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如何清潔防水材質服飾

  本篇文章適合不知如何清理防水材質之戶外服飾(外套、雨褲)的人來閱讀,而且無論你是GoreTex材質,還是其他的防水材質,或是Softshell,以下的清潔方式都一體適用。


  其實清潔這類型的防水服飾很簡單,坊間也有很多專用的清潔產品,但我一直都是一個很懶的
去清潔衣服的人,而且以前在光合還有裝備組長 - 奕良會幫忙清,所以幾乎可以不用自己動手 ^^,到了美國似乎一切都要自己來了...;這類專用的清潔洗劑其實有很牌子,但最有名的應該有三家:Granger's、Nikwax和ReviveX,之前跟輝榮(山水)買的都是Granger's這個牌子,但...ReviveX是Gore公司他們自己出的產品,所以如果我是要用來清潔GoreTex之類的服飾,我會比較喜愛用ReviveX(心態問題),如果是其他牌子的防水服飾,用哪一家的都沒差。(再次強調,這是我個人的偏好問題,其實清潔效果是沒有差別的)


三款專用清潔劑:











清潔的方法有兩種:

[ 手洗法 ]
 此方法是比較安全的清洗方式。

 1. 清水沖濕要清洗之衣物。
 2. 倒入適當的清潔劑量於水桶中。
  (請看清潔劑背後的使用說明;如果你抓不到"適當"的量也沒關係,
   倒太多也不會傷衣服,只是會浪費買清潔劑的錢而已。)
 3. 將衣物完全浸泡於水桶內15分鐘。
 4. 將衣物拿出來,再用海綿輕刷髒的地方。
 5. 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
 6. 陰乾。

[ 丟洗衣機法 ]
 如果你的衣服上沒有標示不准丟洗衣機,那你就可以安心的丟進去囉;不過我建議是要將洗衣機調成"弱洗"。清洗的方式就是跟一般洗衣服一樣,只不過把一般洗衣服的清潔劑,換成專用的清潔劑而已(切記,只要用專用清潔劑就好了,其他的東西如柔軟精....等都不要加);洗完後,是可以用洗衣機脫水,但我個人是覺得拿出來陰乾就好了,這類的防水服飾不吸水,所以陰乾是很快的。


延伸閱讀:
如何恢復防水服飾外層防潑水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