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淺談美麗諾羊毛 - Merino wool

在台灣,一股即將被炒熱的羊毛風 !!


  幾天前,一位網友突然問我對羊毛排汗衣的看法,像Ibex、Icebreaker等好像很紅...;或許大多數的朋友對Smartwool是比較熟悉的,但對Ibex、Icebreaker這兩間不太熟悉,不過這兩間在美國早已小有名氣,而讓它們有名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它們專門用Merino wool(美麗諾羊毛)加工後,製作成舒適的戶外服飾;其實merino wool已經不是很新奇的東西了,不過對台灣這個小規模的市場來說,或許只差一點火苗(炒作),merino wool這題材就會被燒的很旺,可能成為第二個能讓一般消費者瘋狂的迷藥,也許就會有人很好奇,究竟是哪一頭羊有這麼大的魅力,能讓大家掏錢買它的毛套在身上呢。

  merino原產於西班牙,後來引進至南半球澳洲、紐西蘭而開始配種,據說merino是現存的羊種中,歷史最悠久的,由於merino wool品質出眾,以前僅屬於歐洲皇室、貴族的稀寶;其實不是只有紐西蘭才有出產merino wool,merino連大陸也有的,但幾乎都還是出自全世界最大羊毛出口國 - 澳洲(佔全世界三分之一),而且澳洲出口的羊毛,幾乎一半都是merino wool,只是一樣是merino wool,品質還是有些許的差異。

  什麼樣的環境產出什麼樣的東西,英國的羊毛名氣也是很響亮,但因為英國的羊住的環境氣候較為惡劣,而且動不動就是下雨,所以羊為了生存,不得不把身上的毛長的堅強一點,這也就造就英國羊毛的強韌性與耐用性;把話題移回到地球的南端,由於氣候穩定、環境乾淨,又澳洲的氣候比紐西蘭穩定、不常下雨,所以理論上來說,澳洲羊毛品質會比紐西蘭的好,不過紐西蘭的氣候變化就跟女人的心情一樣詭譎,一樣是在紐西蘭,但東西邊、南北島的氣候卻是南轅北轍,所以位在南島 - 一個世界的最南端,溫度、氣候、潔淨全都是萬中選一的天堂,在這裡的merino身上全部都是穿著潔白無瑕的白毛,因此造就了品質最佳、獨一無二、卻很稀有的fine merino wool(約18微米;一般羊毛約30微米,一般美麗諾羊毛約22微米)。

  或許很多人覺得很奇怪,怎麼我講來講去都好像是羊毛進口商,不像是要介紹merino wool,其實merino wool的優點已經被講的太過於神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google上搜尋,一定可以找到一大堆,或者可以到Smartwool的網站上,就可以瞭解merino wool的優點。
>> http://www.outdooradventure.com.tw/smartwool/smartvsnormal.html

  不可否認的,羊毛當然是一種非常好的自然纖維,否則也不會有Thermal Pro的誕生,但在怎麼樣好用的東西,一定還是有它的侷限性,像是merino wool衣服是有厚度的差別,所以會影響到使用者面對不同溫度的可適性,另外merino wool雖然具有許多的優點,但卻不防風,所以在冷風的環境下穿著merino wool,我不如選擇同樣厚度的Windstopper N2S;這也是我一再強調的,沒有最棒、最好、多功能的衣服,只有適不適合的穿衣技術。

  繞了一大圈,讓我們再拉回到最原先的話題;最先用merino羊毛而揚名戶外運動界的,應該屬Smartwool(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這間),然而現在大家也都在看這三間在火拼:Smartwool、Ibex、Icebreaker,不過也不是單單只有這三間才有出,我的更衣間就掛著一件死鳥的merino羊毛(Arc'teryx Emissary Raglan),另外Patagonia、Helly Hansen、Mammut....都有出過,當然也包含許多時尚名牌也有出過,只是不多(因為大部分的merino羊毛並不是很高級),所以才讓產量稀少的Cashmere佔據時尚鋒頭,成為時尚界中 - 羊族一哥。
>> http://zack326.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5467.html


4 則留言:

  1. 哈哈~我對羊毛是沒啥意見啦!~好穿舒服就好~現在只是閒ㄉ發慌~給你留ㄍ言~近來可好ㄚ??!!大家都好ㄇ??!!上課上ㄉ如何咧?我覺ㄉ我快忘光英文ㄌ~好可惜喔!!!你ㄇ就替我加油一點ㄅ!!!!
    我是SUNNY拉!!!

    回覆刪除
  2. 我發現去PSU的生活更無聊,可能是考試考不好的關係,被分到低級班,所以上課內容超簡單,大概只有國中程度吧,所以現在上課有時都在睡覺、不然就是看看雜誌,了不起就是上台演講一小段(反正虎爛是我的專長),而且原本預期會PSU會有什麼較有系統的教學方式,結果也是差不多,總之PSU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只是功課真的是給一大堆,而且大部分都是浪費時間居多的功課,真的是很幹!!我之後會再傳去PCC,幾乎把這邊的學校每一間都念一遍吧,哈哈!!

    回覆刪除
  3. 哈,原來你發表在這邊。
    最近又新發現一家頗具規模名為Toray的日本紡織廠,出產的布料不少大廠都有使用,這篇頗有價值,不知你看過沒?可參考下列網址:
    http://wbbs.mountainpig.com/showthread.php?t=880

    回覆刪除
  4. Toray其實如果仔細看,他是常常出現在衣服吊牌上的常客,只是我也不知道原來有這麼厲害。

    它上面有講到一件mt. hardwear的"神奇的上衣",可是我猜是連結錯了,因為mt. hardwear常常在改連結,他說的應該是Quark Jacket,這件只有10oz的Conduit雨衣,如果有看到特價我應該會買來試試看!!
    >> http://www.mountainhardwear.com/Product.aspx?top=1&prod=163&cat=36&viewAll=Fal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