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如何穿衣服(上衣篇 - Outer layer - 防風防水層)Part I

  外層為防風防水層,這層主要的功用是隔絕外界環境對身體的干擾,使衣服內部保持一個乾爽舒適的空間,因此,會用到outer layer的時候,通常都是環境較差時,像是下雨、下雪、起霧、刮風....等。


  在我開始廢話之前,有一個重要的觀念要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一般不運動的情況下使用outer layer,是不太需要注意透氣性,不過當你需要運動的時候,透氣性常常會是一個保暖的重要關鍵(防水防風倒是其次),活動時身體的熱會開始產生,如果你的outer layer透氣性不夠,導致過多的熱氣沒有辦法排出去,而一直存在衣服內部,最終裡面的衣服都會溼透,若你持續在運動,你會覺得身體熱到快受不了,也會因為衣服全部都溼透而影響活動,但當你一但休息時,身體一旦冷卻下來,你就會加倍的寒冷,因為身體潮濕的時候散失體溫速度是乾燥時的25倍(水寒效應),另外這等同於你要多花自己的體熱去"烘乾"潮濕的衣服,所以當你發生這種情形時,會比不穿衣服還要冷;想像一下,當你裝一杯熱開水,如果在上面放上一片玻璃蓋住,那片玻璃一定會馬上起霧、然後凝結成小水珠,當水珠過多就會開始滴下,把這畫面聯想到你身體和你的outer layer,身體是熱水,不斷的產生水蒸氣,而outler layer是那片玻璃,這樣你應該就會瞭解為什麼透氣性很重要了。

  當我們瞭解透氣性的重要之後,就一定會有人問說:那防水呢?簡單的說,防水只是基本配備,而大多數的人都"過度"重視,舉例來說,你可曾聽過穿著防水外套的人會喊著:這雨下太大,我的雨衣都擋不住了....,在正常的情況下,這種事情應該不太可能發生的(除非你保養不當或跟本買到虎爛的);換句話說,如果防水真的比透氣重要,那現在所有的防水材質廠商都是幹假的,因為我們從小穿到大的達興牌雨衣就已經是百分之百防水,那他們的發明只能說是吃飽沒事幹....,以上的解釋都只是要強調透氣性確實比防水數值重要,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但卻常常被忽略。

  接下來才要進入防風防水層的介紹,在這層主要有兩大類:Hard Shell和Soft Shell兩種,而這兩個的最大關鍵也是在於"透氣性",Hard Shell的防水性高過Soft Shell,但Soft Shell的透氣性是Hard Shell所比不上的,或者我應該這樣說,當些人突然意識到:我為什麼需要穿防水度那麼高的雨衣卻犧牲了透氣性,難道不能有能防風、防一點小雨,但是穿起來很舒服、很透氣的衣服嗎?這就是Soft Shell誕生的原因;另外一個關鍵在於"市場",想想看,有多少人會跟爬山的瘋子一樣,穿著防水外套走在山上連續淋雨三天,而在山下、城市中的看戲人一定會笑說:難道爬山的人不知道下雨可以撐雨傘嗎....,但當Soft Shell一出來,打中了很多一般只是爬小山的人心中的渴望,更恐怖的是,它讓一般在山下看戲的人也都用的到、穿的到,覺得穿Soft Shell會很保暖,有時候忘記帶雨傘又可以防點小雨,讓Soft Shell頓時間變得很"平民化",不再像那些Hard Shell穿在身上就好像要去打仗一樣,造成距離感。

  了解兩者之間的差別之後,接下來要介紹一些目前市面上比較普遍的材質:

Hard Shell1. eVent:
  eVent的出現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直到最近似乎才開始在歐美火紅了起來,而且所有的各家評比都是一致的豎起大拇指,各方的數據資料顯示eVent的效能遠遠超越GoreTex,這可把老大哥GoreTex狠狠的打了一巴掌。可惜的是市場幾乎都被Gore長期壟斷,所以目前市場上能見度還不高,不過我相信這幾年會有越來越多戶外裝備大廠使用eVent材質。
2. GoreTex Pro Shell:
  以前我們常聽到的XCR已經成為過去式了,從08年開始衣服吊牌上的名稱全部都會改變,Pro Shell可以說續延續XCR的下一代產品,結合最新的Micro Grid Backer,主要是編織法的改變讓重量減輕,其他說什麼透氣增加,在沒有看到測試報告之前,我都覺得只是廣告說詞而已。Pro Shell有分兩層與三層的差別,最主要就視差在重量與耐磨性,理論上兩層Pro Shell會比較輕,但三層Pro Shell會比較耐磨,但我的建議是買Pro Shell就買三層的,要買輕量化的不如買PacLite[註一]。

3. GoreTex PacLite Shell:
  PacLite是GoreTex系列裡面最輕最透氣的一款,如果你只是要用在台灣的環境(冬天除外),並且只是走走一般既有的山徑,而不是要去做一些高難度的技術攀登之類,那我覺得買PacLite絕對是綽綽有餘,而不需要買到Pro Shell這種設計給應付冰雪岩地形,一般買到Pro Shell等級的人,最大原因是要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和證明自己比較有錢,就是走路有風啦。另外,PacLite設計較為柔軟,折疊收納非常方便,不像硬梆梆的Pro Shell。

4. Patagonia H2No:
  喜歡Patagonia的人是會越陷越深的,不只是因為它的高品質,我覺得更是一種對戶外的信念;Patagonia的剪裁是我目前穿過最適合我的,非常的合身(是合身,不是緊身喔)、非常的適合用來從事各項戶外運動,H2No有彈性的設計更是適合像是慢跑、雪地運動,這些身體需要大量伸展的活動。

5. Marmot MemBrain:
  MemBrain出來的時後,Marmot就直接拿來和老大哥GoreTex單挑,雖然資料上顯示防水略輸一點,但防水值的高低並不是重點(記得,7-11賣的10元雨衣也可以防水),MemBrain的透氣與XCR是一樣的,所以對於這類防水外套覺得貴桑桑的朋友,而有價錢上考量,MemBrain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6. Marmot Precip:
  喜歡爬山的朋友,衣櫥裡一定不可以少一件Precip;我強力推薦Marmot的PreCip Full Zip雨褲,這件可以說是便宜又大碗,而且拉鍊是設計可以全部拉開,所以你可以非常的輕易穿脫,也不用擔心因為鞋子的關係,會卡住褲管、或是雨褲內層被弄髒。

7. Mountain Hardwear Conduit:
  Conduit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即使是他的價位相對較低,但是效能也是普普而已,唯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Mountain Hardwear Quark這件雨衣,重量只有284g,相當的厲害。

8. Lowe Alpine Triplepoint:
  這材質........爛到爆炸,Triplepoint去吃屎啦....(對不起失態了),Lowe Alpine Triplepoint已經是好幾年前出的材質,剛出來時候是因為GoreTex一直沒有進步,又沒有什麼廠商出新的材質來跟GoreTex抗衡,所以Triplepoint就好像是天外飛來一顆閃亮的巨星,結果事隔多年,GoreTex都已經進步到Pro Shell,Triplepoint卻....,唉,不知長進;而且Triplepoint的外套都偏重,實在是很讓人失望。


Soft Shell  其實我感覺不太出來這類型的材質,其防水、透氣差在哪裡,所以我會建議買Soft shell一定要看其他細節,像是設計用途、拉鍊、剪裁、內裡....等,依照自己的需求和喜愛去挑選一件適合的soft shell,會比起"別人說..."、或是得過什麼獎,更來的實際。
1. Polartec Power Shield:

  Power Shield是目前我自己最喜歡穿的材質,尤其是具有彈性這項優點,讓我在從事很多身體需要大量活動的時候,能夠得到最大的伸展範圍。

2. Polartec Wind Pro
  我自己是覺得要買
Wind Pro不如買Windstopper就好了。

3. Gore Windstopper:
  這是目前市面上最普遍使用在Soft shell的材質,也因為使用的廠商比較多,所以較為容易找到價錢滿意的款式。

4.
GoreTex Soft Shell  我現在還搞不懂Gore推出這款到底要幹麼,GoreTex Soft Shell做的就像是一般的雨衣外套一樣,我沒有穿過、也沒有測試過,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差多少。

5. Schoeller WB-formula
6. Schoeller WB-40
7. Mountain Hardwear Conduit Softshell


  以上介紹的都是一些在台灣比較常看到的(入門牌),當然還有其他不錯的材質,接觸久了之後自然就會知道更多,不過,我是覺得材質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跟自己的喜好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要自己找到對味的材質才是王道喔!!
 

註一:同樣的食料,五星級師父煮出來的是佳餚,而在我手中煮出來的肯定是餿水,衣服的材質也是一樣,一樣是用GoreTex材質,好的廠商就能有不同的設計、賦予更好的功能;以大家喜愛的始祖鳥來說Alpha LT是使用Pro Shell,但是重量卻只有365g。


延伸閱讀:
如何穿衣服(上衣篇 - Outer layer - 防風防水層)Part II
Gore-Tex爺爺閃邊站,eVENT來了!!
防水外套的數值到底是在寫什麼鬼啊?
GoreTex防水家族PK秀
淺談防水外套 - 滑雪
如何恢復防水服飾外層防潑水功能

10 則留言:

  1. 看了您的文章後對 Marmot的PreCip Full Zip雨褲很有興趣,不過我想知道的是一般這是直接單穿(裡面只有內褲啦),還是登山下大雨時才拿出來套在登山褲外面
    找到網胎上有人在賣,不過不知道要買哪個size好

    回覆刪除
  2. 匿名.
    除非你出發的時候就有下雨,或是山上已經有在下雨的徵兆,否則幾乎沒有人單穿雨褲的,都是等下雨時才拿出來套上。

    回覆刪除
  3. 最近發現一件condor做的soft shell外套v4,口袋很多看起來很方便,據說是美軍做給部隊用的,不知您有這方面訊息否?有何看法?畢竟跟登山裝備比起來便宜很多,口袋多的很方便

    回覆刪除
  4. Hi, 水牛.
    我不知道Condor這牌子,也沒有買過或穿過,所以沒有辦法給你意見。我看了一下這件報價是約85元,台幣也才2550元,真的非常便宜,我是覺得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買回來穿穿看。

    如果是我,我不會買,光看那重量一件要2.5lb,約1130公克,還號稱lightweight...,實在不敢領教。

    口袋多要看你需不需要,如果需要多,對你來說是好處,但是用不到那麼多口袋,反而是累贅。

    回覆刪除
  5. 阿!
    這件我常常拿出來單穿ㄟ....
    因為我覺得它很舒服很好穿阿....

    我174cm 穿M號

    回覆刪除
  6. 請問有關於 Patagonia H2No
    他們自己的網站上曾經介紹
    [在經過20次的洗滌之後 仍然保有80%以上的防水性]
    這是否意味著他是一種防水"塗層"
    而非像GTX或是EVENT是一種防水材料
    {GTX和EVENT皆採用一種多孔材料
    一般來說薄膜放在三層布的中間 然後表布再進行防潑水處理
    即使表布防潑水功能已經喪失 水分仍然無法透過GTX薄膜 也就是中間有個"完全"不透水層}

    所以小弟的問題是
    Patagonia H2No這個防水透氣材質
    是否也是同GTX的類似作法

    回覆刪除
  7. Jeffrey.

    如果你是擔心防潑水塗層(durable water repellant,簡稱DWR)的問題,那無論是H2No、eVent、GoreTex,都有相同的問題。事實上,市面上絕大多數的號稱防水的外套,都會有做DWR處理,所以不用想太多。

    你可以參考他們的官方網站,上面都會有介紹:
    Patagonia: http://www.patagonia.com/us/patagonia.go?assetid=2797
    eVent:http://www.eventfabrics.com/care_and_maintenance.php
    GoreTex:http://www.gore-tex.com/remote/Satellite/content/care-center/restoring-water-repellency

    另外這邊有一篇古老文章,有介紹到DWR是蝦米東西,你可以參考一下。
    >> http://zack326.blogspot.com/2007/12/dwr.html

    其實你文章的前半段是講到關於DWR的部份,但後半段則是防水材料的問題,關於這部份,你可以參考另一篇古老文章。
    >> http://zack326.blogspot.com/2008/01/outer-layer-part-ii.html

    如果還有問題,可以寫email來,我們討論討論~~

    回覆刪除
  8. 我是之前匿名留言的人
    那我把留在FB的訊息轉到這裡給你。

    你好,
    為了要查詢Mountain Hardwear Quark這件雨衣的洗滌跟保養方式,意外的看到你的blog文章
    然後連結到這個粉絲專頁。
    我是一個對戶外用品完全不懂的外行人,看了你的一些介紹跟知識教學,覺得收穫很多。

    本來可以默默的看完然後就繼續去尋找另外一些需要的資訊,但是還是覺得應該要跟你說謝謝!覺得很感激。所以就很突然的決定留訊息給你,希望不會造成打擾。

    找了一些相關資訊,但是不知道是我遺漏了還是沒找到,一直找不到收納的方式,因為之前不知道這是一件很有功能性的雨衣,所以一直都捲起來收在帽子裡(持續了四個月),結果現在整件都很皺...==
    我的清潔方式只是使用清水,很輕微的搓揉就拿起來晾,用紙巾吸掉多餘的水份以後用吊掛陰乾的方式,之後開除濕機做最後的乾燥過程。(膽戰心驚的清洗過程)

    結果現在還是皺皺的....

    回覆刪除
  9. S.
    很多東西在收納時,都最好要讓它呈現自然的狀態。像是羽絨製品,羽絨衣、睡袋等,從山上使用完之後一定是擠進壓縮袋,但是回到家中,應該要把它拿出來,放到大袋子裡面,讓它自然的放鬆狀態。雨衣、雨褲也是一樣的。

    我還沒有遇過你所說的"整件都很皺"的情狀,或許你可以再讓衣服浸泡一次試試看,看看是否會有效?如果是我,我會加點清洗劑,然後把整件放進去泡。
    > http://zack326.blogspot.tw/2007/12/blog-post_15.html

    雨衣(外套)這東西我自己很少在做清洗,我頂多就是那到浴室,用水龍頭沖一下而已。除非有真的很髒的東西,我才會用清潔劑泡一下,然後拿軟毛牙刷刷局部髒垢(清洗的時候也不用搓揉)。洗完之後就是吊起來陰乾(不要直曬太陽),等到乾了之後就是放進衣櫃內。

    回覆刪除
  10. 我想就讓它先這樣皺皺的吧...
    已經吊掛起來了,我只有一件這樣的衣服,所以還沒購買專用洗劑

    非常感謝你的回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