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來自SMC的新玩具 - Endeez Rope End-icator

每次當你打開繩袋,都在找繩頭與繩尾在哪嗎?每次要垂降的時候,都忘記在繩尾打上back-up knot嗎?或許,SMC的Endeez可以幫助你解決這些問題。




如果你有從事rope rescue相關活動,相信你對SMC這間公司並不會陌生。SMC這間位在西雅圖的器材製造商,生產了許多通過NFPA認證標準的專業器材,大部分都是用在救援方面,而某部分則是應用於登山(mountaineering)。


Endeez是必須要事先裝置在繩尾的,而且是有裝置方向性的,而裝上之後更要使用六角板手將之鎖緊,方可使用。Endeez是主要的目的是提醒使用者注意繩尾的安全性,無論是在打繩結、垂降、確保時,利用Endeez鮮豔的顏色,來達到視覺上的注意。Endeez目前有三種尺寸,可以符合直徑7.5mm到11.5mm的主繩。

看起來這小玩具似乎還蠻不錯的,可是我怎麼看都總覺得這怪怪的,不免開始產生一些疑問?用Endeez真的會比較安全嗎?真的需要嗎?...

因為是新玩具(一管售價20美元),我也沒有用過,所以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去講Endeez。不過我去看了一下SMC對Endeez最後的註解:

In some limited cases Endeez may stop the movement of rope through a device or knot, but that feature can not be construed as a means of catching a fall or as fall protection.
我只能說,我並不會考慮去使用Endeez,如果我真要有類似效果的話,我寧願花台幣20元去買彩色膠帶來貼繩尾。而且想要換個顏色,也只要撕掉舊的貼上新的舊好了,不需要隨身帶著六角板手。而且在收繩的時候,我也不用擔心會不會Endeez沒有辦法穿過上方固定點~~


相關資訊:
Endeez Rope End-ica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