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如何穿衣服(上衣篇 - Base layer - 排汗層)

  之前有提到base layer主要就是幫助排汗與維持基本的保暖效果,所以我心目中較好的base layer是比較貼身(注意,不是爆乳的那種緊身超人裝喔),理論上愈緊身的base layer,排汗和保暖的效果會比較好,但是我真的好討厭那種掐住身體的感覺,會讓我活動的很不自在,例如我的CW-X,每次穿都覺得緊的有點怪,所以我個人是比較推薦中等服貼的排汗衣。另外,雖然我們常常把base layer說是內衣,但我所要推薦的base layer都是要從事戶外運動為主,是必須具有一定的功能性,所以純棉雖然穿起來舒服,但是只要一吸水就不容易乾,而且也失去保暖的效果(而且還會發臭,俗稱的男人味),所以純棉服飾並不在我推薦的範圍之內。


  Base layer的好壞與材質和厚度有絕對的關係,而什麼材質或厚度是最好的,這是沒有絕對的答案,舉例來說,你穿很貴很保暖的base layer待在冬天的山上,你會覺得很舒服,但如果你在夏天穿在台北的街頭,肯定你會中暑;而base layer的材質多到真的數不清,而且每一間戶外服飾公司、材質廠都一定會有自家材質,光是那些材質名稱都可令人頭昏眼花了,我對紡織技術並不懂,所以也不想要花長篇大論在織物、織造方面做贅述,所以接下來介紹的是我自己比較喜歡和推薦的材質與廠商。

INVISTA CoolMax[見附件一]
Polartec Power Dry
Patagonia Capilene
Arcteryx
  死鳥的排汗衣都非常好穿,但大家可以特別注意Vivital,Vivital非常的輕
  薄舒服,可能是我目前穿過最柔軟舒服的base layer。

Marmot
Mountain Hardwear

(以上若沒有特別註明內容,就是....好穿而已,也不知道要再說什麼)

在寒冷的氣候我最推薦的人造纖維材質是Polartec的Power Stretch。
Polartec Power Stretch
  Power Stretch我認為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材質之一,即使是全部浸濕都還
  可以保持一定的保暖效果,以前天氣冷去溯溪又沒有防寒衣的人,我都
  會建議去買一件Power Stretch;另外,我去看極光的時候是零下35度,
  有穿上Power Stretch和不穿上的有感溫度差別相當大。不過,Power
  Stretch僅適合寒冷的環境下穿著,否則會過熱,它與一般排汗衣不同。

另外,現在刮起一陣以美麗諾羊毛為材質的旋風,而且標榜穿起來不會癢,我是覺得還是要看人,我自己穿的時候,還是會覺得癢,但是可以習慣,可是有人穿了還是會覺得癢(不管是18,還是17.5微米的都一樣),所以要自己試試看才知道適不適合。
Ibex
Icebreaker
Patagonia Wool

  如何去選擇一件好的base layer,除了在上面一堆推薦的材質中找一個順眼的之外,其實就是要多試多穿(就是要燒錢就對了啦!!),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最舒服的材質,或許我的推薦對很多人來說根本就不合適,拿來當抹布還嫌擦不乾淨....,所以一定要自己多試試看囉;另外,我是建議買base layer的時候,看起來愈簡單越好,不要搞一堆有的沒的,像是口袋、拉鍊....之類的,有誰會把手伸到衣服最裡面去拿東西的(那動作看起來也很猥褻),所以除非你有特別的用途,像是慢跑的人通常只有穿一件base layer,可能才會需要這些衣服上附加的功能。

  以上都是一些base layer的推薦,最後要說的是,一樣的材質在不同廠商加工之後,所作出來的成品有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就像是一樣是海鮮食材,五星級廚師煮出來的就是山珍海味,我煮出來的可能是一堆餿水,這也是為什麼一樣是內衣,有牌子的可以賣到上千元一件,工廠自製幾百塊就有,但是最後效果卻常常大不相同;不過我並不是說有牌子的才是好貨,沒牌的都是爛貨(即使是始祖鳥也是有被我幹譙到爆炸的),只是以整體來看確實是如此,我曾經在yahoo知識+上面回答網友問題後,被另一位網友狂幹譙,它因為誤解我的意思,搞得我好像是非名牌不可的品牌崇尚者,殊不知我有時候去滑雪,base layer還是撒野它們家自製的排汗衣勒;結論就是最終還是要自己親身試過才是最準的,也只有自己試過才能找到最舒服的base layer。


附件一、CoolMaxCORDURA、連菜市阿婆都知道的萊卡(Lycra),這些世界知名的專利材質已經不再屬於杜邦(Dupont)公司所有,一間名為KOCH的集團運用巧妙的商業手腕,在03年將杜邦紡織與室內飾材公司(DuPont Textiles & Interiors)併購在自己集團下,並再命一新名字INVISTA

PS. 我特別要幹譙一下Lowe Alpine的base layer我自己現在是很不喜歡Lowe Alpine的東西(所以不想推薦),最大的原因是這牌子過去在台灣被健野搞得誇張的紅,但是品質和效果也沒有想像中的好(他們家的Dry flo超難穿、又很刮,搞得每次穿都好像在去角質一樣),導致現在看到Lowe Alpine的東西都完全冷感,即使outlet裡面總是一大堆他們家打折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