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一部足以顛覆你傳統思維的紀錄片 - Zeitgeist

  Zeitgeist這部影片我之前有稍微看過,而會把這部影片再度翻出來,是因為我上一篇文章剛好介紹到在Seattle的Zeitgeist Coffee,而Zeitgeist這單字也算蠻特別的,所以我馬上就聯想起這部紀錄片來。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這部紀錄片的時候,是從頭開始看,但是看了幾分鐘之後,我就直接關掉,原因是...實在拍攝的太沈悶。前面雖然是個起頭,但是對我來說是廢話連篇,對我這種沒有耐心的人來說,實在太過多餘。

  第二次我在打開來看時,我直接把它拉到中段去看(想說...就像聽歌也是先去聽個副歌),沒想到這段介紹的911大陰謀真的是立即take住我的目光。所以我是先看完Part2的911大陰謀之後,才去看其他的片段。

  這影片相當的長,並不是一般的短片而已,雖然內容很驚爆,但拍攝的手法很沈悶,幾度都看到快睡著,所以建議大家分段看、耐著性子看,不然...就不要看吧。影片分為兩部,一部是2007年版本,一部是2008年版本。

2007年影片內容分為:
Part 1 - 宗教
Part 2 - 911真面目
Part 3 - 中央銀行與金融家的野心

  Part 2和Part 3應該是大家都能收看的,而且兩者是有其因果關連性;但我個人覺得Part 3有點無聊,有點老生常談,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也是一個大家都習慣去忽略的事實而已。至於Part 1,我比較推薦無神論朋友去觀看,除非你能拋開既有的宗教觀念(尤其是對耶穌基督),否則看了也是白看,只會讓你火冒三丈而已。我覺得宗教這種東西,如果對於已經著迷或是已經深陷不已的人,除非讓這群人死了吧,否則再怎麼講也沒有用。

  2008年影片的內容開始說明此影片的最大宗旨,就是在推廣一種新的時代進程,以科學為主軸的資源導向型經濟(Resource-Based Economy),而要推翻目前以金融貨幣體系為主的市場經濟架構。這個2008版本才真正進入到該紀錄片的核心價值,並且你才會開始了解為何會有此紀錄片誕生。

影片相關連結:
>> Zeitgeist官方網站
>> 2007版之繁體中文字幕
>> 2008版之繁體中文字幕


==  2011.08.01更新 ==
  2011年版本於年初推出,我覺得是真正點出目前世界上"真正的問題",尤其是影片最開始時,由紀錄片的導演Peter Joseph(也是時代運動發起人)親自講述的一段話,為影片最了最佳的序。尤其是他最後的一句:This shit is got to go,更表明了為何會有這一紀錄片和此運動的產生。

  當你看這版本時,如果看前半部十分鐘後你就覺得看不下去,你可以直接跳到影片第42分鐘處開始看,這邊開始在講市場經濟體系的問題。若還是看到快睡著,可以再跳到影片1小時9分鐘處開始看,這邊開始在講貨幣金融體系的問題。如果你還是覺得太悶,快要看不下去,那就再跳到影片1小時20分鐘處,這裡開始講為何現今的金融貨幣市場機制,會導致整個世界變成"不公平、不平等"的世界。這部份看完後,你就會了解,為何許多人死命的工作,到最後還是依然是愈做愈窮。

>> 2011版之繁體中文字幕


==  2012.03.30更新 ==
  時代精神運動(The Zeitgeist Movement)和金星計劃(The Venus Project)我已經持續關注了三年,我也非常支持這樣的理念與改革。或許這運動/計畫不是完美的(世上有什麼是完美的?又或者什麼才算"完美"?),但相較之下,確實是比現今的體制好的多。

  或許看完影片的人,會覺得就算看完,那又能夠改變什麼!當然,靠你、我、個人,肯定沒有辦法改變世界,但至少你會了解目前世界的體制是不可靠、不公平、有嚴重缺陷的、是需要被改變的,而當集合改變的力量夠了,我們都是push這改變的力量之一。我們不是都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這裡的"器",可以看成是"知識",當你先了解為何要改變現今體制的知識,等到改變的時機到了,改變的工具就已經在你的手中(腦中)。

如果你要了解什麼是"時代精神運動",請你看完以下的影片吧!
>> 時代精神運動指南 - The Zeitgeist Movement:Activist Orientation
>> 時代精神運動相關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