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如何穿衣服(上衣篇 - Mid layer - 保暖層)

  中間層為保暖層,它是提供整個身體保暖系統的關鍵,姑且排除風、雨、雪這三項環境因素來說,只要你的保暖層穿的越好,理論上也會使身體愈保暖,通常保暖效果的好壞與材質有絕對的關係。接下來我會用我的方法來分類,其中的內容一定會有人持不同的看法,所以我會盡量加上我的解釋讓大家容易瞭解。


1. 天然纖維類
2. 人造纖維類
3. 天然羽絨類
4. 人造羽絨類

天然纖維類
這類型的衣服是使用天然的纖維,經過特殊加工後,具有保暖效果的功能性衣服;以目前最火紅的來說,當然就是紐西蘭美麗諾羊毛(Merino Wool,以下簡稱MW),雖然每一間大廠幾乎都陸續推出MW系列,但目前在美國較受歡迎的兩間公司為IbexIcebreaker,如果大家有去Icebreaker的網站上看過,它們每一季的首頁一定都會有羊的大頭照,每一隻都可以說是羊咩咩界的Beckham(帥到爆炸),正也因為它們的廣告做的太兇,所以我自己喜愛Ibex勝過Icebreaker

延伸閱讀:
淺談美麗諾羊毛 - Merino wool


人造纖維類
這類型的衣服材質,主要是將天然纖維的一些缺點加以改正、進化,所以通常都會有獨家的專利技術,有些人會覺得這類型的衣服售價會較低,其實不然;很多這類型的人造纖維服飾售價都跟天然的一樣貴、或者更貴,原因就是材質廠的專利技術,讓原本平凡不起眼的人造纖維,彷彿得到上帝的加持,例如一樣是用聚酯纖維(polyester),但是Malden Mills這間材質廠商卻能賦予polyester防風、防水、保暖、快乾....等特殊的功能。

這類型的材質常見的有:Thermal ProThermal Pro、和Thermal Pro,....,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當你翻遍各家的Mid layer,一定都是一直看到Thermal Pro,當然還是有很多廠商的自家材質,只是這材質出現的機率實在是太高了,這材質幾乎等於是Mid layer的代名詞了;另外,Mountain Hardwear有一種很可愛的Mid layer稱為Monkey Phur,以前看奕良穿在身上,光看就真的都覺得暖和了起來,我也建議男生一定要去買一件,原因是Monkey Phur外面摸起來真的超舒服,女生一定會很喜歡躺在你的懷裡的。

不管是上面哪一種人造纖維或是其他廠商自家的Mid layer,我覺得保暖的效果都是非常有限,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覺得哪一種是值得推薦的(但我也搞不懂為什麼我的衣櫥有一大堆Thermal Pro就是了 =.='')。


天然羽絨類
這應該是最多人有疑問的分類,很多人都會說,羽絨衣明明就是外套,哪有人穿在中間層的啦,但是請大家想想中間層的定義是什麼,中層 = 保暖層,當然一定還會有人說:那Windstopper的羽絨衣勒...,那我就會算它是
outer layer,所以在我的分類中,Mid layer很清楚的界定是不具備防風、防雨的功能,就是一種提供保暖的多功能服飾就對了。

一般人對羽絨衣的觀念是,羽絨衣就等於穿起來很蓬鬆、看起來很笨重,但其實有很多的雨絨衣是非常輕薄、且保暖的,舉例來說,The North FaceFlash
Mountain HardwearPhantomPatagonia的Down SweaterMont-bell的Ultra light羽絨系列,這些都是很適合做為Mid layer,用於寒冷氣候下的運動之中,只是一般用於台灣環境,這樣穿的機率不大而已。

羽絨是我目前為推薦的Mid layer材質,真正好的羽絨衣,它的保暖效果絕對是其他材質沒有辦法達到的。

延伸閱讀:
羽絨衣的五四三

ps. 當我寫完這篇文章後,晚上在泡澡的時候,順手拿起幾本從台灣帶來的雜誌看,其中一本(
No.11 山野釣遊 2006 Dec.)剛好寫到"抵禦山野的寒風",馬上吸引我的注意,其中第16頁中間那排數過去第10行開始寫著:"快速排汗後,由於高山空氣寒冷,導致汗水凝結吸附於透氣防水雨衣的內層,......,若穿羽毛衣,則反而使羽毛衣濡濕";關於這點,其實有很多的影響因素在裡面,像是穿太多、環境相對溼度、雨衣透氣性不夠....等,所以並不是絕對的,像我去滑雪有時是裡面一件Power Stretch,加一件羽絨,外面在套上外套,滑上一整天羽絨衣也不會濡濕(除了下擺和領口會被雪沾到濕掉),另外筆者寫"羽毛衣"...這......!!


人造羽絨類
人造的目的,就是要把天然材質沒有辦法達到的效果研發出來,所以這類型的衣服就是將羽絨的一些缺點加以改造,趨於理想的完美材質;這種人造纖維類仿羽絨的種類也是相當多,不過目前我穿過最好用是:PrimaLoft,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就有提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不過很可惜的是,大部分這種人造纖維都被用作
outer layer內層填充物,來增加outer layer的保暖效果,單獨製作而適合當Mid layer穿的實在是少之又少。

不過,
PrimaLoft功能再怎麼強,其保暖效果依然沒有天然羽絨的優秀,所以其中的利弊就要看你如何取捨,例如滑雪容易被雪弄濕衣服,所以我可能就偏向使用PrimaLoft,如果只是一般穿Snowshoes或冰爪(Crampons)走走路,那我就會選羽絨材質。

延伸閱讀:
PrimaLoft與滑雪


另外,很多廠商會把Softshell類型的衣服放進Mid layer的分類中,但我並不認同,原因就是Mid layer就是保暖層,最重要的功用就是保暖,所以Softshell類型的衣服理因在Outer layer(下一篇文章也會對此說明)。Mid layer是保暖的關鍵層,而保暖的意思是"保住體溫",但事實上最大的問題是Mid layer都會透風,而風會輕易的將體溫帶走,所以保暖的效果是大打折扣的,所以這就是Outer layer存在的價值(也是Softshell會瞬間大紅的原因);結論就是,如果你沒有良好的Outer layer來輔助你的Mid layer,那再貴再好的材質也是枉然的,所以我建議大家燒錢在買一件好的base layer或outer layer,也不要浪費太多錢去買Mid layer

11 則留言:

  1. 啊?!
    羽毛衣怎麼了?

    回覆刪除
  2. 指的是 另外筆者寫"羽毛衣"...這......!! 這段吧

    回覆刪除
  3. Icebreaker 是 Newzeland 的.

    回覆刪除
  4. 這位匿名的朋友,感謝提醒,謝謝。內文已經稍作更動了。

    回覆刪除
  5. 在台灣,春夏秋三季的高山健行,您建議帶羽絨,還是softshell較佳?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 嗯...這很難說耶!請問吃水餃是要沾醬油?還是沾醋?還是都不沾?

    要穿什麼衣服,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例如你的行程,如果只有兩天一夜的旅程,你應該不會太在乎什麼重量與功能,就算你羽絨與softshell jacket都帶上去,其實也沒有太大影響。但如果今天是個九天的旅行,你應該就會開始在重量與功能上斤斤計較,會去選擇一個相較之下比較多功能性的攜帶。

    回到你問的"春夏秋",夏季穿羽絨?我蠻想建議你試試看的,試一次你就知道下次要不要帶了 ^^
    至於春、秋還是要看當時的天氣而定,但如果你只有羽絨和softshell可以選擇,我想softshell應該會比較實用。

    回覆刪除
  7. 謝謝Zack大哥的回應,大致已有個方向,
    看來,有些經驗還真是要實地經歷才比較有收獲!

    回覆刪除
  8. 如果大多是沒太陽的乾冷氣候,又待在室內大過於室外的話,是否選擇羽絨外套會好過Primaloft呢?謝謝

    回覆刪除
  9. 伊芙琳.

    這要看妳的"使用目的"為何而決定。不過,在室內居多的環境,確實是不太需要用到PrimaLoft。PrimaLoft是仿羽絨纖維的人造纖維材質,如果有從事戶外運動的人,會比較需要;一般來說,若不是從事戶外運動,穿著天然羽絨還是會比較適合。

    乾冷氣候...似乎在描述我現在的地方,Denver, CO,只是這裡這幾天都是豔陽高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