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波特蘭三間語言學校 - Everest, capstone, and PSU IELP

波特蘭三間語言學校!!

  過完十一月,剛好也是我來波特蘭一年,這一年中我曾換過三間語言學校,所以這篇將從我的觀點,來分享這三間學校的優缺點,希望能幫助日後想要來這遊學的朋友,提供一個參考資料。這三間語言學校分別是:Everest College、Capstone、PSU IELP,我會先著手於這三間學校的一些基本比較,詳細的內容日後有時間會在逐一說明。

  如果你要學校的位置,可上Google Map查詢。

A:Everest College

B:Capstone

紅框框:PSU校園



= Everest College =

  位置:波特蘭市區(北區)
  交通:1. Max - 路程約3分鐘(腳短的要多一分鐘 ^^)
     2. 公車 - 無論是幾號,路程3~5分鐘範圍內一定搭的到。
     3. St.Car - 比較遠,要走約10~15分鐘
     4. 開車 - 附近有很多付費停車場,路邊車位還算多
  伙食:附近有便宜的中國餐廳(金龍),附近有很多台路邊餐車。
  課程:1. 一週上課20小時
     2. 偏重托福與文法
  師資:約六位老師(三位固定班底,兩~三位約聘),普通。
  學費:680/月 - 平均每一小時8.5元
  其它:要在台灣報名非常方便,很多代辦都推這間。

= Capstone =

  位置:波特蘭市區(西區)
  交通:1. Max - 路程約1分鐘(就在樓下而已)
     2. 公車 - 路程10分鐘範圍內可搭到大部分的公車。
     3. St.Car - 要走約5分鐘
     4. 開車 - 附近僅一個付費停車場,路邊車位不好找
  伙食:跨過一條街有一些路邊餐車。
  課程:1. 一週上課12小時。
     2. 如果你程度不錯,才學的到東西。
  師資:??(沒有注意過),老師蠻混的。
  學費:495/月 - 平均每一小時10元
  其它:要在台灣報名並不容易,可能要自己聯繫Capstone。


= PSU IELP =

  位置:波特蘭市區(南區)
  交通:1. Max - 路程約15~20分鐘(St.Car轉搭會比較快)
     2. 公車 - 附近站牌不是每一個路線的公車都有,有些要走一段路。
     3. St.Car - 就在校園裡面(車子穿越校園)
     4. 開車 - 學校有自己的收費停車場
  伙食:校園內都可買到,附近還有台灣人開的珍珠奶茶店。
  課程:1. 一週上課15小時。
     2. 沒有特別偏重哪一門科目,要看你跟到哪哪一科的老師比較強。
     3. 念到第二個學期才可選修托福、生活會話...等科目。
  師資:老師超過20人,但好壞要靠運氣,不是每個老師都會教,但普遍都
     還不錯。
  學費:2700/一學期(三個月)- 平均每一小時15元
  其它:要在台灣報名並不容易,可能要自己聯繫PSU IELP,或請代辦幫忙
     聯絡。
     國際學生要買保險,一學期180(價錢每學期略有不同)


下面是三間學校的簡易比較表:《★弱 ~ ★★★優》
     Everest     Capstone      PSU
===================================================
位置    ★★      ★★       ★
交通    ★★      ★★       ★(開車★★★)
伙食    ★★      ★        ★★
課程    ★★      ★        ★★
師資    ★       ★        ★★★
學費    ★★      ★★       ★
評價    ★       ★        ★★★


三間學校網站連結:
Everest > http://www.elporegon.com/mandarin/index.htm
Capstone > http://www.capstone.org/1/index0.php
PSU IELP > http://www.ielp.pdx.edu/


延伸閱讀文章:
波特蘭交通系統
波特蘭語文學校

15 則留言:

  1. 我在你奇摩知識的意見區看到你的部落格
    請問你是在滑板基地的Zack高手嗎?

    回覆刪除
  2. ^^
    我是滑板基地的Zack, 但不是高手
    (手舉高算不算...)

    妳是溫幫教主Ruby嗎?

    回覆刪除
  3. 哈哈
    我不是Ruby
    我只是今年一月才開始學滑雪板
    然後也住在波特蘭的無名小卒-Ting

    我在滑板基地有看到一個Zack住波特蘭
    然後我在奇摩知識想看看能不能幫助台灣來波特蘭的國際學生
    結果就看到你的部落格
    真的是同一個人

    今年冬天要不要一起去 Timberline 或是 Skibowl?
    我已經發誓要買下一季的 Fusion Pass
    然後好好去玩一個冬天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喔... 還好還好...!!
    我還以為是溫幫教主大駕光臨
    沒有鋪紅地毯迎接, 實屬不敬!!


    初學者的話, 如果你真的要買season pass
    我建議你買Meadows的
    雖然比較遠, 但是Meadows是唯一像樣的雪場
    比較適合初學者練習.

    Skibowl唯一好玩的地形是山頂的黑線
    不過距離有夠短的, 滑不到幾分鐘就到底下
    所以也不太需要買到雪票, 偶而去玩一玩就好了

    PS. 你是居民、工作、還是來唸書的?

    回覆刪除
  6. Meadows 真的太多人了
    我只去過一次
    我的車子要上鐵鍊
    時速30英里從Govertment Camp開到Meadows滿久的
    回來的時候遇到車禍
    塞車塞了有三個小時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已經餓瘋了

    我是這裡的居民
    在這裡的一所公立高中教書
    我有太多的學生都去Meadows
    如果在Meadows被他們看到我摔得亂七八糟
    那我在學校的名譽就不保了

    我有很多次不用自己查氣象
    就會有學生跟我報告說周末適合上山
    還滿好的
    等我今年冬天滑好一點
    再去Meadows玩
    二月的時候
    我有幾個學生說要教我跳 kicker 然後 360
    我心想
    我的天哪
    我會死在山上
    同時我也立誓要學好雪板

    不過我現在已經可以順利S下山
    也不太摔了
    Timberline幾乎每一條線都有滑過
    以前跟我朋友去會拖隊
    在可以跟上他們

    我們可以keep in touch
    有機會可以一起去玩
    我很多朋友都會很快樂的跟你學習
    MSN: ting_chi@hotmail.com
    我的MSN blog也有很多我去滑雪的照片等等

    回覆刪除
  7. 扎克~你好!
    我想請教你一些關於PSU的問題…
    但我找不到你的MSN><。

    這是我的聯絡方式:
    MSN:u524613@hotmail.com

    希望你可以抽點時間跟我聊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8. 扎克~你好!
    我想請教你一些關於PSU的問題…
    但我找不到你的MSN><。

    這是我的聯絡方式:
    MSN:u524613@hotmail.com

    希望你可以抽點時間跟我聊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9. Punk.

    我28~30號要去別州激流救援課程
    所以你最好是寫mail給我
    等我回來波特蘭再回你信囉!

    >> zack.pdx@gmail.com

    回覆刪除
  10. 你好,扎克.蟾蜍:
    你在美國待超過半年以上,所以應該不適用半年的觀光簽證吧,而是學校核發I-20申請F1吧!既然這樣,你說三間語言學校你都待過。那我有疑問,第一家核發I-20給你的學校,當你要轉學到其他家語言學校時,原本的語言學校不會取消你的I-20(F1)資格嗎? 你每轉一次學校會需要再美國在申請一次F1嗎?

    回覆刪除
  11. 你好,扎克:
    你當初應該是學校核發I-20申請F1學生簽證的吧。但是你換了三間學校,每當你換學校時,原本的學校不會取消你擁有的F1資格嗎? 是否每轉一次學校,得在美國重新申請依次F1?
    因為我打算在美國待6~12月不等,看情況而定。所以如果當初跟第一家語言學校註冊6個月,但想換其他語言學校或延長時間,可能會面寧的簽証問題??

    回覆刪除
  12. Chen, 不用擔心.
    嚴格來說,我待一年半已經轉學過八次
    所以轉學與簽證是不會有問題的.

    關於F1:
    F1學生簽證的用途,是確認你是用哪一種身分入境美國,當你入境美國之後,F1學生簽證就不再那麼的重要,主要都是看你的I-20來決定你能停留美國的時間,所以即使的停留在美國超過五年,F1學生簽證已經過期,但是你的I-20依然有效力,你還是可以滯留美國,直到你出境之後,才要再重新辦理F1學生簽證。

    關於I-20:
    I-20每次都只會掛在一間學校,所以當我們轉學之後,就要把I-20的資料全部移轉到另外一間學校,然後你會拿到一份新學校發給你的I-20;而轉換I-20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拿轉換表格去給原學校簽名,再拿去給新學校就可以了。

    關於身份的問題:
    如同我上述所說,F1學生簽證只是用來確認你的"身分",所以如果你轉學之後還是一樣是學生,那你就不用改變你的身分。另外,轉學的時候,原學校與新學校都只是在做I-20的資料轉移動作,跟你的F1學生簽證沒有關係,所以原學校不會取消你的F1學生簽證,也沒有重新申請的問題。

    另外,你在問題中有提到:"原本的學校不會取消你擁有的F1資格嗎?"。"取消"是比較嚴重的字眼,不過學校也沒有權利去取消你的F1學生簽證,那是屬於美國移民局的權力,但學校有取消你I-20的權力。通常最常見的就是翹課的學生,學校會呈報給移民局,並取消學生的I-20,使得該學生一定要離開美國。希望你不會有此經驗。

    回覆刪除
  13. 扎克~你好!
    我現在是用觀光簽證來portland
    原本是想去pcc報名
    可是我朋友幫我問
    好像不能報名
    那我可以用這去PSU報名嗎?

    MSN:echo6811@yahoo.com.tw
    方便的話,可否加入我,還有一些問題想請教
    謝謝

    回覆刪除
  14. 承璦, 你好!

    照理說你應該是可以報名PCC的語言中心才是, 我是有聽說PCC不太喜歡居民或是不拿F1的國際學生去念, 因為學費的關係, 不用核發I-20的學費會便宜很多, 相對的PCC就會賺的比較少, 不過照理說還是可以報名才對.

    拿觀光簽證去PSU IELP我沒有遇過有人這樣, 不過應該也是可以的, 你可以上去他們的學校官網, 下載申請書看看, 其中有一項他有問"Do you need an I-20 for F-1 student visa status?"和"If you are now in the United States, what kind of visa do you have?" 既然會這樣問, 應該也意味著他們也接受B-2簽證的申請。不過我目前比較擔心的是, 因為PSU IELP是大學附設語言中心, 比較照著法律規則走, 照理說正式的語言課程(每周超過18小時就要使用F-1簽證), 怕到時候他會要求你轉換身分, 所以建議你去PSU的East Hall(SW Broadway和Hall St.交叉口)問清楚.

    另外兩間私人語言學校-Everest和Capstone, 我就很清楚的可以說, 拿B-2簽證絕對可以直接進去學校念, 因為這些私立的都是為了賺錢, 所以對他們來說沒有差別.

    回覆刪除
  15. 有任何問題可以寫到我的Email, 我不常用MSN.

    >> zack.pdx@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