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Leave No Trace - LNT 不留痕跡

  "Leave No Trace"(以下簡稱LNT)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這名詞都不陌生,即使不知道裡面確切的內容,也都知道是關於登山環保;在寫這Blog時,原先是不打算寫太多關於技術性、或是這種觀念性的文章,但我發現似乎有些人對這方面似乎觀念還是很缺乏,所以也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分享給一些尚未接收這資訊的朋友。


  在LNT原則中,包含了七項原則:
    1、事先計劃和準備 Plan Ahead and Prepare
    2、在耐用的地表上旅行和紮營 Travel and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
    3、妥善處理廢棄物 Dispose of Waste Properly
    4、將您發現的東西維持原狀 Leave What You Find
    5、將營火的影響減至最低 Minimize Campfire Impacts
    6、尊重野生動物 Respect Wildlife
    7、尊重其他遊客 Be Considerate of Other Visitors

  為了讓朋友們比較能瞭解其中的內容,我會逐一的簡單解釋。


1、事先計劃和準備 Plan Ahead and Prepare

  只要你在事前有非常詳細的計畫與準備,其實你已經減少了LNT一半的污染,因為你可以預先妥善的安排所有的動作,包含:行徑路徑、紮營地點、緊急狀況、廢棄物處理、伙食的安排...等等,越詳細的計畫與準備,能夠大大的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另外,妥善的計畫與準備也能讓這次的行程更為安全,只有在安全的行程中,才有遵循LNT的可能,很少人會在有生命危險時,還捨不得燒掉一片森林吧。

2、在耐用的地表上旅行和紮營 Travel and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

  這對一些學生社團的登山社而言是最難做到的吧,年輕氣盛總是想要探險,漫無目的的探勘;或是一些自認體力較好者,總是愛抄捷徑;這些行為都會製造更多的"人為路徑",造成當地環境的破壞加劇,所以建議在行進時,盡量走在既有的道路上,不要再亂開新路;另外,你也可以很簡單的分辨地面的耐用度,如石子地就比草地堅硬耐踩踏,這應該是很容易分辨,我就不再多做贅述了。

3、妥善處理廢棄物 Dispose of Waste Properly

  這要分為三部分來說:廚餘、排泄物、其他。

*廚餘類:我常常一到山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山莊的白板,有時候會看到"請掩埋廚餘"時,我就會把它改成"請將廚餘帶下山";其實會將廚餘掩埋的朋友,我是覺得還蠻有心的,至少是有思考的動物,但常常可以看到的是,隨處傾倒的廚餘的狀況;掩埋廚餘算是一種鴕鳥心態,因為人類看不到就算了,但其他動物可不這樣想,牠們的鼻子可不像我們這樣的笨拙,所以牠們是會挖掘,而無知的我們就這樣影響了當地生態。會有廚餘的產生,一定是食材計算錯誤,最常發生的就是帶太多、煮太多,所以事前食材估算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不要一次煮太多,因為當食材是生的、未經處理前是非常好帶下山的,但當你一但下鍋後,就比較難處理了。

  另外在清洗鍋子時,最常遇到的狀況是烹煮過程太複雜,而導致鍋子非常難清洗,像是太油、醬料太多、烤焦、油炸...等,所以上山的食材盡量就是簡單、清淡為主,不要搞太多複雜,那些花招留到回山下後在搞就好了。清洗鍋子時,通常都是煮一鍋水輪著清,最後的水當然最好是下肚啦,但我看大多數的人都沒有不想這樣做吧,所以要倒掉時記得如果水還是太燙時,千萬不要直接到在有植物的地方,不然那跟燙青菜沒什麼差別(植物有可能會死掉),待溫度降低後再用"大範圍用力潑灑出去"的方式傾倒,如果附近有大石頭,可以淋在石頭上,增加蒸發的速度,也降低對植物的傷害。

*排泄物:通常來說最有問題是在大便的時候,因為常常都是臨時起意的,所以想要事先做什麼準備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建議所有的朋友要多準備一個夾鍊袋放在口袋,裡面先放好衛生紙以備不時之需,另外小鏟子也要扣在背包外面;對於便便的處理方式有兩種:①挖貓坑:深約15公分的洞(寬就是看你馬達的大小,以不要溢出為原則),然後便便完了之後,再將貓坑覆蓋回原狀;基本上這只是一個數據,原則是要讓便便落在腐質層加快分解,所以盡量找腐質土較多的地方,像是枯樹葉較多地方挖貓坑。②帶下山:其實便便帶下山也是不難的事情,你只要多準備一個山貓水壺,在地上挖個淺坑鋪上塑膠袋,便便完之後將塑膠袋包好放進夾鍊袋,再放進山貓水壺,其實是很簡單的,而且也不會溢出或有臭味。

  便便完之後,衛生紙請千萬不要隨便亂丟,奕良有名言:遠看似朵花,近看是張紙;衛生紙請一樣放入夾鍊袋中帶下山。小便其實就簡單多了,千萬不要直接尿在樹幹上或植物上,最好是找顆大石頭解決,以加速蒸發的速度,也降低對植物的傷害。

*其他類:萬變不離其宗,原則就是帶下山。

  當你在處理任何廢棄物時,請記得一定要遠離水源,LNT建議的數據是遠離水源60公尺的距離,原則就是在安全的範圍內,盡可能遠離水源就對了。
  
4、將您發現的東西維持原狀 Leave What You Find

  這裡維持原狀的意思是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當你在路旁發現了新奇東西,不管它是日本鬼子遺留下來的金條、或是翠玉白菜,你都不要去碰它或是帶走,讓它遺留在原地...;其實這蠻虎爛的,我不相信如果真的有人發現金條不拿走的,但其實這項原則真正的意義,是要告訴我們不要破壞環境應有的原貌,不管是古蹟、或一草一木,它都是屬於這大環境的一部份,所以我們只要用眼睛帶走美好的回憶,或用相機帶回美麗的相片就好了。

5、將營火的影響減至最低 Minimize Campfire Impacts

  其實以台灣的環境來說,除了一些會碰觸水的活動,有時會有必要升起營火,但大部分的情況下是沒有必要的,甚至可以說是多餘的;現在大部分的朋友也都使用爐頭、及頭燈,所以營火相對來說,只剩下緊急的狀況下或許會派上用場;對一個沒有妥善準備而生火的動作下,對環境的衝擊是相當大的,並且也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風險。

  我曾經在稜雲山莊外看到有一群人在燒垃圾,其中還有巡山員(他自己號稱),當我上前告誡是否可以不要生火燒垃圾,我們可以分擔幫忙背下山時,居然傳來"啊,你們不懂啦"、"跟你們說這沒有用啦"、"不要管他們,他們是歐陽那一掛的啦"、"我們都是這樣做的啦"...;我也只能用相機記錄下來,當作日後的教材,因為我知道他們是我沒有辦法影響的人,而我可以以他們這些負面的照片,來教育一些可以被我影響的人;我個人認為,這也就是我們台灣的登山文化,我們也只能等這些人都年紀大到不能爬山、或是都死光了,台灣的登山文化才會更進一步的提升,這問題就跟外省人和本省人的問題一樣,永遠只有那些沒有辦法接受新知的老人,才會去吵這種話題,現在能接受新知的年輕人,誰會在乎這種問題。

  另外提到營火就絕對會直接聯想到童軍團,永遠不變的戲碼就是繞著營火圍圈圈大聲嘶吼,不過我相信童軍是會隨著時代進步的(希望是),這種自爽的行為就留在山下就好了。

6、尊重野生動物 Respect Wildlife

  這點應該不用特別解釋,看到字面的意思就非常的清楚了;不過我覺得這問題在台灣的環境來說並不嚴重,因為台灣人幾乎快讓野生動物沒有生存的空間,所以要見到野生動物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少,會去打擾到野生動物的機會也是相當低的,這樣說起來還真是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悲哀;提到野生動物就不得不提到原住民,雖然常常說大家對原住民狩獵的觀念是有錯誤的,原住民並不是濫殺,但我想要說的是,原住民必須要認清目前的現況,也必須要懂得學習新知;為何原住民需要狩獵?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原住民傳統的文化,但在現今都什麼年代了,要吃肉直接去市場買就有了,為何不還給野生動物應有的生存空間;政府一再地保護原住民,給許多的特權、優惠,其實只是在削弱原住民的競爭力,在現在的世界本來就是適者生存....;似乎離題了。

7、尊重其他遊客 Be Considerate of Other Visitors

  這點應該也不用多講,只要你多替別人多想想,相信不難做到;在台灣最常見到的現象,是一些商業團體為了要趕時間,常常都是第一晚很晚才會到山莊,在山上的人通常都會比較早睡,但商業團體一進來就是一群人,每個人一人一句真的是非常的吵,一進來就直接開大燈、找床鋪、聊天...等,根本就沒有為其它先睡的朋友設想;尊重其他遊客其實也可以說是LNT七點的原則的總結,只要你真的懂得尊重,你就會注意LNT的前面六項原則,但台灣人也最缺乏這點 - 尊重,這也是因為台灣文化薄弱的地方。


  之前在網路上認識個朋友原本想要去參加LNT的課程,我是覺得LNT是一種非常簡單的觀念,重要的是那顆"心",且要落實的實踐,方法其實都是非常的容易,說穿了就是尊重與不要亂丟垃圾而已,這是連小學生都知道的基本觀念,但真的有多少人會真的去做呢;另外我也不認為LNT是很艱難的技術,所以如果是真的有心要推廣登山環保觀念的朋友,也應該要從"推廣"的角度去思考收費價錢,否則LNT也只是另外一種牟利的工具。


>> Leave No Trace官網連結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