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美麗諾羊的新對手?

如果你才剛認識美麗諾羊毛(Merino Wool),或是才剛愛上Smartwool、Icebreaker、Ibex等牌子,我只能說是台灣的戶外環境害你了,讓你資訊至少落後了5年,merino wool在戶外市場上,至少已經使用了15年頭以上(我的第一件美麗諾羊毛襪子,是9年前在REI買的)。但很抱歉的,你的新知即將變成舊文,趕快來了解一下新的天然纖維材質趨勢吧!


這即將引起另外一波天然材質戰爭的纖維是來自Alpaca,至於Alpaca到底是什麼動物勒,你先不用急著查字典,讓我慢慢道來。可能有些人知道羊駝這種動物,但或許更多人聽過"草泥馬",其實羊駝 就是Alpaca,但"草泥馬"卻絕對不會是羊駝或Alpaca。

  • "草泥馬":這是大陸網友不滿大陸政府對於網路的打壓,而在網路上所製造出來的網路神獸,而照片就是取用較少人知道的動物 - 羊駝。(> 相關新聞
   羊駝羊毛(Alpaca Wool)被用於服飾產品,其實並不是最近才有,它的歷史其實就跟其他羊毛一樣久遠,只是將羊駝羊毛用於戶外服飾的廠商,則是最近幾年開始有動作。羊駝羊毛的纖維粗細跟美麗諾羊毛差不多,大約是21微米左右,但是據說在相同的數據下,羊駝羊毛卻比美麗諾羊毛更為優秀。例如羊駝羊毛因為纖維呈扁平狀,並具有平順的特質,所以在相同數據下,羊駝羊毛比美麗諾羊毛更為來的柔軟與滑順,並且不會有羊毛的刺癢不舒服感。甚至一樣粗細的纖維下,羊駝羊毛比起常用在高級材質的安哥拉羊毛海(Angora Mohair)柔順。

也因為羊駝羊毛是中空纖維,所以隔絕的效果比一般美麗諾羊毛更好,號稱可以比美麗諾羊毛保暖十倍。另外,羊駝羊毛是全世界最強壯的纖維之一,所以廠商號稱其耐用性是美麗諾羊毛好上三倍。 關於耐用性這一點我是很保留,畢竟我還沒有實際是用過,但關於美麗諾羊毛服飾的耐用性,我可以打包票的說:耐用性很差(意思就是不耐用啦~)。我買過非常多的美麗諾羊毛產品,而且廠牌包含大家熟知的Smartwool、Icebreaker、Ibex以外,還有Arc'teryx、Patagonia、REI、I/O Bio等,甚至還有一些是連我自己聽都沒聽過的牌子(看到便宜就買了 =.='')。我自己親身使用的結果,無論任何牌子,絕大部分都不會有化學纖維來的耐用。

另外還有一個會讓環保迷開心的是,天然的羊駝羊毛顏色種類就高達有20種,所以不需要使用化學染料去加工,也降低了對環境的衝擊。至於羊駝羊毛服飾的售價,我是覺得跟現在美麗諾羊毛產品差不多,所以如果真的效果有如此好的話,為何不來試試看Alpaca Wool呢?


相關連結:
Woop! Wear 官方網站
> 可愛的羊駝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