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乾式防寒衣 - Kokatat GORE-TEX Front Entry Dry Suit(GFER)


  在台灣從事溪流的運動,像是溯溪、獨木舟等,或許只需要穿到一般wet suit(潛水那種防寒衣)就好了,但是在美國這種變態的低水溫環境,就算是春天,水溫也可以低到要人命(這不是開玩笑,是真的會低體溫死掉的 =.=''),有時候"運氣好"你還可以看到浮冰飄過去...,如果這時候只是穿wet suit,那可能也要10mm才夠用吧!!

  我前幾個禮拜去拿whitewater rescue課程時,其實就有帶著我新的dry suit,只是那時候一直猶豫要不要換顏色,所以一直忍耐三天寒冷的水溫;這幾天又跑來拿swiftwater rescue課程,我實在不想要再冷下去,所以就索性不換顏色穿上再說。

  Kokatat對於台灣的kayaker來說,一定不會陌生,在美國更是如此,幾乎你要買Gore-Tex的dry suit,就一定會買Kokatat。我穿的是Kokatat GFER款,用了兩天之後,發現有些設計真的蠻有意思。如果大家有看過我寫的NRS Mission那篇文章,會發現我有抱怨NRS把拉鍊設計在肩膀下方,那樣會造成一隻手看起來非常的怪異;而Kokatat GFER是將拉鍊設計在肩膀上,我不得不說,NRS那樣的設計是脫褲子放屁,因為我個人覺得Kokatat GFER的拉鍊設計真的好多了,它讓整個型看起來跟身體是服貼的,雖然拉鍊外漏(NRS有做覆蓋,Kokatat沒有做)不是很好看,但是Kokatat GFER整體看起來是好的。Kokatat GFER還有一項很好的設計是腳套,Kokatat GFER的腳套也是Gore-Tex設計,穿起來真的很舒服,不會有一般橡膠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我當初在選擇Dry suit時,實在讓我很猶豫要買前拉鍊還是後拉鍊,因為以前穿wet suit都是一定要穿後拉鍊,前拉鍊讓我覺得看起來好怪異,有種說不出來的醜感。不過後來我看到Kokatat得獎的是前拉鍊款式,而且前拉鍊的款式在08年又有新改款,所以我就決定買前拉鍊。我穿過之後,也強烈建議大家買前拉鍊的,因為後拉鍊你除非是長臂猿,否則幾乎都要別人來幫你拉上拉鍊。

  Kokatat還有分兩種,一種是下面有拉鍊(GFER),一種是下面沒有拉鍊(GFE),它在網站上面有寫R是指Relief Zipper,我那時候看不懂,為什麼有個拉鍊可以減輕痛苦??所以我就寫信去問Kokatat,它們的回答是:
"The relief zipper is to pee out of, so you don't need to remove the dry suit to "relieve" yourself..."
哈,這樣我就了解為什麼會減輕痛苦了 ^^
我強烈建議買GFER,雖然有Relief Zipper和沒有Relief Zipper的價錢差了至少150美金,但是當你很"情急"之下,我相信這花費是值得的,總比整段旅程都帶著一種"特殊的味道"好(記得,Dry suit是水跑不進來,但是也出不去的)。

  不過Kokatat GFER有個讓我很不理解的設計,它在膝蓋處、和屁股連到大腿處都有特別加強防磨的設計,而那層布料是縫上去,所以跟底層布料是分開的(可以用手指捏住兩側,去分開兩側的布料),而這兩塊防磨布料都有留下一個小洞,當你如果從水裡站起來回到岸上時,你會發現後側那邊積了一大塊的水,然後水會從小洞慢慢排出。我當初發現這怪設計時,覺得Kokatat幹麼沒事去設計這種會增加重量,然後又不知道要幹麼的東西,我也跑去問swiftwater rescue的instructor,他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後來我在水裡漂浮的時候,突然想到:難道這故意讓水進去的設計,是要用來保護屁股的嗎? 我會突然這樣想,是因為我的屁股被水裡的石頭打到,頓時間就好像是上帝給我的答案一樣...,我會寫信去問Kokatat,看它到底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我實在真的很好奇。

  總之,我不得不說Kokatat真的是設計的非常好,這也難怪為什麼大家都會愛穿它們家的Dry suit,除了能在價錢上抱怨之外,可以說是Dry suit最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 又是一場eVent與Goretex的廝殺 - Drysuit
>> 乾式防寒衣 - Kokatat GFER VS. NRS Mission
>> NRS Mission eVent Drysuit - eVent材質乾式防寒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