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如何穿衣服(上衣篇 - Outer layer - 防風防水層)Part II

上一篇主要是介紹一下現在目前市場上,一些主要的趨勢材質,讓初學者在選購的時候不會霧傻傻的,而且就算是亂買也不會錯的太離譜;接下來這邊文章主要是講深入一點點,讓初學者更能了解這些材質其中的到底在搞些啥名堂。


【Hard Shell類】
在Hard Shell中,又大致可分為兩類:ePTFE薄膜類、PU薄膜類,而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我覺得這兩者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價錢而已。


為何會這樣說勒....,ePTFE薄膜類它就是在衣服內有使用一種高科技產物,除非你不小心用力一戳把它給用破了(會痛....心痛!!),否則理論上來說ePTFE薄膜類的防風防水功能是永久的。但PU薄膜類也是一樣的狀況,只要不要破掉,理論上都是可以一直用下去。但製作PU薄膜的成本比較低,當然也就反應在最終產品的售價上。

以一般使用者來說,用上兩年內是不會有問題的,但是ePTFE薄膜類的衣服售價會比PU薄膜類衣服多出三分之一的價錢(或更多);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是極端的使用產品,在一般使用的情況下,其實PU薄膜類的C/P值往往會比ePTFE薄膜類高(我個人覺得啦),而且就 算是兩年後壞掉了,再換一件新的來穿也不錯(誰知道明年會有什麼新科技出來),再者,國外網站上動不動就打折,等到它真的壞了,衣櫥也已經好幾套等著穿 >.<''。

1. ePTFE薄膜類:
在這類型中,最有名的就是GoreTex系列,不可否認的,GoreTex確實在hard shell中算是一個很有優秀的材質,尤其是PacLite、XCR、到現在的Pro Shell,在沒有什麼更好的選擇之下,GoreTex確實是相當棒的;不過,在我之前的文章中也有提到另一個快速火紅,而且直接PK掉GoreTex的材質,BHA公司的eVent,這材質的防水值跟XCR是一樣的,但是透氣度卻遠比XCR表現的優秀。


2. PU薄膜類(PU membrane)
另外有一種是屬於PU薄膜,這類型的種類就多爆炸囉,幾乎每一間材質廠商或戶外用品廠商都會自家PU膜。像是:MarmotPrecip PlusPrecip、Cloudveil Cloudburst的Stretch eV3、Helly Hansen的HELLY TECH O2、Lowe Alpine的Triple Point....等太多太多種了。


  其中我自己最喜愛的是PatagoniaH2No,這神奇的H2No不但防水透氣,更具有彈性,當你在活動的時候不會死板板的妨礙你的伸展,真的是相當優,其他像是Mountain Hardwear ConduitMarmotMembrain都是屬於這類PU薄膜,而類型的薄膜上是沒有孔隙,所以它是吸取溼氣拉到表面達到透氣效果,也是屬於間接透氣的一種;還有一個是Mont-bellBreeze Dry-TecBreeze Dry-Tec比特別的是它不是使用聚四氟乙烯(PTFE),而是使用是使用聚氨基甲酸酯 (PolyUrethane)及矽化碳 (Ceramic)所構成的PU膜,Dry-Tec簡單的說是利用孔隙大小來達到防水透氣的效果〔見附註一〕,其中還有另一輕量化款是我最推薦的,叫做Dry Light Tec,無論是在防水或透氣上都表現的很優秀,價錢上更是甜啊。

ps. 眼尖的朋友或許會看到同一個名詞的出現 - Urethane,這真的是太巧了。




【Soft Shell類】
在Soft Shell中,主要分為兩種:薄膜類、纖維編織類;薄膜類如同上面hard shell所說,理論上效果是永久的,而纖維編織類,主要是利用各家織物技術,來達到防風、防潑水、高透氣性的效果,另外在纖維編織類中的防潑水特性,我個人認為主要還是仰賴DWR的潑水劑,否則當潑水劑失效後,往往會讓衣物表層呈現滲濕現象(wet out),而影響透氣性及增加重量。

1. 薄膜類:
主要推薦三支強打:Gore的Windstopper、Polartec的Power Shield和Schoeller的WB-formula;Windstopper 算是一個不錯的Soft shell材質,也因為效果與實用性相當不錯,頓時間Windstopper成為我們公司的制服(Mountain Hardwear的),而且很多人都是買兩件(顏色不同卻是一樣款式....),表面也算是蠻耐磨的,我春天滑雪的時候,外面都是只穿一件 Windstopper,到現在同一件衣服已經被磨了兩個雪季,都還沒有出現破洞,實在很厲害〔見幹譙一〕。

Polartec的Power Shield基本上並不是薄膜,而是使用Power Shield裡面多加了一層Windbloc-ACT,而Windbloc系列是屬於薄膜類的,所以讓Power Shield歸類為薄膜類(感謝網友MI指正);Power Shield主要是在外層利用尼龍織製技術,讓水不容易輕易的進入,而加強防水性,另外在重量上也降低、並且增加了彈性提高活動性。Polartec家的各種材質我幾乎都穿過了(除了Windbloc-ACT以外),Power Shield確實是非常不錯的材質,不過正如我上面所說的,這類的衣服極仰賴DWR來達到表面防潑水的效果,雖然說即使是失去了DWR,小雨也不會直接滲進去的,但是看到衣服表面的水不能凝結成小水珠,並且輕輕一甩就落下,那種心情是很不爽的。

另外一個材質是Schoeller出的WB-formula,我一直對它們家材質都很有興趣,可惜衣櫃裡都沒有一件,它們家的材質也廣受好評,但到底效果如何,我自己沒用過也不敢多說,等我用過後在上來更新吧;不過瑞士還真的是蠻屌的,出了幾個明星:Schoeller、Victorinox、Mammut、Toko....等。

2. 纖維編織類:
推薦一支主打:Schoeller的WB-400(不是WD-40喔);WB-400,就像我上面說的一樣,我沒穿過Schoeller它們家的東西,但實在是評價太高,所以我才會推薦給大家試試看,如果效果實在不如預期的屌,到時候我們再來一起幹譙。

另外,Polartec的Wind Pro也是屬於這一類,不過我都是滑雪時穿在外套裡面,所以還沒有測試過到底防潑水可以到什麼程度,不過這類防風又加上一點保暖效果的soft shell,我覺得比Thermal Pro更好用、更保暖。


呼....,終於打完這篇落落長的文章,希望大家對這三層有了一些初步的概念,不要到店裡也只會聽店員在虎爛,只會狂點頭然後掏錢出 來買,雖然介紹的零零碎碎,但應該也提供了一些基本的參考方向讓大家去判斷,最後老話一句與大家分享:沒有最好的材質,只有最適合的材質;所以不要在想要 用一件打片天下的觀念去買和穿衣服了,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囉!!


附註一:我在網路上找的資料是說,底層是一層極堅韌的薄膜(我猜是PolyUrethane),用以結合佈料及抵擋水壓,微孔只有0.1 mm大小,中央是高度透氣層,擁有較大的微孔(5 - 10 mm),最後是一層含有矽化碳,薄而耐磨的保護膜,微孔大小為5 mm。
文章連結:http://info.china.alibaba.com/news/detail/v3-d5585166.html

幹譙一:又要來幹譙Lowe Alpine的Triple Point(型號忘記了....),這是好幾年前我要去溫哥華遊學+滑雪的時候買的,我記得那時是在健野建北店買的,原價好像是一萬八左右,才磨一個雪季而已,我右測口袋那邊全部被我的雪板刮花、刮破,後裙擺的地方也全部都磨花,超級不耐磨,爛到爆炸。


延伸閱讀:
如何穿衣服(上衣篇 - Outer layer - 防風防水層)Part I
Gore-Tex爺爺閃邊站,eVENT來了!!
防水外套的數值到底是在寫什麼鬼啊?
GoreTex防水家族PK秀
淺談防水外套 - 滑雪
如何恢復防水服飾外層防潑水功能

9 則留言:

  1. 原本看這些衣物 五花八門 還真不知如何選擇 看了您的文章解惑不少 受用匪淺 感激 期待後續試用後的比較心得

    回覆刪除
  2. 心得啊...那可能要讓你失望了;我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寫類似"使用心得"的文章,因為這非常的主觀,而且獻寶的意味大於實質上的效益,我到現在也沒有在網路上看到任何讓我覺得有價值的"使用心得",而我目前還沒有寫出能夠說服我自己的文章,所以短期之內應該也不會有什麼試用分享之類的文章出現。

    回覆刪除
  3. 聽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阿
    為了買一件softshellu研究老半天 還是霧煞煞 讀了你的文章頓時讓我豁然開朗

    回覆刪除
  4.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阿
    想買一件softshell
    研究老半天還是霧煞煞
    如今頓時豁然開朗

    唐突的介紹你一個我常去的BLOG 裡面也不乏
    有和您一樣的裝備高手
    http://tw.myblog.yahoo.com/joe64r/profile

    回覆刪除
  5. 我並不是裝備高手,只是將八年來的經驗和大家分享,而文章內容其實並不客觀、亦不完整,還有很多部份尚待加強,所以是你不嫌棄而已!!

    回覆刪除
  6. 可以請問一下,日系品牌的mont bell不知你有沒穿過呢?可以分享一下幾個你推鑒的品牌嗎?

    回覆刪除
  7. 我有穿過mont bell啊,但是是穿它們家輕量化羽絨系列。我不知道要怎麼推薦你牌子耶,你沒有跟我說你要找哪一種的,戶外牌子太多了啦 !!
    你可以寫個mail好了,這樣比較不會有字數限制。
    >> zack.pdx@gmail.com

    回覆刪除
  8. 版主你好
    之前拜讀了你的文章之後
    發現你個人對很多戶外運動的各個領域都有獨到且精闢的見解,對我這種市井小民算是打通「任督二脈」。所以也在來到英國之前,排除Gore-Tex的迷思M在台灣南部敗了一件不算貴的Marmot的外套(PreCip Plus)
    我個人在英國的前兩個月大多是依照你的文章中所提穿衣的方式,就分為Base/Middle/Outer layer三層這樣的方式來搭配,我的Base layer多半是Under Amour或類似的Nylon車衣,Middle就兩件Polartec,Outer就上述那件Marmot(其中Base與Middle的衣服多半丟洗衣機洗過數次,Marmot一次都沒洗過)
    目前所在Birmingham的每日均溫大約在3~5度
    我這樣的三層式穿法,已無法抵禦這樣的溫度,每日外出必須都必須在Middle與Outer之間再多加一件厚衣(一般材質)或甚者是薄運動外套,請問是我的衣物防寒的係數不足,或是這樣的溫度,三層式穿法本就無法應付
    另外
    偶然在Mobile中,見到有網友提到一種美軍為了應付極地環境,採用Gore-Tex技術的軍用外套"ECWCS",我看國外網站販售此類外套的規格相當多
    請問版主對此種外套的瞭解有多少?
    個人在英國eBay看到了此件ECWCS外套
    http://cgi.ebay.co.uk/US-sf-ECWCS-GORETEX-WOODLAND-DPM-pcu-SMOCK-PARKA-M-R-/390264822912?pt=UK_Collectables_Militaria_LE&hash=item5add989c80#ht_608wt_825
    不曉得這件的防寒係數如何?

    繁複贅言,望請版主見諒

    Best Regard!!
    Peter

    回覆刪除
  9. Hi, Peter.

    你的留言我都有收到,但因為我的blogger有設定留言需要被審核之後才會放出來(為了防止垃圾或廣告留言)。

    你直接用留言給我你的email(不會被公布),用mail講會比較方便。或者你直接寫mail給我也可以。
    > zack326@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