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Canyon Leader Exam


  經過四天的Canyoning技術回顧之後,所有的印象都全部找回來,也因為上星期才剛上完繩索救援的課程,所以很多的手法和觀念都留在繩索救援課程,還好這四天的溫習,讓我比較能夠將心中安全程度降低一點,不然如果我一直用繩索救援的方法來看canyoning救援的方式,怎麼看都不會順眼吧。

  阿杰有說過,繩索救援是要要求到200%的安全,我相當認同這一點,因為救援過程會出動所有的大傢伙,並且繩子維繫著不只一位救援人員的生命,也包含著傷患的生命,所以安全不只要做足,而且還要做超過100%的基本標準。反觀,戶外運動的救援,如果是用繩索救援的角度去看,其實都只是做到50%而已,不過以一個戶外運動者的角度去看,卻是接近接近100%;舉例來說,我所學到的繩索救援要求一定要有雙繩,一條main rope,一條safety rope,不過在戶外的情況下很少會做到雙繩的救援;再舉例來說,繩索救援的anchor system會要求至少要有獨立兩個anchor point,不過一般戶外救援卻常常只有一個anchor point;繩索救援的繩索會用到13mm粗,但是誰會帶13mm的主繩去從事戶外運動啊,所以常常使用在戶外救援的繩索都是9.5mm左右,在Canyoning的救援甚至只有使用6.5mm的prusik cord,若是觀念與想法無法轉變,救援人員可能會比傷患更驚慌失措吧。

  這次Canyon Leader考試為期兩天,我想是因為這算是第一屆Canyon Leader的考試,所以內容包含了所有的活動中會包含的項目,無論是基本技術、救援這些必考的,甚至連環境安全分析、情境模擬、行前報告這些都出現在考試範圍內。這次應考人數加上我有九人,但是卻只有 Rich Carlson一位考官,而 Rich為了維持考試公平原則,所以每位考生在考試時都是獨立操作,所以當一個考生去考試時,其他八個就在遠方拉D賽耗時間,而且考試範圍又多,也難怪需要兩天的考試時間。

  對於我來說,我對於技術上是相當有自信,不過唯一沒有信心的就是我的破英文,所以我在考試時,我必需要比別人多花兩倍,甚至三倍的時間去確認Rich的考題,這點讓我對後面等待的同學相當不好意思。考試結束的那天,Rich還有跟我說,我的技術很好沒有問題,但是我的英文sucks...,唉...我也不想啊,我又不怕英文,但我就是有學習障礙,我有什麼辦法!!



  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對於我已經會的東西,我會忍不住的想要表現出來,或是看到別人做錯的時候,我會忍不住的想要指正,這點我覺得會讓很多人覺得我很愛現吧,就像在上前四天操作課時,每次沒有人想要自願操作時,我都會要上前操作,有一次還被Rich說:這次是其他人的機會,要讓別人試試看。或是當我沒有辦法學到新東西時,就會開始覺得無聊,然後心情就不會很好(甚至會挑戰教練),不過Rich是一個非常有經驗的教練,他總是能讓我學到不同的東西,而且他都知道我在想什麼,這點讓我很佩服他。也因為我打從心底有顆叛逆的心,當教練要求我要解決一個問題時,我會用他上課沒有教過,或是改良過的方式去操作,我認為工具是死的,觀念是活的,其實道理都是一樣,只是使用的東西不同,不過我這樣的作法很多其他戶外運動的教練卻沒辦法接受(例如:攀樹),不過Rich卻總是笑笑的點點頭,認同我的作法,我知道他心理的OS是:靠,這小子真機車 ^^

  這次Canyon Leader exam有個很有趣的部份是"peer review",也就是說考生要互相評比對方,給對方建議與改進,通常美國人都會比較委婉的說,所以都會先寫一些好聽的,然後在放一些自己的意見:我覺得如果....這樣做的話...可能會更好...;不過我的英文很不好啊,而且我又是台灣人,所以當然沒有在來客套的那招,我的peer review都是直接指出缺點吧,因為有一些真的跟安全有關,我看到時會皮皮剉。我知道九月應該有些朋友會要接受Canyon Leader exam吧,我放些錯誤示範的照片給大家參考一下,希望不要犯同樣的錯誤囉!!




  這張圖跟技術比較沒有關係,所以比較難懂,我解釋一下。大家看一下這張圖,遠方藍色衣服是傷患,前方灰色衣服的是救援人員,並且在做lowing system,不過他卻先把傷患扣上系統後,安置於懸崖邊。以我的觀念來說,這樣是有風險的方式,如果整個系統能夠setting好,最後再連接上傷患,這樣傷患會處在比較安全的狀態下,即使傷患不幸昏倒後空翻,也不會直直的墜落崖下。我是覺得這是觀念性的問題,在救援的時候,已經不是在考技術(如果技術不夠,怎麼搞救援),而是一些現場的判斷與觀念性的問題,這是需要冷靜的判斷力、理性的決策、有條理的手法、靈活的應變能力、當然還要有豐富的經驗才能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