescue Technician I/II

  這是一個五天(共40小時)的繩索救援課程,雖然跟我原本期待的不太一樣,不過還是很好玩。我原本是想要拿針對戶外環境的救援課程,因為誰會沒事帶著好幾顆超級大滑輪去溯溪、攀岩等等,而且又有誰會扛著擔架去戶外勒...,不過後來想想...,這些裝備都是可以替代的,像是滑輪用大D、擔架就自己現場做,所以表面上看起來雖然不同,不過操作的手法卻是類似,當我觀念一轉之後,上起課來就格外的輕鬆與有趣了。



  CMC算是一個在美國很大的救援"單位",會說單位是因為他也沒有專屬於任何一個公家團體,不過整個救援相關的軟硬體方面,都做的相當不錯。CMC他們有自己出書、有自己的救援學校、有自己生產裝備...等;尤其在裝備方面,我覺得CMC自己做的東西都還蠻不錯的,而且都有送NFPA認證(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檢驗標準比UIAA更嚴格),不過我覺得CMC他們家的東西會好用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幾乎都是等市面上有產品出來之後,然後加以改良、變的更好用,或者是做的更強壯之類的,所以才會覺得CMC的東西好像很好用(事實上我覺得這樣還蠻賤的)。


  CMC自己有自己的測試中心,而且他們測試的方法還蠻好玩的,舉例來說,以前攀岩的時候常常會忌諱別人採過主繩,CMC就用不同重量來重複壓在繩子上,包含大卡車重複輾過去,結果繩子強度是會有多少的損耗。CMC還有用不同的流質物體去測試,像是機油、尿尿、果汁、蕃茄醬...等,去測試主繩接觸到這些東西時,強度是否會受到影響。又例如有很多人對於放置大D時用亂丟的有所疑慮,CMC也從同樣高度丟下大D,並且都在不同的地面材質上看看是否有所差別。這方面我蠻認同CMC的,因為很少有教學單位會自己做這些費工費時的實驗,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些實驗都是非常燒錢的;不過,能夠有完整的測試數據,對於技術上的發展絕對是有正面的幫助。


  這課程總共加上我有15位學生,三位CMC教練,所以在學生教練比例上來說是5:1,我自己是覺得還不賴啦。不過這訓練比較偏向公家單位的訓練(針對特搜、消防...等人員),所以全班只有我一個人是玩戶外的,同學有幾乎一半是消防員,有四位是Montana州的搜救人員,有兩位是美國marine,有一位是Oregon州屬警長,有一位是澳洲搜救隊員。而且對於五位現役搜救隊員來說,這課程只是復訓或是打發時間(澳洲那老兄說他是剛好有時間,來玩的),所以在日後操作課程上,動作都非常的快速,這也幫助我很多,只要有任何問題,他們都會立即的給我答案。


  CMC Rescue學校的口號就是"Learn By Doing",這也讓每位學生有充費的時間可以實際的操作,而且幾乎是每一位學生都會輪流到擔任不同的角色,這對我來說也增加了不少刺激感,因為有些角色是需要做命令決定,或指揮一整個搜救行動,我個頭這麼嬌小一個,面對一整個team的隊友每個都壯的跟牛一樣,這畫面其實是很不搭的。


  這次還有上到一個很有趣的課程,之前就有看過Petzl EXO的介紹,覺得還蠻有趣的設計,不過這次是使用CMC自己改良的裝備。這都是屬於firefighter escape system(或者稱為personal escape system這樣講的話,"市場"更大),主要設計是讓消防員可以在短時間內利用垂降的方式離開火場,裝備設計上也相當簡單,一個當anchor的鉤子、一條較可耐高溫主繩(直徑較一般細7.5~8.5mm左右)、一個垂降器,然後把這三個東西裝在一個可以隨身攜帶的小包包裡面。Petzl EXO是改良自GriGri的設計,主繩已經用一個固定環固定好了,所以當人員逃出窗外時,只要壓下bar垂降就是了。CMC自己設計的有兩種:一種是one-way stop,也就是一放手,垂降器就會自動制動住;另一種是two-way stop,也就是說你除了放手,或是當你太緊張把bar按到底時,都會產生制動。我自己是覺得普通的one-way stop最好用,要用到這種裝備都是要逃命了,哪有時間在那邊慢慢垂降啊,而且two-way stop按過頭就會卡住,你要將控制bar一直維持在一個固定的角度,蠻煩的。

  就我看來,設計這裝備的人,除了非常的有創意外,也非常的有商業頭腦,因為這都是"個人裝備",也就是說每位上火線的弟兄每人身上都要配一個,哇賽...大家想想看,如果這東西被列成標準配備,這些廠商可以賺多少錢的。不過,這裝備我自己覺得並不適合台灣,因為便於攜帶的關係,主繩長度並不會帶的很長(大約15公尺),台灣到處都是高樓,能用到的情況蠻有限的,而美國大多是獨棟房子,只有在大城市才有高樓大廈,所以對於美國環境來說是很好用的。不過,我是覺得台灣公家單位都蠻"友善"的,只要有關係人士把這東西介紹給相關單位,就算不實用,相關單位應該也會基於"安全考慮"而列為必備裝備吧,而商人就會從中大撈一筆囉。

  整體來說CMC的課程設計上都非常的好,我當然也會繼續上它們九月進階課程囉,不過在這之前我會先去上別的單位的繩索課程,目前我是還蠻想要去上Rigging For Rescue的課程,不過最近卻沒有開課,真是可惜。

3 則留言:

  1. 哈…開頭說的好啊。裝備是可以通用的,重要的是那個系統觀念。很棒的課程,我希望之後也能去上。

    回覆刪除
  2. 先在此問好:
    本人現職在消防隊工作也有從事訓練教學的任務 之前看過版主的文章或是訓練經歷感覺非常不錯 因為發現台灣對於有關戶外活動的書籍感覺非常少
    希望除了能在這裡請教你一些問題之外
    能不能有機會了解一下有些書籍(想購買)
    或是推薦的?

    回覆刪除
  3. Torbor65你好.

    戶外活動的範圍很廣耶,我不知道你對那一方面有興趣?

    也可以用email聯絡:
    zack326@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