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激流救援 - Whitewater Rescue


  這次拿了Rescue 3 International的Whitewater Rescue課程,課程是在一個叫做White Salmon的地方(在Hood River對面),距離波特蘭車程約一個半小時的地方,所以算是非常的近。原本對於課程也是充滿著好奇的衝動,想說可以學到什麼新東西,不過卻發現能學到的東西真的不多。

  這次授課單位是在一間經營Kayaking和Rafting的公司 - Wet Plane。課程總共是三天,從早上九點開始一直到下午五點半,時間安排上都很密集,所以可以說是行程排滿滿。課程安排方面主要是:上午說一些基本的操作原理和觀念,下午則是直接去溪流操作,所以會有很多操作的時間,這點來說算是蠻不錯的。



  第一天教了很多基本的東西,像是裝備介紹、激流溝通技巧、Size-up...等,還有一點直昇機救援的相關知識,到了下午之後,就全部都是游泳了,泳姿、橫渡、hole中脫困...等。在激流中游泳其實只要知道一些竅門和懂得抓時機,基本上是不難的,不過...要在水溫卻是最要命的大問題;其實我這次是有帶Dry suit去上課的,但是我自己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換顏色 =.=''',所以一直"捨不得用",我就只有跟Wet Plane他們借背心式的wet suit。一下水之後我就後悔了(只差髒話沒有標出來),第一天天氣明明熱到會暈倒,高達104度F(40度C),但是水溫卻只有約6度C左右...,聽說目前還是最"溫暖"的溫度,而且至少一上岸之後就還可以稍微回溫一下。


  第二天的上午講到了固定點和繩結的東西,這對我來說又是老調重提了,又加上是一大早,所以這個小時我就在肚咕中度過...;不過我卻發現有很多人對這些很基本的東西卻不是很懂,尤其是同學中有一位老頭,每次講話都很大聲,第一天上課就表明自己是某某地方的搜救隊員(上課還有穿制服),結果卻連幾個基本的繩結都不會打(像是directional figure 8、butterfly knot...),我真替那邊的民眾捏一把冷汗...。

  上課中有提到了直昇機救援的部份,讓我覺得好像還蠻好玩的(正在找相關訓練中...),不過台灣地形的關係,在狹窄的峽谷中要使用直昇機救援,似乎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下午的課是真的去rafting,然後在途中找可能發生危險的地形做訓練。有一個比較有趣的是:激流中受困者的救援;像是用人牆來製造一個eddy,再將受困者拖拉至安全地方;或是使用繩索將受困者以"包夾"的方式,拖拉至安全地方。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要處理腳被卡在石頭縫中,造成受困者往前跌倒,頭被水壓在水中無法呼吸的緊急狀況。

  另外還有一種是towing victim by PFD的技巧,我自己是稱這種方式為pick-offs,因為跟繩索救援的方式很雷同囉。有一種最常見到的方式是:rescuer游向victim,然後在把victim拖拉到岸邊;我是覺得這種方法只適合流速較慢,或是下游處沒有高落差的情況下使用,不然只會讓rescuer變成第二個victim而已。第二種方法,也是溯溪常常會用到的方法:rescuer將繩端繫在身上,然後再游向victim,等到rescuer確定抓住victim的救生衣後,按上的夥伴拉緊繩子,利用慣性將其以鐘擺的方式拖拉至岸邊;這方法我自己是覺得是需要"經驗"的,因為如果你站的位置不對,反而會讓rescuer和victim卡在溪流中間,如果到時候沒有辦法做應變,處境會相當尷尬。

  今天也算是很背,我的左腳腳踝居然受傷了。在中斷一個訓練結束後,要前往下一站,因為那邊的水不深,所以船都要拖出去遠一點的地方,就有三個可能沒有划過船的吧,就直接跳上船上,結果後來又有兩個跳上去,然後大喊:Zack加油!! Cow...我就在那邊跟僕人一樣幫他們拉船,好不容易到可以漂出去的地方,我正要跳上船,結果腳就被卡在石頭和船邊,腳踝就這樣被石頭輾過去,這次痛到髒話都飆出來。


  第三天的課程開始使用繩索和省力系統做救援工作,其中有一種他們叫做"Highline"(Tyrolean tether on boat)的方式,作法其實和Rope Access裡面的High line/Guide line rescue system一樣的,只是把垂直的方式變成了水平在溪流上進行而已;不過,我對此系統有一些意見,我會在開另一文章中再做說明。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有趣的訓練是,模擬漂流者被卡在溪流中樹幹之類的障礙物時,從被動式泳姿(Defensive swimming,也就是一般漂流的動作)轉成主動式泳姿(Aggressive swimming,採任何抬頭方式的游泳方式)通過障礙物


  上了三天課,真正學到的東西大概只有第二天吧,我本來預期有很多關於獨木舟救援的東西,不過卻都偏向於橡皮艇,這點來說我蠻失望的。如果有興趣拿此課程的朋友,而你過去都沒有任何相關的經驗,這課程對你來說一定很新鮮,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不過你過去若是已經有獨木舟和溯溪的經驗,那你可能會覺得學到的並沒有那麼多,就好像是在將過去自己操作的方式,更確定一遍而已;如果你又有繩索救援的經驗,恩...那這課程大部分你都會覺得在複習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