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令人驚豔的好風光 -澎湖

  雖然沒有去過世界各地,看遍這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但當我踏上澎湖的海邊,我才發現原來我錯過了這麼美的地方,居然就在離我最近的地方。

   幾年前,原本已經存好一筆旅遊基金,就打算到澎湖來好好度假一番,沒想到我朋友臨時有事發生,這筆錢就這樣全數借給我的朋友,套一句現在最流行的:意義 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



   去年暑假前,我們光合去了澎湖一趟,主要是去實際走一次整個之後要活動的區域,了解實際的情形與預期會發生的狀況,再加上有在地的家榮大哥相隨,與其說 是去工作,不如說是去渡假。我們一夥人,載著兩艘笨重的海洋舟,從花蓮開車一路殺到高雄,凌晨再到港口搭臺華輪前進澎湖。

  如果你有去 過加拿大的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觀光,你一定坐過它們的Ferry;臺華輪若和其相比,簡直是小朋友的尺寸,以同樣是下艙為載運車輛來比較,BC Ferry下面總共有八縣道,臺華輪卻只有四縣道,光是寬度就已經輸人家一半,更別說是長度與高度了(若再論及內裝的話,那根本就是藍教比雞腿 =.='')。

  還有一點讓我覺得非常不方便的是,開車進去船艙只允許一位駕駛進入,其他乘客必須要下車去走天橋上船;而且,車子開進 港口還要先停在旁邊去辦一些文件,真的是有點小麻煩。





   登上臺華輪之後,裡面的設備只有"簡陋"二次可以形容,不管你是坐舖或臥舖都是一樣簡陋。樓上船艙居然還有電動間,果然是很南部的設備。



  如果你不是很急著要上廁所,我是強烈建議不要使用船上的廁所,女生廁所那邊我不知道狀況,但 是男生廁所內的味道實在不是很好,進去之後會讓我覺得非常難過。船上也有沙龍店(當日沒開)和販賣部。



   搖搖晃晃好幾個小時之後,終於踏上了傳說中美麗的澎湖。下船之後,大夥找了間早餐店迅速裹腹,但即使肚子吃飽了,也無法清醒我們已經被搖晃過頭的腦袋, 所以我們馬上又找到一間咖啡店,用咖啡因補充一下能量。





   這次主要來到澎湖,就是要划獨木舟上無人島勘查地形,也由於是在內海划行,所以也較少海浪的影響。澎湖的海灘都是珊瑚所堆成,而海水清澈的程度也是讓我 印象深刻,我實在沒有想到在這樣過度開發的外島,還能有這麼乾淨的水質,這讓我更後悔沒有更早來澎湖,否則應該是更為漂亮。

  很多人對於 海洋舟都很好奇,感覺是個很好玩的運動,但對於我個人而言,我實在覺得海洋獨木舟太過於無聊。除了學習一堆海洋學相關知識和獨木舟操控技巧外,其實真正最 有用的,就只有自己的體能而已;只要你有力,就可以划的動,沒有力氣了,就算你再會看圖或操舟,一切都是空談。海洋獨木舟,並不適合追求刺激的年輕人玩, 你會無聊死的。但這完全是我個人的感受,就像如果一個過去完全沒有接觸這些戶外運動的朋友,或許一接觸海洋獨木舟之後,就覺得已經是他人生最大的挑戰,如 果有機會再去接觸風浪板運動或激流獨木舟,或許會心臟病發吧。

  雖然我常常抱怨海洋獨木舟是個無聊的運動,不過我還是推薦大家一定要自 己嘗試看看,或許你可以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划獨木舟有時就像是爬山一樣,都是一種很累也很無趣的運動,但有人卻非常享受這種我看似自虐的行為,或 者會說是當達成時可以享受那種成就感。




   划完船之後,大夥到飯店陽台上坐著,靜靜的等著夕陽落下,這時是我感覺最享受的時候。以前只有聽過澎湖灣,卻也沒有辦法想像到底是長怎樣子,但當自己來 這裡玩了一趟之後,卻被它深深的吸引。

5 則留言:

  1. 幾年前也去過澎湖,那時的感覺就是:原來其實台灣也有很美的地方...可惜我們的觀光業就是沒辦法做的向國外一樣,不然的話相信澎湖的競爭力是不輸給其他海島觀光地的...@@

    回覆刪除
  2. 對阿,澎湖真的美的讓我嚇到,我實在沒有想到台灣還有這樣的美麗仙境。

    可千萬不要期望台灣的觀光業或相關單位,他們所謂的促進地方繁榮、發展觀光產業,其真正的執行方式為何,我想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台灣最有名的海灘度假勝地 - 墾丁,看看現在被搞成怎樣...。

    我很不了解我們發展觀光的方式,為什麼我們學習模仿的對象,不是歐美等先進國家或是離我們最近的日本,反而像是東南亞國家,看看我們的墾丁,海邊一堆動力機具、街道上一堆攤販,跟泰國相比,我們似乎也只少了人妖街。

    回覆刪除
  3. 在澎湖呆過一年八個月,風景真得不錯,海水也真得是很乾淨,可惜海底的珊瑚已被破壞殆盡,懷念花枝丸、阿華魯味的好味道,依照我對台灣開發觀光的印象,建議還是不如不開發的好,只會增加更多的破壞而已。

    回覆刪除
  4. 對阿對阿~我也覺得很奇怪
    個人覺得應該是為了減少開發成本吧~畢竟向東南亞那種開發方式比較省錢,回收又快....
    與其這樣,說真的還不如不要開發了,又破壞環境..可惜了那些天然美景...

    回覆刪除
  5. 澎湖真的是很棒的地方~每個小島都有獨特的地方。我在心中私自把他比擬為西西里東北邊的小島群。
    但是我寧可他永遠保留這個鮮少人跡的狀態,因為我也一樣不相信台灣的觀光產業發展。一定會把這些珍貴的小島帶上浮濫的貧乏。

    回覆刪除