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淺談慢跑之運動傷害

  來美國的時候忘記把我的無敵跑鞋帶過來,所以只好在這邊在買一雙新的跑鞋,記得飄飄曾跟我說過NIKE、MIZUNO、ASICS都不錯,後來在網路上也比較了一下,後來決定買美國的熱門牌子ASICS GEL-Kinsei。

  其實跑步對我來說最痛苦的是,除了要忍受心理上無聊的折磨外,還要忍受之前因其他運動傷害所有下來的痛,尤其時當跑了二十分鐘後,一些隱隱作痛的地方皆一一浮現,所以接下來要介紹一些跑步會帶來的運動傷害,希望喜歡跑步的朋友能夠避免受傷囉!!

  不同以往先介紹傷害,這次想要先談談預防,因為我認為慢跑的預防真的是遠勝於治療來的重要(切身之痛);走路和跑步最大的不同是,走路是只有經歷站立期(stance phase:雙腳著地),而跑步多了擺動期(swing phase:雙腳騰空),所以當我們在走路時,腳掌所要承受的衝擊是體重的一至兩倍,但當我們在跑步時卻要承受四到六倍的衝擊,這可以相當可怕的,若不多加注意當然會帶來運動傷害;為了要減少衝擊,當然少不了一雙好的鞋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選擇一雙好的跑鞋真的是很重要的;另外萬變不難離其宗,充分的熱身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在開始跑之前先做熱身,然後先用走的再慢慢的加快速度;當身體已經很疲憊了,或是疼痛已經產生,建議就要休息了,不要讓肌肉過度的操勞,跑步是要循序漸進,否則不但不會進步,反而只有反效果;
也不要在路面不平的地方跑步,容易造成髂脛束摩擦症候群或腳跟肌腱發炎;我對跑步的訓練不是很了解,所以如果能請教專業的教練是比較好的方式。

  以最容易造成運動傷害的部位來說是膝關節部分,其次為後腳跟肌腱炎,再其次是腳跟痛、腳掌痛...等問題;膝關節部分又以膝蓋骨下方的肌腱炎最常見,如果不休息,很可能造成肌腱斷裂的可能;因腳踝扭傷而引起腳踝外側的韌帶拉傷或斷裂,或是造成阿基里斯腱之傷害都是常見的;下面也將介紹一下常見的傷害:

◎ 大腿後肌群拉傷 - 多發生在慢跑中,懸空的腳要準備落地的一瞬間
◎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 髂脛束因膝蓋的伸直與彎曲運動而反覆摩擦
◎ 後腳跟肌腱炎 - 突然增加速度、距離或熱身不夠、鞋子太爛等都有可能會發生
◎ 疲勞性骨折 - 常發生在肌肉過度疲勞後,而承受重量的骨頭不堪負荷所造成的


  其實跑步真的是美國人的國民運動,不管什麼時間你都可以在街上看到有人在慢跑,主要也是這是一項非常便宜的運動,門檻也很低,只要有腳的人都能跑,也不用特別的訓練,所以能夠相當的普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