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兩款攀岩用背包把玩心得 - Arc'teryx Miura VS. Mammut Neon Gear


  這次在Portland和Seattle逛了至少七間不同的戶外用品店,而光是REI我就跑了四間不同的分店(為了找行李箱)。而每到一間REI,我都會忍不住的跑到背包區把玩一下Arc'teryx Miura和Mammut Neon Gear這兩款攀岩背包,原本很想要買其中一款,但無奈我這次的行李太多,完全沒有辦法再容納一個背包,只好作罷!


[外表PK]

  從外表上來說,可以看的出來Arc'teryx Miura的型比較挺拔,即使是背包裡面不裝任何物品,它還是依舊直挺挺的像個箱子一樣。而Mammut Neon Gear如果裡面不裝東西,則會像是一般的背包一樣,凹陷下去。至於哪一種史前動物比較具有吸引力,這點則是各有各的擁護者,但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則是......兩個都愛!



  在Arc'teryx Miura前側的部分,有兩條平整的編織扣環帶,而背包還有附贈束帶,因為我懶得打開把束帶裝好,所以就用快扣與勾環示意一下。束帶完成之後,前面這地方就可以放一些像是防曬外套或是雨衣,又或者是安全帽。


Mammut Neon Gear的前側有四個塑膠製扣環帶,而且是立體塑形。如果是要扣東西的話,當然Mammut Neon Gear會比較適合與方便,但大家應該不想在走路時後面還有東西甩來甩去,所以即使有東西要扣,應該也會扣在背包裡面才對!

  另外,在Mammut Neon Gear上方頂袋處,還有一個虎克型快扣鉤環,代表可以把繩子綁在背包頂袋上,提高便利性。而這點在Arc'teryx Miura背包上則沒有此設計,Arc'teryx Miura背包頂帶部分是空空的,或者應該是說,整個背包表面幾乎都是空空的。所以如果以這點來說的話,Mammut確實設計得比較好一點。


  不過在提把的部分,Arc'teryx則是大大的贏過Mammut。Arc'teryx Miura的提把都做得非常的大且寬,而且又很立體,你可以輕輕鬆鬆的抓住背包提把,將背包整個提起。但是Mammut Neon Gear的提把做的太過於緊貼於背包,而且提把位子設計的過低且細,並不是那麼的舒服與容易提起。相較之下直接抓起背包肩帶還比較快,所以這提把幾乎是白縫了。



  另外,Mammut Neon Gear可能知道自己的提把設計比較弱,所以在肩帶處有一個很有趣的設計,就是用一個寬大的魔鬼氈束帶,把兩條肩帶都綁起來,中央處就成為一個寬厚的握把,可將背包提起。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既然都是背包了,大部分的時間一定是用來肩背較多,只有少部份的時間可能因為移動方便,所以才需要用到手提(不然我直接單肩背也可以)。而Mammut Neon Gear雖然粗厚的提把我起來比較舒服且耐用,但如果背包裝滿重物時,很容易發生背包卡腳的情況(不然就是你的手臂要張的比較開,背包才不會一直卡腳)。反觀Arc'teryx Miura,它的提把雖然較細(很怕會用久後,因為太重而在縫線處斷掉)卻是設計的側邊,所以比較不會有卡腳的情況發生。


[內在PK]

    Arc'teryx Miura和Mammut Neon Gear這兩顆背包,打開的方式也各有巧妙之處。


  Arc'teryx Miura打開的方式,非常"阿薩力",拉鍊一開,整片面蓋翻開,內部空間整個呈現。這有一個非常大的好處就是,收納時非常快速,而且移入或移出物品都非常方便。


  Mammut Neon Gear則非常的特別,它有兩處可以打開,一處是背包的頂帶,另一處則是背包背部的海綿墊部分。這樣的設計有一個優點,就是當你要"塞"東西時,你可以拼命用力的把東西從頂袋處放入,硬塞下去也不用怕拉鍊會不好關上。但背部開啟的時候有一個非常大的缺點就是那片蓋子會不斷地回彈,相當煩人,所以你一定要像我一樣,用膝蓋去壓住它(底下文章會再提到)。


  兩款背包裡面都有做一圈gear loop,可以讓你勾著你的裝備,像是快扣、勾環之類的。只是Arc'teryx Miura的loop又做的比較大,比較好扣。


  特別要提的是拉鍊的部分,Arc'teryx Miura的拉鍊做的非常好拉,非常的順。而Mammut Neon Gear的拉鍊不管是背後或是頂袋處的拉鍊,拉的時候都會有卡卡的感覺。



我個人覺得Mammut Neon Gear頂袋處和被蓋處拉鍊在設計上都有一點不完美。以頂袋處的拉鍊來說,因為拉鍊結束的地方Mammut做了一個cap當作一個拉鍊蓋,但這會阻擋了頂蓋蓋子打開的順暢,翻過來從背面看就知道留下了約三公分無法開啟的拉鍊條。

背包背後處的開口拉鍊也是相同狀況,留下了約三公分無法拉到底的窘境,使得背包背側將蓋子整片拉開,它也會不斷地回彈,尤其當你在拿背包內裝備時,你還要想辦法把蓋子固定,相當煩人。這時你就會讚嘆Arc'teryx Miura的乾脆,拉鍊一次拉到底,蓋子就直接打開,盡情的整理你背包內的裝備。


[收納空間PK]


  Arc'teryx Miura在背包外面側邊各有兩個收納袋,這兩個收納袋是獨立的,所以空間互不侵犯。另外,打開背包之後,在頂袋處內側還有一個小的收納袋。

  而在背包容量上來說,這幾次我在REI玩的都是35公升的(跑了四間分店都發現只有35公升,沒有45公升那顆),但因為這顆的內部設計實在太過於精簡,所以當你將拉鍊打開後,你覺得空間看起來是很大的。


  Mammut Neon Gear背包在外側頂袋處有一個小收納袋,但是袋子不大,頂多就是放放零錢、鑰匙、防曬油...等小物。打開背包之後,內側有許多網袋設計的置物空間,背包背側有個大網袋至物空間,可以把岩鞋整雙塞進去。


  另外還有兩個收納袋是只有Mammut Neon Gear才有的。第一個是粉袋專用收納袋,它可以扣在背包內側的小鉤子上固定,或是整個單獨拿下來使用皆可。有了這個袋子,你的粉袋內的粉就不會被擠壓的亂飛出來,搞得整個背包內都是一片粉白。當然,有人會說我用一個紅白塑膠袋裝粉袋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是沒錯,這就像你去爬山要穿塑膠雨鞋也沒有人會說不行,但除了功能性之外,有時候還有一點質感的問題,既然有專用收納袋,何必把自己搞low呢!

  第二個是一個簡易式的繩袋,有一條束繩可以將整個袋子束成一包。有時候你甲處路線都爬完,想要移動到乙處去,這時候只需要收繩後,將繩子綁在頂袋的虎克型快扣鉤環處收納即可動身。但如果是要長途移動或是已經爬完準備收一收回家時,就可以使用這個簡易的收納袋將繩子打包好,然後整個放到背包內部,這樣在移動時,繩子也比較不會勾到其他障礙物,也比較好行走。另外,平常若遇到確保處地面不乾淨時候,也可以拿出來做地墊使用。我覺得Mammut附這簡易式的繩袋非常的貼心,唯一的遺憾就是那袋子沒有印上大大的長毛象logo =.=''


[背負系統PK]


  肩帶處來說,Arc'teryx Miura比Mammut Neon Gear厚一點。腰帶處的揹負系統對於這種小背包來說,其實通常都是薄薄的一片袋子而已。我裝了約15公斤的小沙包和一些亂七八糟的裝備(看附近有什麼就塞什麼)到背包內試背之後,發現在肩帶處舒適度其實差異不大,但因為Mammut Neon Gear內側有一條ㄇ字型的鋁管做支撐,所以支撐性比Arc'teryx Miura來的好(Arc'teryx Miura的背部只是一塊簡單的塑膠板)。


[價錢PK]


  Arc'teryx Miura有兩種尺寸:35公升與45公升,這次把玩的35公升款售價是199美元(45公升款要價229美元)。而Mammut Neon Gear只有一種45公升款是,售價則是150美元。


[結論]

  沒有真正實際帶出戶外用上幾個月,確實還沒有辦法確定哪一款比較優,但這幾天這樣把玩下來,我是從原本喜歡Mammut Neon Gear到後來改變成喜歡Arc'teryx Miura,而當我真的決定要買的時候,我居然又改變主意買下了Mammut Neon Gear。但我實在是行李已經超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最後還多付給了達美150美元的超重費,所以這次無緣把Mammut Neon Gear帶回來。會有這樣的改變,其實是在於空間(雖然Neon Gear容量比較大,但Miura的簡單設計適合我這種全部都用亂塞的懶人)和拉鍊順暢度上,我實在非常喜歡Arc'teryx Miura,但是在於細節和價錢來說,確實還是Mammut Neon Gear吸引人。兩款背包都沒有完勝之處,各自有各自的優缺點,這也是讓人難以下決定的難處,所以希望透過上面文字的介紹,能夠提供你一個參考與決定的方向。

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